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親職教育中的誤區

親職教育中的誤區

  著名教育家蘇林斯基指出:父母是創造未來的「雕塑家」,兒童的「基石」是由父母雙手奠定的,教育好自己的子女是一個公民的基本義務。當前,如何把自己的孩子培養成才、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已成為每個家長迫切關注的問題,但大多數家長往往缺乏科學的教子方法,他們僅憑個人的直覺和某些傳統經驗來施教,這使得親職教育出現了許多問題,產生了許多誤區,時代發展到今天,我們應該換一個新的思路,接受新的教育思想,更新自己的教育觀念,走出親職教育的誤區。

誤區一、氛圍不良

  隨著社會的飛速發展,親職教育的另一個惱人的問題是,一方面家長們希望孩子成才,而另一方面家庭的氛圍卻不利於孩子成長。如:有的家長經常搞窩裡鬥,鬧家患,打離婚,給幼兒的心靈造成創傷;有的家長則整天忙於工作、事業或做買賣賺錢,對孩子不管不問、放任自流,甚至在孩子面前也不檢點自己的行為……俗話說:「身教重於言教」、「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父母的形象對幼兒的影響是巨大的,往往超出人們通常的認識。許多幼兒的性格、作風、行為習慣之所以很像父母,遺傳並非起決定作用,而主要是從父母的言談舉止、待人處事中,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而逐漸形成的。( )幼兒平時是很善於模仿的,他們對事物好壞的辨別還比較差,只要是父母和老師說的或做的,就認為是好的、對的、美的。他們每天都在用最精細的眼光去注意生活中的一切問題和觀察著大人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一切都想模仿,一切都想學。於是,父母便成了他們學習的示範老師。父母的一舉一動、一笑一顰,都像一張張生動形象的圖譜一樣展示在幼兒們面前,幼兒從中模仿父母待人接物的方式,逐漸形成自己的是非標準、善惡觀念和行為習慣。所以,有人也把這個時期的教育稱為「圖譜教育」。如果父母在各方面的表現是良好的、適當的,幼兒看得見,學得著,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久而久之,幼兒就會受到良好的親職教育,並健康地成長起來。否則,正如魯迅所指出的:「父母的缺點,便是子孫滅亡的伏線,生命的危機。」

誤區二、智力第一

  把幼兒培養成才,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也是廣大家長辛苦勞作的精神寄託。但是,不少父母對幼兒的教育偏重智力因素,只注重知識的灌輸,對制約其成長的其他因素則很少過問。認為孩子只有上大學才有出息,才能出人頭地,於是整天讓三、四歲的孩子背唐詩、背宋詞、認漢字、算加減,扼殺了幼兒愛玩的天性,阻礙了幼兒的全面發展。智力是能力的核心和靈魂,發展幼兒的智力、培養幼兒的能力固然重要。但是,如果親職教育只注重智力因素,結果可想而知。相反,若能從全面發展入手,培養他們的自信心、進取心、堅持性、自制力和勇敢精神等,如:在日常生活中讓幼兒堅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使幼兒相信自己的力量,並予以表揚和鼓勵;當幼兒在做某件事情、因其他原因半途而廢時,就應及時地給予督促、鼓勵,使他們堅持把事情做完做好;在遊戲中讓幼兒擔任某些他們不喜歡的角色,以使他們的行為服從集體要求等等,這樣就能使他們的正常智力得以充分地發揮。

  孩子們最怕寂寞無聊、悶著沒事,他們有一種強烈的願望,總想投入到某項最喜愛的活動中去。當孩子們專心致志地投入到某種喜好的活動中時,他們的內心就會充滿「成就感」,愉悅之情溢於言表。家長應該了解並尊重孩子的意願,為孩子提供自由探索的天地和活動場所,並進行熱心的鼓勵。因為興趣、自信是進步的動力。即使幼兒沒有超常的智力,只要有較好的心理品質,將來也可以成才,反之,將來有可能無所建樹,甚至成為「廢品」。作為父母,要想使自己的孩子有出息,就必須在培養幼兒智力因素的基礎上,注重幼兒的全面發展。這樣孩子在幼兒時期就受到了科學的親職教育,他們將會受益終生。

誤區三、寵愛過度

  家長們對孩子百依百順,要什麼給什麼,千方百計地滿足孩子的需要,視孩子為心肝寶貝,不能讓孩子受一點「委屈」。如:周末,一位年輕的母親從幼稚園里接她的孩子,發現孩子的臉上有輕微的傷痕,便問:「是不是幼稚園的小朋友抓傷的?」孩子點點頭,母親火了:「為什麼不抓他?」之後有去找了老師……真是可悲啊!家長這麼「愛」孩子,能養成良好的品德嗎?能適應社會的要求嗎?父母的愛心固然可欽可佩,但是父母們應該好好想一想,這樣「愛」孩子,後果會怎樣呢?作為父母必須清醒的認識到:這樣做不僅傷害了孩子的心靈,還干擾了孩子的健康成長!( )教育家馬卡連柯說:「一切都給孩子,犧牲一切,甚至犧牲自己的幸福,這是父母給孩子的最可怕的禮物。」無產階級革命家劉少奇同志的孩子在上國小時,正值三年困難時期,學校一伙食差,孩子身體漸漸瘦弱,保育員建議劉少奇把孩子接回家住,但被劉少奇拒絕了。他說:「孩子只有留在艱苦的地方,才能受到鍛鍊和考驗。」由此可見,老一輩革命家對孩子的愛,是一種理智的愛,一種真正的愛,希望家長們在借鑑的基礎上,對幼兒愛得適當,愛得合理,愛中有教,教中有愛,這樣才能使幼兒得以健康成長。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現代親職教育父母的九個誤區] [親職教育的幾點感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