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堅定信念,志在必得

堅定信念,志在必得

文/代登國

獅子咬住了獵物,決不會鬆口,不能全部吞掉,也要扯下一大塊肉來。

各行各業的成功者,都有獅子捕獵的特點,一旦認準了目標,就志在必得,「咬定青山不放鬆」。

當然,很多人的問題是目標散亂,沒有一個清晰的目標,做事情時,往往心存疑慮,不知是否值得全力以赴。那麼,你首先要為自己找到一個人生目標;其次,還要養成一個習慣:可以不做的事乾脆不要動手;一旦決定了要做,就全力以赴,做好為止。《大學》說:「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你確定目標,拿定了主意,不再左顧右盼,不再心猿意馬,自然氣定神閒,智慧綿綿,收穫也在必然之中。

一般來說,從簡單的事情中,你只能得到一點小收穫,只有挑戰常人望而卻步的難題,才可能大獲豐收。如何戰勝難題呢?有三大要點:

第一大要點:堅定信念,變「不可能」為「可能」

班傑明·富蘭克林有一句名言:「孤注一擲之後,堡壘和處女都不會堅持很久。」

「不可能」三字,曾經嚇退過一批又一批庸人。但在富人眼裡,它只是一個玩笑。任何事,你認為「不可能」,它才不可能;你認為「可能」,它就真的可能。

多年前,許多人斷言少年博格斯不可能成為NBA球員,每當他告訴同伴「我長大後要去打NBA」時,大家都忍不住哈哈大笑,甚至有人笑倒在地上。因為NBA是一項「巨人的遊戲」,身高190米以下都是「矮個子」,而博格斯只有160米,站在「巨人」中間,需要把頭仰得高高的,才看得見天上的星星,怎麼可能征戰NBA呢?但博格斯酷愛籃球,更重要的是,他從不相信什麼「不可能」,所以他每天苦練絕技。最後,他果真成了夏洛特黃蜂隊的球星,年薪高達數百萬美元。他不僅是現役球員中最矮的球員,也是NBA有史以來最矮的球員。但這個小矮子可不簡單,他行動靈活迅速,像蝴蝶穿花般飛舞在巨人中間,或妙傳,或斷球,或跳投,球技不凡,成為黃蜂隊不可缺少的一員主力戰將。

世上原本沒有不可能的事,男人有可能生孩子,女人有可能變成男人,還有什麼不可能呢?無論你眼前遇到多麼大的難題,如果你想解決的話,總有解決的可能。所以,你沒有必要告訴自己這不可能解決,不妨想一想:怎樣解決它?

第二大要點:吃得辛苦,耐得寂寞

普通人的特點是害怕吃苦,稍感困難馬上便放手;看見別人匆匆忙忙地追名逐利,馬上懷疑自己走錯了路,急忙跟在別人後面走。但富人都知道,「天下的事情沒有輕輕鬆鬆、舒舒服服讓你獲得的。凡事一定要經過苦心的追求經驗,才能真正了解其中的奧秘而有所收穫」。而且,追求任何目標,都要付出「機會成本」,你想抓住這個機會,只能眼看著其他機會擦身而過。無論別人活得多麼「熱鬧」,你都要靜下心來,獨守自己的寂寞。

亨利·福特年輕時在一家電燈公司當工人。有一天,他突發奇想,打算研製一種能為運載工具提供動力的新型發動機。他為這個想法激動不已,可惜他讀書不多,缺乏相關知識。但妻子鼓勵他說:「天下無難事,你就試試吧!」

福特於是下定了決心,每天一下班,就鑽進一個舊棚子做試驗。夏天棚子裡奇熱,幹了不多會兒就大汗淋漓;冬天棚子裡奇冷,他的手凍成了紫茄子。有時他覺得撐不住了,於是默默地給自己鼓勁:「只要堅持幹下去,一定成功!」

寒來暑往,福特在舊棚子裡苦幹了三年,新發明終於成功了。(勵志歌曲  )1893年的一天,福特和妻子乘坐著一輛沒有馬的「馬車」,搖搖晃晃地上了大街,引起了人們的轟動!後來,亨利·福特創辦了自己的公司,並被譽為「汽車大王」和「把美國帶到汽車輪子上的人」。

成功不是一個智力遊戲。在美國,智商和學識勝於亨利·福特的人成百上千萬,搞智力競賽根本輪不到他。成功是一個煎熬意志的遊戲,熬到心血焦枯仍不放棄的人,一定成功。

第三大要點:堅持走完下一里路

老子《道德經》云:「行百里者半九十。」窮人和富人在起步之初幾乎沒有差別,比如同一所大學、同一個班級畢業的學生,他們誰比誰強多少呢?差距出現在半路上,前途曲折,希望渺茫,有的人頹然放棄,有的人繼續堅持,於是,強者、弱者,窮人、富人的差距產生了。富人總是那些堅持到底的人。

著名作家兼戰地記者西華·萊德曾講過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一次親身經歷。當時他隨軍採訪,不料乘坐的運輸機被日軍擊中,跳傘後落在緬印交界處的叢林中。他和同伴們決定到印度去避難,這就是說,他們必須在八月的酷熱和暴雨的侵襲下,翻山越嶺跋涉140英里。「才走了一個小時,我的一隻長統靴的鞋釘扎了一隻腳,傍晚時雙腳都起泡出血,範圍像硬幣般大小。我能一瘸一拐地走完140英里嗎?別人的情況也差不多,甚至更糟糕。他們能不能走呢?我們以為完蛋了,但是又不能不走。為了在晚上找個地方休息,我們別無選擇,只好硬著頭皮走完下一英里路……」西華·萊德這樣描述說。後來,死裡逃生的他,悟到了一個道理:無論路途多麼遙遠、多麼艱難,只要堅持走完下一里路,就一定能達到目的地。他把這一理念用到日後的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了很多艱難的工作。他曾為一家電台寫了2000個廣播劇本,這樣嚇人的數目是常人不敢想像的,他總是抱著「繼續走完下一里路」的信念,一個一個地盡力去寫,最後積少成多,取得了令人驚嘆的成績,也為自己積累了巨大的財富。

許多人追求成功真經、致富秘訣,其實,成功沒有巧招,致富沒有捷徑,不過是認準了一個目標,一直不停地走下去而已!

告訴你一個關於「富有」的忠告:堅持到即將失敗時,奇蹟就會發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