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成功人生三件事

成功的人生是做好三件事:讀通一本書,學好一門手藝,建立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這是美國一位社會學家說的,我15歲時讀到的。隨著年齡的增長,閱歷的加深,越來越覺得這話堪稱人生真諦!缺了哪樣都是遺憾人生。

讀通一本書。是指像《紅樓夢》、《悲慘世界》、《人間喜劇》、《聖經》、《道德經》、《論語》這樣的優秀文學名著和尼采、羅素、馬斯洛、叔本華的哲學著作及弗洛伊德的心理學,讀通這樣的書,不說能洞悉人世,至少也好理解社會、理解他人、明白自己。能站在塵世之上俯視塵世。能透過表象辨別真善美、假惡醜惡,知道社會的複雜,人生的不易,知道在短暫的人生中該珍惜什麼,該怎樣活著,活得清楚明白。

學好一門手藝。人生一世,應對社會、對他人有所用處。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你憑什麼“為人”呢?就得學一門手藝,即掌握一種技能。這個技能,不僅指傳統的各種手工藝,還指新興行業所需的各種技術及推銷、管理能力。總之,它是一種特長,一種能力或叫本事,它對社會、對他人有用,“有用”,你才能在這個世上立足存身。

不管科技怎樣進步,社會怎樣發展,手藝人總是少不了的。手藝,雖不能發家致富,卻可以養家餬口、安身立命。鐵飯碗越來越少,公職是靠不住的。(勵志文章 )即使抱著鐵飯碗,學門手藝也不多餘,“藝多不壓身嘛”。當下,假如你會修電腦、手機,不僅方便自己,還可幫助他人。“助人如助已”,你平時多助人,當你有困難的時候,人們都會來助你。

建立一個美滿幸福的家庭。人是本質自私的群體性動物。為在群體中立身,免不了拼搏、爭鬥,爭鬥中難免受傷,傷了要舔傷、療養,只有回家。

人又是社會性動物,為在社會上生存,必須壓抑本性中的自私、貪婪、懶惰即惡的一面;張揚大公、勤勞、奉獻即善的一面。甚至違心地阿諛奉迎、假笑恭維。因此,從一定程度上說,人向社會展示的是身外之身,在社會上的活動是戴著面具在演戲。演戲是很累的,演了一天,要卸妝休息,只有回家。

為此說,家是加油站,家是避風港,家是療傷的地方。溫馨的家才具備這樣的功能,才能使船兒修補好、加足油,每天迎著朝陽,彭起風帆,去乘風破浪。

想想遠方的偉人,看看周圍的熟人,有幾人能完成這三件事,堪稱圓滿成功的人生呢?想來的確不易,同一本書,在不同的時期讀,總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認識。任何一門手藝,都會隨著社會的發展、科技的進步,需要不斷的學習改進,往往活到老,學到老,也沒學精。家庭想建好更難,那是兩個人的事,不僅需要自己努力,還需要配偶配合。

讀書、學藝、家庭,都需要傾其一生苦心經營,方有望過得成功人生。好在來日方長,我們共同努力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