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推動搖籃的手就是推動世界的手

推動搖籃的手就是推動世界的手

亞里斯多德說:「優秀不是一種行為,而是一種習慣。」也就是說,只有行為習慣的優秀,才是真正的優秀。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都是上帝賜給父母的最好禮物。至於長大後有的成龍變鳳,有的平淡無奇,這與父母從小的言傳身教不無關係。

每個孩子都是一塊璞玉,家長、老師、社會互相配合,精心雕琢,才能使之成為精美的玉器。家長作為和孩子接觸時間最早、最長的關鍵人物,是教育環境的主要營造者。在日常生活中,家長在每一件小事上如何引導孩子,如何處理和孩子間的關係十分重要。幾乎每一個細節都蘊含著某種教育,對細節的處理水平,區分出了家長手中握著的到底是鋤頭還是刻刀,它會使孩子的世界和未來全然不同。英國教育家斯賓塞(Herbert Spencer)在他的《教育論》一書中指出:「子女的生與死、善與惡,都在於父母怎樣教養他們。」孩子有什麼過錯,父母是難辭其咎的。

所以,家長要想幫助孩子成為優等生,就要從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學習、行為習慣入手,教孩子學會做人、學會求知、學會做事、學會共處。

小卡爾·威特是一個先天不足、反應遲鈍、曾被看成是「白痴」的兒童,但是,8歲時他就能夠自由運用六國語言,通曉化學、動物學、植物學和物理學,9歲時就考入大學,14歲時就被授予哲學博士學位。這是為什麼呢?是什麼樣的教育方式創造了這樣的奇蹟?小卡爾·威特的父親——老卡爾·威特告訴了千千萬萬個家長一個真理——優秀是可以教出來的!

西方有一句教育格言:推動搖籃的手就是推動世界的手!是的,親職教育就是如此神聖,如此偉大。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課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是孩子走過泥濘、走過荊棘、走過高山、走向成功的領路人。做好領路人,悉心地培養孩子、引導孩子走向成功,需要科學的教育方法和藝術。親職教育是一門科學,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只有對孩子實施科學的教育,孩子才能健康成長,才能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

那麼,家長該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教育自己的孩子呢?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很多家長所期待的,也是很多教育學家終生致力於回答的。(勵志歌曲  )本書是編著者在總結、歸納了眾多教育專家的理論和無數家長的教育實踐經驗後,在深入調查和仔細研究的基礎上為廣大家長和孩子編寫而成的,具有很強的現實指導意義。

培養孩子做人的優良品質為親職教育的首要職責;激發孩子的求知慾與上進心可以讓孩子擁有走向成人之路的內在驅動力;指導孩子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可以為孩子插上學習騰飛的翅膀;化解孩子交往的心理障礙是父母的職責所在;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讓孩子在一個民主、和諧的環境中健康、快樂地成長是非常重要的。

父母是塑造孩子的工程師、雕刻家,請您堅信:

優等生是可以教出來的,只要您掌握了科學的家教方法。

優等生是可以教出來的,只要您和孩子之間充滿了愛的心靈交流。

優等生是可以教出來的,只要您擁有了孩子也需要平等和獨立這樣的人格信念

給孩子翱翔的空間,他就能成為展翅高飛的雄鷹!

給孩子有力的臂膀,他就能飛向廣闊而蔚藍的天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