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孤獨是一種絕美的心境

孤獨是一種絕美的心境

孤獨是什麼?有人說孤獨是一種感覺,一種情緒;也有人說孤獨是一種個性的濃縮,是一種寂寞的悲哀,是一種欲蓋彌彰的表現……我說,孤獨其實是一種心境;整天為世間的得失忙忙碌碌的人,根本不會體驗到人生還會有一種東西叫孤獨;沉湎與浮澡和焦慮中的人,是無法體會到孤獨所擁有的那獨特的滋味。只有平和而心靜的人,才能體會到孤獨是一種難得的心境。擁有了孤獨的人,才能擁有真正的自我。靈感在孤獨中產生,創造在孤獨中萌發,思想在孤獨中閃爍。有了孤獨,才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不是一個性格孤癖的人,甚至說,我有時挺開朗、活潑、挺合群的。但是,我有我的另一面,那就是安靜。這或許就是人類學中所說的“性格反差”吧。我一直認為孤獨是一樂趣,一種不同於朋友一起談笑的樂趣,一種無法解釋清的樂趣。當孤獨的時候,你可以隨心所欲,你不必去顧慮他人的眼神。這樣的一份自在,足以令身心徹底的放鬆。而感受到這份自在,便已是孤獨中的一大樂趣。

很多時候,我喜歡孤獨,喜歡孤獨的感覺,喜歡在孤獨中獨自享受。當孤獨來臨的時候,我總是會用我自己的方式去迎接它。沖一杯濃濃的咖啡,細細地品味自己的心境,緩緩地敲打著自己心底的那份淡淡的思念;看著月色,欣賞那詩境中的圓月,皎潔的月光如輕紗般披在我身上,靈魂被月光洗禮。我沉醉,沉醉在這孤獨的的回憶中。只是這樣靜靜的夜晚,時間過的飛逝,我的生活需要這樣的一種寧靜,在那份寧靜的孤獨中,不必為生活中的爾虞我詐而煩惱,不再為日常生活中的壓抑而苦悶,讓心情在孤獨中擁有一份獨特的享受。

孤獨,有時候更像一杯水,沒有雜質、沒有污染,是一種清靜幽雅的美。當沉浸於孤獨中的時候,沒有了喧鬧的雜亂,沒有可以打擾到我的思緒,也不會因衝動而留下遺憾和後悔;沉浸在孤獨中,能讓我平和、讓我冷靜、讓我思考、讓我穩重、給我思考、讓我有著一種超越世俗的感覺,讓我聆聽自己的心語,讓我感受這不易察覺的美。

孤獨的時間也是珍貴的,孤獨的方式是各種各樣的,體會孤獨也是因人而異的,體會快樂的孤獨感覺是被動的,是需要你去爭取去領悟。懂得領悟孤獨的人,就會體味人生中孤獨所擁有的獨特景致。

孤獨的最高境界莫過於在孤獨中創造,多一份孤獨的快樂;一份無為的浪費,讓生命的每一分每一秒不至於虛度。在孤獨中擁有了自己的一切,你就會覺得你一點也不孤獨,於是你就會白,能夠真正擁有孤獨的人是世界上最為幸福的人。

其實,人在孤獨的時候,總是在懷舊感受和品味曾經的種種,在這個時候,總是會想起曾經的故事,心情也就隨之降到了冰點,悲傷的,揮不去的記憶就會填滿整個心底。(人生感悟  )於是,悲哀著自己的悲哀,感傷著自己的情懷!孤獨中的人可以尋找到自己最初想要的本真;可以感受到自己堅強的信仰;也可以感受到人生的悲喜與無奈;也會讓你明白該如何去切換生活的態度。

讓你的心靈小憩在孤獨小丹之中,享受一回孤獨,品味一次孤獨。別害怕孤獨會淹沒了你,因為孤獨不是海,它是你的空間,是屬於你的另一個空間。你可以在那裡找回很多久違了的感受,也可以在那裡找到你心靈出發的起點,找回你生命中最想要的東西。

所以,我從不拒絕孤獨,當孤獨來臨時,我會融入於我的生命,融入於它給我帶來的淡淡溫情中。此時,時地,靈魂在漸漸的淨化,思想在走向升華……孤獨的樂趣,也並非是人人都能享受,人人都會懂得享受;這能力是受於先天,或是靠後天慢慢習得的;孤獨能讓一個人脆弱,也能讓人更加的堅強,它可以毀滅一個人,也可以造就一個人。有的人儘管天賦極高,才華橫溢,卻不能面對孤獨,面對孤獨的生活。因此,他只能在空虛中逐漸消沉,在寂寞中走向死亡。耐得住寂寞的人,他們把孤獨當作一種心境、一種挑戰。

於是,在人海沉浮之際,我要為自己留一段空白,留一段雲淡風清的孤獨。如果,有一天,有人問起我,孤獨是什麼?我會很認真,很用心地告訴她:其實孤獨是一種幸福,是一種享受,更是一種絕美的心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