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笨鳥後飛

笨鳥後飛

文/方麟

生活中不可能每個人都做第一,承認差距,不羨慕嫉妒恨,更不自怨自艾,默默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甘居金字塔的底層和中層,也是一種美德。

笨鳥先飛,似乎天經地義——勤能補拙嘛。可是仔細一尋思,又不盡然。

先飛之鳥,若離群之孤雁,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陪伴自己的只有孤獨與寂寞,其不迷失方向者鮮矣。所謂嚶其鳴矣,求其友聲,那友聲正是人生征途上的砥礪,是寂寞生涯中的慰藉。

再者,方向不明,只會南轅北轍;翅膀未硬,必將半途而廢;出頭太早,終成眾矢之的。

所以先飛未必佳,後飛未必不佳,關鍵是找準自己的定位。

姜子牙鬚髮花白,才在渭水之濱等到周文王;蘇老泉二十七歲,始發憤為學閉戶讀書;齊白石木匠出身,衰年變法方成就一代大師。只有找準了自己的位置,才可以後發而先至;若是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必定欲速而不達。

笨鳥後飛,便於觀察、學習、借鑑別人的先進經驗,而不致魯莽行事。只有通過比較,人們才能發現自己的長短與高下;只有藉助學習,人們才能修補自己的短板和漏洞;只有觀乎其外,人們才能識得廬山面目與背後真相。諸葛亮高臥隆中不肯出山,就是在觀察天下大勢,待機而動,所謂寧靜以致遠。

笨鳥後飛,也是對規則的尊重。汽車賽道上,絕不允許搶跑;足球草地上,更不允許越位,在規則面前玩火,只會被罰下場子。要參與國際事務,就要尊循遊戲規則,具備「費厄潑賴」的紳士精神。在共同的規則下,要想不掉隊,必須激發自己的無限潛能。

敢於承認自己是笨鳥,不自作聰明,其實也是明智之舉。

生活中不可能每個人都做第一,承認差距,不羨慕嫉妒恨,更不自怨自艾,默默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甘居金字塔的底層和中層,也是一種美德。風景,不只是在山頂,山下、山間、山腰沿途都有美好的風景。

既然天高任鳥飛,不妨做一隻笨鳥,時刻謹記:不飛則已,一飛沖天。

晚點飛,慢慢飛。練硬翅膀,避開風暴,尋找捷徑,抱有鴻鵠之志,必將鵬程萬里。(成功

  1. 安心做笨鳥,勇敢向前飛
  2. 人生成功三個「一」
  3. 通往成功的笨辦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