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4封:不甘示弱才會贏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4封:不甘示弱才會贏

親愛的約翰:

沉浸在熱烈、真摯的愛戴之中,真是美妙極了。今天,芝加哥大學的學生讓我體味到了這種美妙的感受。姑且將其視為對我創建這所學府的回報吧,不過,這的確讓我喜出望外。

真心而言,在我決定投資創建這所大學之前,我從未奢望在那裡受到聖人般的禮遇,我的初衷只是想為將我們最優秀的文化傳給青年一代做些什麼,為我們的青年造就美好未來和為未來造就我們的青年一代做些什麼。現在看來,我的目的達到了,這是我一生中最明智的投資。

芝加哥大學的青年人非常可愛,他們對未來充滿美好的憧憬,都有要成就一番事業的動機。他們當中幾個一臉稚氣的男生跑向我說,我是他們的榜樣,真誠地希望我能給他們一些建議。我接受了他們的請求,我忠告那些未來的洛克菲勒:

成功不是以一個人的身高、體重、學歷或家庭背景來衡量,而是以他思想的“大小”來決定。我們思想的大小決定我們成就的大小。這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要看重自己,克服人類最大的弱點——自貶,千萬不要廉價出賣自己。你們比你們想像中的還要偉大,所以,要將你們的思想擴大到你們真實的程度,絕不要看輕自己。

這時掌聲突然響起,我顯然被它徹底俘虜了,以致得意忘形,管不往我的舌頭,我繼續說:

幾千年來,很多哲學家都忠告我們:要認識自己。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把它解釋為僅僅認識自己消極的一面。大部分的自我評估都包括太多的缺點、錯失與無能。認識自己的缺失很好,可藉此謀求改進。但是,如果我們僅僅認識自己消極的一面,就會陷入混亂,使自己變得沒有任何價值。

而對那些渴望別人尊重自己的人來說,現實卻很殘酷,因為別人對他的看法,與他對自己的看法相同。我們都會受到那種“我們自以為是怎樣”的待遇。那些自以為比別人差一截的人,不管他實際上的能力到底怎樣,一定會是比別人差一截的人,這是因為思想本身能調節並控制各種行動的緣故。

如果一個人自己覺得比不上別人,他就會表現出“真”的比不上別人的各種行動;而且這種感覺無法掩飾或隱瞞。那些自以為“不很重要”的人,就真的會成為“不很重要”的人。

在另一方面,那些相信自己具有“承擔重責大任的能力”的人,就真的會變成一個“很重要”的人物。所以,如果你們想就重要人物,就必須首先使自己承認“我確實很重要”,而且要真正的這么覺得,別人才會跟著這么想。

每個人都無法逃脫這樣一個推理原則:你怎么思想將會決定你怎么行動,你怎么行動將決定別人對你的看法。就像你們自己的成功計畫一樣,要獲得別人的尊重其實很簡單。為得到他人的尊重,你們必須首先覺得自己確實值得人敬重,而且你們越敬重自己,別人也會越敬重你們。

請你們想一想:你們會不會敬重那些在破舊街道遊蕩的人呢?當然不會。為什麼?因為那些無賴漢根本不看重自己,他們只會讓自卑感腐蝕他們的心靈而自甘墮落。

一個人的自我觀念就是他人格的核心,你們自己認為是怎么樣的人,你們就真的會成為怎么樣的人。

每一個人,無論他身居何處,無論他默默無聞或身世顯赫,無論他文明或野蠻,也無論他年輕或年老,都有成為重要人物的強烈欲望。請仔細想一想你們身邊的每一個人——你的鄰居、你自己、你的老師,你的同學,你的朋友,有誰沒有希望自己很有分量的強烈需求?全都有,這種需求是人類最強烈、最迫切的一種目標。

但是,為什麼很多人卻將這個本可以實現的目標,永遠地變成了無法實現的黃粱美夢呢?在我看來是態度使然。態度是我們每個人思想和精神因素的物化,它決定著我們的選擇和行動。在這個意義上說,態度是我們最好的朋友,也會是我們最大的敵人。

我承認,我們不能左右風的方向,但我們可以調整風帆——選擇我們的態度。一旦你們選擇了看重自己的態度,那些“我是個沒用的人,我是個無名小卒,我算老幾,我一文不值”,等等貶低自己、消磨意志、蛻化信心和自暴自棄的懦夫的想法就會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心靈的復活,思維和行為方式的積極改變,信心的增強,以“我能!而且我會!”的心態面對一切。

小伙子們!如果你們中間有誰曾自己騙自己,請就此停止,因為那些不覺得自己重要的人,都是自暴自棄的普通人。任何時候都不要自貶,要先選出自己的各種資產——優點。要問你自己:“我有哪些優點?”在分析自己的優點時,不能太客氣。

你們要專注自己的長處,告訴自己我比我想像的還要好。要有遠見,看到未來的發展性,而不單看現況,對自己要有遠大的期望。要隨時記住這個問題:“重要人物會不會這么做呢?”這樣就會使你們漸漸變成更成功的大人物。

孩子們,通往成功的道路上鋪滿了黃金,然而這條道路卻只是一條單行線。此時此刻,我們需要一種樂觀的態度。樂觀常被哲學家稱為“希望”。首先讓我來告訴你們,這是對樂觀的曲解!所謂樂觀是一種信念,那就是相信生活終究是樂多苦少,相信即使不如人願的事屢屢發生,好事終將占得上風。

約翰,你知道嗎?在我短短十幾分鐘的即興演進中,我竟獲得了八次掌聲。遺憾的是過多的掌聲太干擾了我的思路,我有一個重要的觀點讓掌聲趕跑了,那就是提高思考能力,會幫助他們提高各種行動的水準,使他們因而更大有作為。但我還是很高興,我的舌頭居然有那么大的魅力。

愛你的父親

July 19,1897

洛克菲勒名言

1、我們思想的大小決定我們成就的大小。
2、態度是我們最好的朋友,也會是我們最大的敵人。
3、通往成功的道路上鋪滿了黃金,然而這條道路卻只是一條單行道。

  1.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5封:讓每一分錢都帶來效益
  2.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6封:忍耐就是策略
  3. 洛克菲勒留給兒子的38封信——第27封:幸運之神眷顧勇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