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最值錢的五項生活技能

我們總結了五項性價比較高的生活技能,有的其實也不算生活技能而是一種習慣,為了讓這些技能的效果更量化,我們對北京、上海的公司人做了調查,這些公司人的月平均收入在8000元到1萬元。

準確地說,記賬應該是一種習慣。記賬的最大好處是,能知道你的錢都花到什麼地方去了。如果你有一定的財務目標並且對自己的消費有最基本的認識,那么當需要調整自己的消費計畫的時候,才會更加有的放矢,知道自己最好在什麼地方縮減消費額度,在什麼地方已經不再有節約的可能。

而且,記賬也的確會對人們的謹慎消費起到暗示作用,這種現象是我在一對北京的夫妻身上發現的。這對夫妻養成記賬的習慣,是因為他們有了要小孩的計畫,在記賬之後,他們月平均消費減少了30%左右。我猜測這么明顯的省錢效果,除了我上邊所說的暗示作用以外,夫妻雙方的財務互相透明,也減少了兩個人的很多難以入賬的花費。比如,這個男士不太可能在午飯時出於討好的目的再為公司某個漂亮的女孩墊付餐費——你明白我的意思,這不是什麼居心叵測,只是一種本能或者玩笑,很多人會去這么做。當然這也導致了記賬的一個負面效果,那就是記賬會抹掉生活中很多小樂趣。

記賬最大的壞處,就是枯燥並且麻煩,這和大家的記賬方式存在一定關係。記賬的方式在移動網際網路時代要比以前方便很多,現在有很多專門用於記賬的APP,這些軟體專家還會開發很多有趣的方式,來讓記賬的人對記賬這個枯燥的活動產生更多興趣。當然,這也有令人擔心的地方,那就是你的財務秘密是不是安全。我和現在中國市場占有率最高的一家記賬軟體公司的高管聊過這個問題,他賭咒發誓說不可能利用客戶的賬本賺錢,我們暫且相信他吧。

很多超級城市的公司人,為了安全距離花掉了不少錢。比如在上下班路上,他們最討厭的是擁擠,這讓他們本來就有點疲憊的身心雪上加霜,甚至想起擁擠就會焦慮。很多人為了避免這種焦慮而在公司附近租房或者買房,這種買房租房的方式讓公司人的月居住成本相對於住在近郊的費用來說高了一倍以上。

很多人誤以為公司人焦慮的原因是上下班花在路上的時間太長。但從我們的考察中發現,大多數公司人對時間並不是很在意,我知道很多人寧願走20分鐘路從公司到家,也不願意乘10分鐘捷運——不要把大都市的公司人想像得太勤勉了——他們真正焦慮的是和陌生人距離太近,很近的距離會讓他們聯想到很多不安全因素,比如傳染病、性騷擾、偷竊以及暴力衝突等。實際上,近距離所引起的不快還是極少發生的,而且即使捷運擁擠也沒有想像中那么可怕。

當然,獨生子女一代的公司人在年齡很小的時候就已經有了自己的臥室,他們對人的安全距離的要求要大於前幾代人,要讓他們縮小自己自設的安全距離是挺困難的事。但是想想,這能為你每月省下3000塊的費用,這種自我設定的改變還是值得一試的。

如果你能有個比較固定的愛好,而且能因為這個愛好也喜歡看看那方面的書,那就太好了,這樣有可能為你每月節約1000塊左右。這種節約不是你所看的書的內容真的起了什麼教化作用,而是這種行為擠占了你無所事事的時間。人們是怎么打發無所事事的時間的?我們在調查中發現,很多人會利用這些時間組織非常無聊的聚會。雖然在很多情況下,這種聚會的組織者和參與者都知道活動不是很有趣,但他們還是會比較積極地參加,因為幾個人一起在咖啡館看自己的手機似乎比自己在家看稍微有點樂趣。這種現象在單身公司人中似乎非常普遍。當然,這還算好的,有的人會在無聊的時候,用那些社交軟體使勁搖,這種更廣泛的“無聊”社交最大的問題是造成財務風險,你根本不知道會搖出個什麼東西。

就像猶太人諺語中說的,人最好不要在無聊的時候做財務決策。因為這一般都是錯的,而且還有可能為錯誤的決策不斷付出代價。儘量喜歡上一類書籍,是最好的擠占你可能犯錯誤的時間的方法。

假如有人進入你的房間盜竊,你應該怎么做?

對,保護好自己!這個回答從財務的角度看也是對的。因為房子盜賊搬不走,家具和電器不值錢,現金存在了銀行,而銀行卡可以掛失。但是當你的身體受到傷害,並且有可能面對一個拿著手術刀的大夫時,你的二次劫難就來了。每天鍛鍊是最好的降低健康風險的方式,針對現在的居住環境,我推薦的鍛鍊方式是跳繩,這是最能避免小區的狗追著你跑的方式了。

如果能適當地做飯,每個月平均可以為你節省1000塊左右。對於一些人來說,他們對做飯的定義很微妙,他們不願做飯,因為如果他們會做,就要在以後的家庭生活中擔當一部分做飯的職責了,而且他們還討厭刷碗。可以從做飯中獲得樂趣的一個方式是,先到餐館看某種菜品的價格,然後到超市買相關的原料,自己回家做。用餐館菜的價格減去在原料上花去的費用,假如說那是20塊錢,就可以握拳做出非常勵志的動作:“耶,又賺了20塊。”這會讓你有種做兼職的感覺,建議你試試用這種方式來挑起你做飯的興趣。

  1. 人生五不:生活本來就不需要太累
  2. 人一生最後悔五件事
  3. 人生五件東西不能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