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經典勵志故事:福特的人才觀

經典勵志故事:福特的人才觀

勵志感悟:成就事業,與學歷並無必然聯繫,知識最主要的是能夠得到實際的套用。不唯學歷論,而要靠能力說話,要不拘一格降人才,才能真正地發現人才,做到知人善用。

什麼是真正的教育呢? 美國曾經發生了一單官司,由汽車大王亨利•福特,向一間報館提出了控訴。亨利•福特是將汽車變為大眾化的一位傳奇人物,以前的汽車,是高級分子的專有玩物。

亨利福特有見及此,認為汽車這種東西,可以憑著流水作業生 產方法而降低成本。結果,福特做到了,他建立了福特車廠, 並成為美國人的民族英雄。

福特是一位白手興家的人,真是不招人忌是庸才,名成利就之後,招惹了不少是非,其中一項,是一位記者講福特先生是一位不學無術的人。這麼一句說話,觸怒了福特先生,於是雙方對簿公堂。

在法庭上,為了證明福特先生有無學問,主審法官做了一個問答比賽形式的考試,測驗福特先生是否一名真正不學無術的人。面對著這種小學生遊戲,問些好像:X加Y等於幾多的問題,令福特先生啼笑皆非。

福特先生教訓他們,這類死記知識遊戲,自己的手下有大把專業人才,只要一按桌頭的掣,便得到正確的答案。

懂得答題目的人,不算有學問, 因為這類學問幫不到成千上萬的人改善生活的。 ( )福特先生藉此告訴世人,什麼是真正的學問,真正有學問的人要有一定的胸襟。

這種胸襟,是包容萬物的量度,能容納別人長處的人,才懂得將別人的優點配合起來,發揮作用。

讀書人和商人以及政治家的分別,便在這裡,越有學問的人,越有偏見,越排斥別人,越不能合群,只有從商從政的人,明白世界在變,天下間沒有一成不變的道理,他們懂得藉助別人的長處,揉合以為已用,這便是"知人善用"的功夫了。

同時,有真知識的人,懂得運用知識賦予的權力,改善生活。社會在變,世界在進步。真正的知識,是在於拿捏住變和進步的關鍵地方,將自己改變了,以求適應社會所需。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勵志故事:不要為失去的錢包而懊悔] [經典勵志故事:一道測試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