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寫給年輕的父母:包辦的惡果

寫給年輕的父母:包辦的惡果

  兒子一兩歲的時候不會買東西,我們給他什麼他就接受什麼。這是每個人必經的階段。後來,兒子漸漸長大了,開始要自己想要的東西了,可是我們已經不自覺地養成了習慣。

  兒子要買糖吃,我們會馬上反對說:糖吃多了會損害牙齒,還不如買點有營養的東西吃。

  於是兒子要買一瓶可口可樂,我們又會說:“飲料喝多了沒好處,碳酸水有腐蝕,國外都用來洗廁所呢!還不如買一瓶牛奶呀。”

  小小的孩子禁不住大人的勸說,手依依不捨地移到牛奶專櫃,剛要選一瓶麥道味的牛奶,媽媽又說道:“這種牛奶不好喝,沒味道,草莓味的好喝些。”

  小小的手最後終於按父母的意願選了一瓶草莓味的牛奶。

  帶兒子去買鞋子,他看中了一雙帶怪獸圖案的,可是媽媽說:“這種鞋子質量不好,媽媽跟你選的鞋子質量好,耐穿。”於是兒子順從了媽媽的意見,媽媽還特地選了大一號的,為的是能穿得時間更久點。

  兒子買書包,本來要選紅色,可是媽媽說,紅色太亮了,買個藍色的吧,又經髒……

  總之,兒子每次買東西的時候,我們總是在旁邊嘰嘰喳喳發表我們的意見,熱心會為兒子出謀劃策。

  終於有一天,兒子8歲了,我們叫他自己去買東西他竟然買不到。( )看著他拿著錢在貨架前躊躇不前,六神無主的樣子,我們猛然醒悟:一貫的包辦已經讓兒子無所適從,不能做主了!

  痛定思痛,我們懊悔不已。所以,年輕的父母們,“前車之鑑,後事之師”,孩子小的時候,儘量要讓他自己學會買東西,這樣做至少有以下的好處:

  一、鍛鍊孩子的膽量,敢於主動去與陌生人打交道。

  二、不管買什麼東西,儘量要讓孩子自己拿主意,培養他的獨立意識。不要用成人的眼光去判斷事物的好壞,不要用父母的好惡來左右孩子的選擇,哪怕孩子選錯了也不要緊,只要他滿意。有的道理可以在事後再講。

  三、讓孩子自己買東西可以培養孩子的金錢意識,學會管理自己的財務。多讓他自己算賬,等孩子到三年級的時候就會發現,數學裡“錢”的知識他已經知道了。

  孩子缺乏主見,優柔寡斷,罪魁禍首是父母。我們已經深受其害,不得不用更多的時間和精力來彌補了!

  希望年輕的父母們不要重蹈覆轍。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父母鼓勵孩子進步必說的100句] [父母必讀:請蹲下來和孩子說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