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人不聰明怎麼辦

如果你在網上搜尋「NOIP2007全國一等獎獲獎名單」應該能在江蘇省那邊看到我的名字,大概是在全省第四十多名。你再往上看幾個名字,會發現另一個與我同校的男生,叫孫。

那年我們班上去複試的有十來個,但一等獎的就兩個,一個我290分,一個是孫300分。別的最高分就只有120分了。

孫的編程特別厲害,屬於那種腦袋特別靈,平時不看書也總能考最高分的。當年他高二的時候就已經是一等獎了,高三的時候再次無懸念拿了一等獎。而我花了兩年的時間才拿了那個一等獎。

我記得當年複試的第一道題是排序,我用的快速排序法,拿了70分,而孫用的平衡二叉樹,100分。第二道題是很簡單但很細碎的字元串處理,我們都是滿分。第三道題我用的貪心法,第四道題我好像用的弗洛伊德算法(我也記不清了),兩道題加起來才得了120分。而孫第三題我也不記得他用了什麼算法了,拿了滿分。第四題他沒來得及寫完代碼,0分。

我四道題都做了,除了第二題滿分外,別的三道題算法都不夠好,都是得了部分分數,總分290分。而他每做一題,便是最好的算法,都是滿分,如果再給他一點時間,我絕對相信他第四題也能拿滿分。

是的,他平時上課從不認真聽講,課後也不會太花時間做練習,老師布置的程式題他總是第一個完成,然後就在那邊玩遊戲,而我們另外的人還在苦思冥想。

的確,這世上真的有不怎麼學習也能成績拔尖的人,比如孫。

的確,這世上的確有很多不夠聰明的人,比如我,還有我那群小夥伴們。

人不聰明怎麼辦?

怨天尤人?在地上打滾?罵髒話?吐痰?噴口水?隨地大小便?

還是不聰明啊。人家聰明的人還是輕而易舉地拿了一等獎。

是的,這個世界是不公平的。這是誰都沒辦法改變的事。我們能改變的,唯有自己。

我拿一等獎的時候,好幾個朋友都說,我拿一等獎是理所當然的。因為這群人里,我對編程付出的心血最多,當他們忙著數學奧賽、物理奧賽、化學奧賽同時學好幾樣奧賽的時候,我一門心思地學編程。我把班上所有學編程的同學的參考資料一一借來(有些參考資料太貴,沒捨得買),一道題一道題地做完了,能獨立完成的,直接Pass,不能獨立完成的,看答案,看了答案能理解的就理解,然後自己再重做一遍,不能理解的——把整個算法和編程背下來。

有段時間我無法理解快速排序,便把快速排序背下來了。誰知後來真派上用場了。

有段時間我無法理解弗洛伊德算法,便把弗洛伊德算法背下來了。雖然後來沒用上。

有段時間我總是沒辦法理解動態規劃,看了好久好久,做了好久好久的題目,終於靈光一閃,頓悟了。

有段時間我總是沒辦法理解二叉樹排序,看了好久好久,做了好久好久的題目,最終還是不太會。整個「樹」和「圖」都是我的弱項。

那一年我幾乎一做完了別的作業,就翻看編程資料,寫程式。那時候只有周末才能去機房上課,平時便都把程式寫在草稿紙上,一行一行地寫,連末尾的括弧、分號都不放過。

那一年我少說做完了十多本參考資料,幾千道程式題吧。

的確,到頭來我還是比不上孫的成績,可是,我已經遠遠地把其他人甩到後頭去了。

許多人都喜歡在遇到不公平的事情時抱怨、哀嘆,不知道該怎麼辦。仿佛抱怨完了,這事情就沒了。可我總覺得,自己的現狀你自己不改變,難道還會有誰來幫你改變嗎?你什麼都不做,抱怨完了這次,還會抱怨下次的。

還有人喜歡抱怨說自己努力了也沒用。我覺得特別好笑。就好像我那些同學也做了參考題,卻沒拿一等獎一樣。我只想說——我們做的題量,根本不在一個數量級。你剛剛起了個頭就說看不到未來——廢話,要這麼容易看到未來的話,這世上就沒那麼多一天到晚怨天尤人的人了。

如果你不夠聰明,而你又想改變自己,那你就得多多努力。不,不是努力一點,請你很努力。的確,你努力了未必有回報,你努力了也許還是比不上那些天生聰明的人。可我告訴你,這世上雖然真有天生聰明的人,可我們絕大多數人都是不那麼聰明的。你只要多多努力,把那些同樣平凡卻只會抱怨、不夠努力的人甩到後頭就行了。

你已經夠矮了,那就爬到一個高處。

  1. 世上最可怕的事就是比你聰明的人,比你還努力還認真
  2. 喂,說你呢!看看人家聰明人是怎樣工作的
  3. 兒子能夠出國留學,與其說他聰明,倒不如說是他的勤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