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生活的正面和背面

生活的正面和背面

老鄉來的時候,我的公司正處於風雨飄搖的生存狀態。我的一個曾經所謂的好朋友買通了我的財務主管,正在通過一些不道德的手段惡意收購我的公司。我被他們搞得焦頭爛額,疲憊像密不透風的牆,擠壓得人有些透不過氣來。

兩年前外出打工,在建築工地當力工,每頓飯都是兩個饅頭一碗湯,幾個月下來,人整個瘦了一圈。就在要完工的時候,不小心從二十多米高的跳板上掉下來,幸好被下邊的跳板擋住了,不然定摔個粉身碎骨。

他的腿骨折了,躺在醫院裡,工友給他的妻子打了電話,可遲遲不見妻子來。一個月之後,他拄著拐杖來到工地,向工頭索要工資,工頭欺負他老實,說他住院的一個月,花費了很多錢,要從工資里扣除,最後他只拿到了很少的錢。

回到家的時候才知道,他的老婆跟一個有錢人跑了。

這是一個被命運戲弄的人,一個走在生活背面的人,一個在生命中不停地經歷雪天的人。他什麼都沒有了,只剩下一條瘸了的腿和一根拐杖。那一刻,他癱倒在地上,生活仿佛一下子就走到了盡頭。但不久他就清醒了過來,他想到自己的孩子和上了年紀的父母,他們還需要他。而且更重要的是他覺得,一個男人,如果倒下便沒有了尊嚴。

所有人都以為他會找他老婆和那個男人算帳,但他沒有,並不是他懦弱,而是他覺得,有些東西失去了就無法再追回來,像感情。(人生感悟  )而有些東西,失去了還可以找回來,像尊嚴,像那些被劫匪搶走的錢財。

他從體弱多病的父母那裡接回來自己剛剛5歲的孩子,他拄著拐杖開始收拾自己破爛的家,從親戚那裡湊了些錢,蓋了豬圈,買了幾隻豬崽,孵化了一大群雞鴨鵝。每天起早貪黑地飼養它們,那是他唯一的希望。

可是他似乎註定了要奔波在生活的背面,先是他的豬,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怎麼餵也長不大,然後是他的雞鴨鵝們,正趕上流行「禽流感」,不管是禽肉還是蛋,都賣不出去。他的頭髮在那一夜白了許多,那可是他全部的希望啊!

「可我不能就這麼倒下去了,我不想一輩子生活在別人的同情和憐憫里。」老鄉對我說。他又一次拄著尊嚴的拐杖站起來了!他在厄運里苦苦掙扎,就是為了求得能與人平等站立的尊嚴。他又開始他雄心勃勃的計畫了。他想利用家裡寬敞的園子建一個蔬菜大棚,可他實在沒有地方可以借到錢了,鄰居們就勸他來城裡找我碰碰運氣,看能不能得到我的幫助。

對於老鄉的請求,自然是應允的,畢竟他要借的那筆「巨款」對於我的公司來說只能算是九牛一毛。老鄉感激涕零,不知道說什麼好,一個勁地給我彎腰行禮。我還掏出一些零錢給他,讓他打個車回去,老鄉卻無論如何也沒要,「我有拐杖呢,這東西好著呢!走路可借力了。多遠的路都不怕。」老鄉說他來的時候就是拄著拐杖走來的,回去也可以。天!我不敢想像,從鄉下到城裡有50多里路呢,而且他的腿還是殘疾的……

我被老鄉的經歷震撼了,他為我疲憊的心靈支起了一根拐杖。我的公司所面臨的困境和老鄉的經歷是如此相像,我的財務主管被挖走了,這就好像我斷了一條腿一樣,但我用老鄉贈與我的這根思想的拐杖度過了難關,重整旗鼓,公司又走上了正常軌道。老鄉來還錢的時候說,他那裡的蔬菜很搶手,供不應求。他還準備擴大經營呢。

我想是上帝終於被他感動了吧,終於為他打開了一扇窗子,讓他看到了希望,看到了生活的正面,看到了金燦燦的陽光。我不知道他生命中的風雪是否已經停息,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緊接著再下一場雪,再遭遇一次風暴的襲擊,他依舊還會咬緊牙關,掙扎著不讓自己倒下去!因為他有一根尊嚴的拐杖,它可以支撐一個人走過命運里所有的溝溝坎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