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比你努力的人那麼多,你有什麼資格抱怨?

幾個禮拜前,有一次去唐山出差,為了趕早班火車,我六點就起床,七點鐘到達火車站。在火車上看了近一個小時的書,發現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困,早起也沒有想像的那麼難。

既然如此,不如以後就早點起床,把這段時間拿來看書?

冒出這個想法後,第二天就開始執行了。以往是八點起床九點上班,那天我提前了一個小時,八點鐘就到了公司樓下的肯德基,要了份早餐,坐在角落裡邊吃邊看。

肯德基的每個角落裡都坐著一些人,有人低頭看書,有人在做練習題,有人在背單詞。在此之前,我覺得自己能提前一個小時起床,已經算是很努力的人了。但看到他們的時候,我的心情一下子跌了下來。

第二周,我在原先的基礎上又提前了半小時。六點半就起床,七點鐘的捷運里已經站滿了人,七點半到肯德基的時候,每個角落裡依然坐了很多學習的人,而且都比我年輕。

永遠有比你更早的人,就算你五點半跟首班捷運一起出發,也還有一夜未眠的人。所以,我決定不再跟人比拼早起了,對於我自己之前的生活而言,能好好利用這一個半小時已經足夠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軌跡,我不必跟它們重合。

但我必須牢記一件事:這世界上永遠有比我更加努力付出的人。他們也有很多煩心事,也很忙(否則為何那麼早就開始新的一天),也會遇到很多困難。但,他們會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腳踏實地的付出行動,而不僅僅只停在對生活無盡的抱怨中。

是的,對生活不滿是這座城市大部分人的常態,不滿薪水太低、不滿客戶傻逼、不滿物價太高、不滿朋友太少、不滿私人空間被工作擠壓、不滿擁堵的路況……我不是貶低這些人,因為我也是其中一員。

抱怨是免不了的,也是必須的。這是我對這個時代無奈的認識。每一個有血有肉的人,面對如此超負荷的競爭機制,都會充滿怨言,抱怨只是發洩情緒的一種方式。

關鍵在於,抱怨之後,你是繼續保持生活的原樣,還是轉變對生活的態度。

老闆不會因為你善於抱怨,就給你加薪;客戶不會因為你善於抱怨,就變得聰明;國家不會因為你善於抱怨,就降低物價;陌生人不會因為你善於抱怨,就主動跟你交朋友;()領導不會因為你善於抱怨,就把該你乾的工作都分配給別人;政府不會因為你善於抱怨,就給你單獨修建一條道路……

事實已經既定,由不得你做主,你也改變不了它們。咱唯一能做的,無非就是不斷增加自己的競爭力,獲取更大的社會資源,一點點減少身上的負能量,一步步讓自己從傻逼的站隊中擠出去。站的高一點,哪怕只有一點點,你身邊的雜碎就少一點。

六十多歲的王石、八十多歲的金庸老爺子還去念哈佛拿學位,他們為的是什麼?王石在十幾年裡連續登上了全球七大高峰,為的是什麼?名與利,他們這輩子都夠了,還有繼續學習的雄心,還有繼續前行的壯志,無非是希望自己能站的更高一點,看的更遠一點。

我們大部分人,可能出生不夠好,天賦不夠高,長相不夠美……但這些不能成為我們不努力的理由,恰恰相反,正因為我們如此平凡,才更需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假如你想超越現在的生活的話。

不抱怨的世界、沒脾氣的人,都是不存在的。讓自己不用再彎腰去求討厭的人,讓身邊的傻逼越來越少,就是努力的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