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高三衝刺:高考生親職教育誤區

高三衝刺:高考生親職教育防誤區

  高三考生的親職教育存在著四大誤區、三大盲區、一大災區。請家長們注意自我解析,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誤區一:無視世界觀教育

  孩子世界觀的形成期主要在高中階段。正確的道德觀、人生觀能讓孩子憧憬未來時有良好的心態。在這非常時期,許多家長將太多精力放在了孩子的學習上,放棄了世界觀的教育。

  建議:在這段時間裡,家長可利用與孩子散步、聊天的機會,把自己對人生的美好體驗,對生命的真情感悟告訴給孩子,讓孩子體會,切忌對孩子進行硬性灌輸。

誤區二:漠視心理變化

  高三學生很敏感,心理波動也很大。但孩子的心理變化容易被家長漠視,而這可能會導致子女產生心理障礙,甚至出現心理疾患。導致心理變化的因素很多,生理、生活、友情、學習、考試等都是刺激源。

  建議:家長應細心觀察、及時了解,做到心中有數,提早預防。

誤區三:輕視子女自尊

  不少家長將讀高三的孩子當作小孩,打罵後哄幾句就完了,殊不知這樣做輕視了孩子的自尊。

  建議:家長此時要學會尊重子女,給孩子充分的信任,如尊重子女的隱私權,包括保密低考分等,另外不要當著外人的面訓斥、打罵、貶損、挖苦孩子。

誤區四:忽視與老師接觸

  現實中,一些家長在孩子讀高中的三年里沒去過學校。

  建議:高三時期,家長與孩子班主任的接觸顯得很重要。如果到校不方便,可勤打電話與老師通聯,尤其是在大考前後,更應保持聯絡渠道暢通。不過,訪問老師的事,不宜在孩子面前提及,以免引起誤解。

盲區一:手“寬”過海

  高三的一年,對於孩子今後的人生走向、職業選擇,家長樂於包辦。如不顧孩子自主的選擇,將自己未實現的理想強加到孩子身上;或是在孩子面前鼓吹向錢看、隨大流的就業觀。( )試想孩子要朝自己不感興趣的方面努力,積極性定會受挫。

  建議:家長應與孩子多談理想,少談現實。注意發現孩子的興趣,激活並保持孩子的良好愛好,因為孩子的興趣中常常蘊含著其對未來就業的取向。

盲區二:心“亂”如麻

  高三是非常時期,凡是對孩子學習的投資,家長概不吝惜。從習題集到複習軟體,備考資料可謂應有盡有,不僅如此,家長一旦聽到風吹草動,會設法將最新複習資料弄到手。結果卻是,孩子用不了、吃不下、看著煩。

  建議:家長應將亂如麻的心理疏理一番:1、置辦必備且有能力買的硬體,可有可無的一概不要。2、指定的資料一套即可。3、適當翻閱子女做過的試題,督促子女做好各科更正筆記。4、對偏科的孩子,可考慮請家教及時補課,但不宜過濫。

盲區三:心“細”如發

  高三考試頻繁,許多家長比孩子還要忙:聽說考前要營養,便給孩子服各種營養補品;聽說考前要休息好,便不惜打斷孩子的複習催促其休息。結果弄得孩子無所適從。

  建議:備考期間,家長最好一切如常,不要讓孩子在飲食、起居上有太大改變。必要時可陪孩子散散步,說說閒話,講講趣聞,以鬆弛神經。

災區:對孩子輕言放棄

  “老師,我的孩子沒救了”、“我管不了孩子,隨他便吧”……由於家長對子女從小期望甚高,但見到孩子高三學習中屢考屢敗時,恨鐵不成鋼的心態讓家長們掛起了“放棄牌”。這是親職教育的“災區”。

  建議:家長要懂得育人本來就是一項持之以恆、長期不懈的工程,半路放棄孩子等同於扼殺孩子,也是家長的失職表現。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現代親職教育父母的九個誤區] [親職教育中的誤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