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與其迷茫不如專注於一技之長

與其迷茫不如專注於一技之長

當下,不少青年身陷迷茫——有對大學教育的迷茫:感到所學無用,“牛頓方程”不能帶來工作、房子;有對社會道德的迷茫:一邊躲避崇高、懷疑傳統,一邊渴望社會有良好的道德風尚;有對愛情的迷茫:非常渴望愛情,卻沒有能力處理好愛情問題;有對前途的迷茫:信仰的缺失,創業、就業的壓力,使很多青年對未來充滿迷惑。這種迷茫,與處於經濟青春期的中國、與快速增長和情緒波動的時代背景都不無關係。

年輕人如何走出這段迷茫,又如何找到心靈歸屬?做強技能或許是一條出路,即像雷射一樣,把心聚焦在一點上,對事和物專注研究、反覆實踐。技能多種多樣:生產、行銷、服務、行政、財務、研發、藝術……每個專業崗位都對應一門專業技能,但只有在市場中可以與人競爭的技能,才是“有效技能”。

技能還是一個重要紐帶,通過它可以交到相關專業的朋友,有共同語言、能相互提升。良好的精神狀態和正能量的朋友,都會給自己帶來幸福感和啟發。

做強技能,才會快樂。當你投入地鑽研一項技能,內心就有了方向,精力就有了去處,專注使你變得安靜、踏實。技能的提升,還伴隨著成長的喜悅、內心的快樂,激情和幹勁大增後的精神面貌自會迥然不同。

做強技能,需要專注。iPad、iPhone之所以大受歡迎,源於它與眾不同的外觀、人性化的操作、多點觸摸技術等,其背後是對每一項技能的精益求精,是對消費體驗的極致追求,是高度專注技能的完美結晶。

當然,做強技能需要不斷學習相關書籍、交相關朋友,需要堅定自己的專業和喜好。

剛走上工作崗位的大學生,往往注意力放在領導甚至上上級考慮的“大事”上,不肯做小事,不願深入進去。我的建議是,做大事要舉重若輕,做小事要如履薄冰,要乾一行愛一行專一行。

目前社會上很多人不是為技能提升,而只是為賺錢而努力,這實際上是職業榮譽感在淡化,功利思想在滋長,最終必定導致精神荒蕪、心靈空虛,而且從最實際的角度講,賺錢也少。強化職業榮譽感勢在必行,做強技能才能讓青年人找到心靈歸屬。只有把工作當藝術、當創作的人,才能實現潛能的釋放,最終成就自己。

青年的迷茫其實也不是中國獨有,在經濟高速發展、文化急劇變革的時代,許多國家的青年都曾遇到這種迷茫。比如,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歐美青年,也曾集體迷茫過、探索過——精神的歸宿在哪裡?嬉皮士、性解放等運動,都曾經是一種解決方案,只不過最後都行不通。

但是,以德國、瑞士為代表的一代青年,最終走出了迷茫。方法很簡單,就是潛心鑽研一門技能,一絲不苟、精益求精,追求技能的完美、精湛。哪怕是一個小作坊,也搞得很精緻;哪怕是一個家族傳承下來的品牌,也追求精細化、個性化。

這種做強技能的價值觀,就是職業榮譽感。在一個良好的社會,只要把本職工作做得近乎完美,就會得到充分尊重,自己也能體驗職業榮譽感與幸福感。追求最出色的技能,不僅讓自己的精神有所追求,同時也能創造價值、奉獻社會,在滿足物質需求的同時,改變浮躁和短視。全民技能提升之後,必定提升創新的能力,促進變革與發明。

  1. 誰的青春不迷茫——寫給20歲的自己
  2. 不要讓迷茫為你無法重來的青春買單
  3. 迷茫,有時候只是一種藉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