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今天不走,明天不跑

今天不走,明天不跑

現在很多人都在提倡每天進步一點點。的確,在生活節奏日益加快的當前,如果你今天沒有進步,明天你就要為今天的退步而加倍付出。

我們都說,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這就要求你每天都要讓自己有所收穫,有所進步。哪怕進步微小,但只要你前進了,就是獲得了一種成績。因為,每時每刻,其他人都在向前奔跑,如果你止步不前,你就會遠遠地被人甩在後面。到那時,縱使你使出全身解數全力追趕,恐怕也是無濟於事。

在擁有的今天,要努力讓自己有所前進,這個並不難做到,只要每天肯用心付出一點點的時間來充實自己,哪怕只是一小時,那積累下來,你所取得的成就也是讓人稱奇的。但是,在當今這個生活節奏加速的時代里,人們似乎每天都沒有充裕的時間去做完想做的事,所以很多好的想法也就無從實行了。但是,仍有許多人用堅持每天至少擠出一小時的時間來完善自己,最終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績。

在哈佛,教授們會時常提醒學生們要做好時間管理,並列舉如下事例:

當今世界上最大的化學公司——杜邦公司的總裁格勞福特?格林瓦特,每天擠出一小時來研究蜂鳥,並用專門的設備給蜂鳥拍照。權威人士把他寫的關於蜂鳥的書稱為自然歷史叢書中的傑出作品。

休格?布萊克在進入美國議會前,並未受過高等教育。他從百忙中每天擠出一小時到國會圖書館去博覽群書,包括政治、歷史、哲學、詩歌等方面的書,數年如一日,就是在議會工作最忙的日子裡也從未間斷過。後來他成了美國最高法院的法官,這時他已是最高法院中知識極為淵博的人士之一。

一位名叫尼古拉的希臘籍電梯維修工對現代科學很感興趣,他每天下班後到晚飯前,總要花一小時時間來攻讀核物理學方面的書籍。隨著知識的積累增多,一個念頭躍入他的腦海。1948年,他提出了建立一種新型粒子加速器的計畫。這種加速器比當時其它類型的加速器造價便宜而且更強有力。他把計畫遞交給美國原子能委員會作試驗,又再經改進,這台加速器為美國節省了7000萬美元。尼古拉得到了1萬美元的獎勵,還被聘請到加州大學放射實驗室工作。

在哈佛,學生們都有這樣一種共識,每天都有點滴的進步,不僅能讓自己的內在潛能得以充分地發揮,也能積累成功的資本。的確,如果不去努力,總是原地踏步,那一生也不會有大的成績。哪怕你天資卓越,最後也不過是個庸才,毫無所為。而哈佛的教授則更注重自己的不斷進步。有的哈佛教授已經獲得了諾貝爾獎,但仍孜孜不倦地學習、工作,有的教授已年逾古稀,還仍堅持到實驗室做研究。而作為成長中的年輕人,更沒有理由讓自己止步。我曾經看到過這樣一個故事,很受啟發,現在與大家分享一下。

約翰和湯姆是相鄰兩家的孩子,他倆從小就在一起玩耍。約翰是一個聰明的孩子,學什麼都是一點就通,他知道自己的優勢,也很為自己感到驕傲。湯姆的腦子沒有約翰聰明,儘管他很用功,但成績卻難以排到前面。因此,與約翰相比,他心裡時常流露出一種自卑。

然而,他的母親卻總是鼓勵他:“如果你總是以他人的成績來衡量自己,你終生也不過只是一個‘追逐者’。賓士的駿馬儘管在開始的時候總是呼嘯在前,但最終抵達目的地的,卻往往是充滿耐心和毅力的駱駝。”

就這樣,約翰不再為自己的不足而自卑,而是想方設法讓自己不斷進步。

但聰明的約翰自詡是個聰明人,從不想著讓自己獲得進步。因此,他一生業績平平,沒能成就任何一件大事。而自覺很笨的湯姆卻從各個方面充實自己,一點點地超越著自我,最終成就了非凡的業績。

約翰憤憤不平,以至鬱鬱而終。他的靈魂飛到了天堂後,質問上帝:“我的聰明才智遠遠超過了湯姆,我應該比他更偉大才是,可為什麼你卻讓他成為了人間的卓越者呢?”上帝笑了笑說:“可憐的約翰啊,你至死都沒能弄明白:我把每個人送到世上時,在他生命的‘褡褳’里都放了同樣的東西,只不過我把你的聰明放到了‘褡褳’的前面,你因為看到或是觸摸到自己的聰明而沾沾自喜,以至誤了你的終生。而湯姆的聰明卻放在了‘褡褳’的後面,他因看不到自己的聰明,總是在仰頭看著前方,所以,他一生都在不自覺地邁步向前!”

事實確實如此,在人生的道路上,你停步不前,但有人卻在拚命趕路。也許當你站立的時候,他還在你的後面向前追趕,但當你再一回望時,已看不到他的身影了,因為,他已經跑到你的前面了,現在需要你來追趕他了。所以,你不能停步,你要不斷向前,不斷超越。這樣做的結果就是使自己不斷進步,最終達到勝利的彼岸。

投資未來的人是忠於現實的人。

——Invest for future and be loyal to reality.

“投資”在當下是個很熱門的詞。未來擁有的一切需要今天的投資,只要是稍有眼光的人,都會想到為自己的明天投資。

作為世界知名的學府,哈佛十分強調要有長遠眼光,為未來投資。第27任哈佛校長薩默斯認為,哈佛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績,與它擁有長遠的教育眼光分不開,它不僅重視現在流行和熱門的學科,更關注一門學科未來的發展趨勢和前景。正是基於這樣的理念,他們才提出這樣的說法:投資未來的人是忠於現實的人。

我們說人要忠於現實,但忠於現實的人應該是有長遠眼光的,因為現實在不斷發展,不能只顧於眼前的利益得失,而要把目光著眼於未來,為未來的發展精心規劃,只有這樣,才能從容地迎接未來。

1995年8月以前,域名是免費註冊的。就在那一年,Tim Lee為自己註冊了一個域名cool點com,當時他還是華盛頓大學的一名四年級學生。

這一做法受到了朋友們的嘲笑,他們不明白Tim要一個域名有什麼用。當時Tim只想掙到足夠的錢,用於支付學費和房租,他差一點把它以不到一萬美元的價格賣了。

到了1996年,Tim平均每周要接到兩個電話,都是想買cool點com這個域名的,這其中就有個航空公司。但是他沒有答應任何人。最後,通過紐約一位律師,Tim將cool點com這個域名以300萬美元的現金轉讓給了一家著名的消費品生產商。

當時也有不少人嘲笑這家公司:七個字母加一個圓點,八個符號而已。花這么多錢真是發瘋了。可是後來,這家公司讓這個域名的價格升到3800萬美元

  1. 即使世界明天毀滅,我今天也要種下葡萄樹
  2. 你要去相信,沒有到不了的明天
  3. 如果明天是生命的終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