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父母必讀:請蹲下來和孩子說話

父母必讀:請蹲下來和孩子說話

  有這麼一個故事,讓我印象深刻。在一個聖誕節的晚上,一位年輕的媽媽,帶著五歲的女兒去參加聖誕晚會。熱鬧的場面,豐盛的美食,還有聖誕老人的禮物……媽媽興高采烈地和朋友們打著招呼,不斷地領女兒到晚會的各個地方,她以為女兒也會很開心。但女兒幾乎哭了起來,母親開始還是很有耐心地哄著,但多次之後,女兒坐到地上,鞋子也甩掉了。

  母親氣憤地一把把女兒從地上拖起來,訓斥之後,蹲下來給孩子穿鞋子。在她蹲下來的那一剎那,她驚呆了:她的眼前晃動著的全是大人的屁股和大腿,而不是自己剛才所看到的笑臉、美食和鮮花。她明白了女兒為什麼會不高興,她蹲下來的高度正是女兒的身高。

  由此我想到,在很多家庭,很多時候、很多場合在教育孩子時,父母總是習慣對孩子發號施令,把自己的思維和主觀願望強加到孩子身上,而很少考慮到孩子內心的想法。當自己的願望與孩子的想法產生碰撞的時候,父母們就會對孩子大失所望,然後強制孩子按自己的意願行事,不會考慮孩子的感受。

  如果要讓孩子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需要父母與孩子在心靈上的平等交流,父母要設身處地為孩子著想,考慮孩子的感受,就需要我們蹲下來和孩子說話。如果父母們蹲下來,蹲到和孩子一般高時再開口說話,孩子從和他平等的視線交流中看到父母眼中透露出來的愛意、真誠和平等,就會認真地聽父母說話。而不會由於不平等而讓他在與父母說話時心不在焉。

  眾所周知,只有兩頭高度差不多,水才有可能在中間的管道里來回流動,如果一頭高,一頭低,水就只能往一個方向流了。孩子與父母的交流也是相同的道理。蹲下來和孩子說話,父母與孩子才有可能平等地交流。

  美國精神病學家威廉·哥德法勃曾經說過:「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要把孩子當成與自己人格平等的人,給他們以無限的關愛。」無數事實也表明,父母以居高臨下的姿態來關心孩子,反而會使孩子產生逆反心理。只有父母轉變姿態,像對待朋友那樣去關愛子女,才有可能讓孩子感受到平等。

  蹲下來,不只是指在生理的高度上儘量地和孩子保持相同的高度,而更重要的是指在心理上的高度要平等,是以平等的態度和眼光,用認真而親切的態度,把孩子看成一個需要尊重的獨立的人。因為只有在心理上父母不再居高臨下,與孩子完全處於平等時,孩子才會把他的真實想法告訴你。這就是孩子為什麼喜歡把心裡話對自己的朋友說,卻不願與父母說的原因。

  蹲下來,這一步很關鍵,因為不管孩子的想法對還是不對、有無道理,只有從生理上和心理上都能蹲下來和孩子說話,父母和孩子之間才能更好地溝通,才能建立更親密的親子關係,只有在了解了孩子的真實想法之後,才可能有的放矢地教育孩子。

  在家庭里,父母占主導地位,因此,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父母首先應該放下架子,從蹲下來和孩子說話這點開始,進而建立良好的親子溝通,在此,父母應注意如下原則:

空間性原則

  父母在對孩子的教育過程中,要給孩子留出很好的空間。所謂空間,一是孩子生存的空間;一是孩子的發展空間。

  生存的空間首先是家庭的生存空間。如果孩子考試成績不太好,回到家裡,父母應該給予理解和幫助,而不是簡單的斥責:「你咋這麼笨,才考了這麼一點分。( )你看人家某某,學習多好,多給父母爭氣!」這樣,會讓孩子感受不到家庭的溫暖,失去在家的生存空間。其次是在學校的生存空間,如果孩子在上課時老師講的內容聽不懂、課下作業又多,得不到老師的關注、同學的認可,這樣在學校里孩子的生存空間就很小了,這需要父母多和老師溝通,更需要父母的溫暖、關愛和幫助,讓孩子通過提升學習成績來漸漸地拓展在學校里的生成空間。

  所謂發展空間,就是孩子未來的發展前途。現在的孩子身體素質好、智力水平高、接觸面廣泛,發展後勁足,父母如果給孩子留出足夠的發展空間,孩子的前途不可限量。周泓的賞識教育之所以能夠把女兒教育成才,是因為賞識培養了孩子的自信心,但更重要的是給孩子提供了自主發展的廣闊空間。

適應性原則

  成功親職教育就是適應自己孩子的發展。親職教育的適應性原則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對孩子的適應,二是對社會教育環境的適應。

  對孩子的適應體現在要了解孩子,熟悉孩子的性格特點。親職教育的目的是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因此,父母只有放下架子,主動了解和熟悉自己的孩子的性格特點、所思所想和切身感受,掌握有效的教育方法和手段,做到有的放矢,主動地去適應孩子才能取得教育孩子的成功。

  父母能在家庭中創造一種平等的民主氛圍,這是孩子的幸運。在這樣的家庭,孩子會覺得父母是自己的朋友,而不是高高在上的權威。

  同樣,親職教育中一定注意適應社會教育的大環境。過去,孩子不聽話,父母可以打孩子,而且有一定效果,而現在就不同了,為什麼呢?主要是教育的社會大背景不一樣了,無論是社會,還是學校和家庭成員之間,都要以遵守法律為基本出發點,對孩子不能粗暴地用打罵或用各種處罰來解決問題了。家教的適應性還體現在對社會文化的多元性的接納,現在電視媒體、網路媒體對孩子的影響很大,新的娛樂方式如網咖、遊戲廳、歌舞廳、流行音樂,不斷更新的時尚理念如衣著、髮型、服飾、行為等,作為父母都應該有所了解。父母應持開放的心態,採取接納的態度,耐心引導孩子,辨別社會上形形色色的現象,幫助孩子作出對自己成長有利的選擇,而不是一味地排斥。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以下文章:

[父母必讀:改變孩子命運的八個關鍵] [新學期父母給孩子的寄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