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 2014感動中國人物

推薦閱讀

「感動中國2014十大人物」頒獎晚會已於2014年2月10日晚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黃旭華、劉盛蘭、陳俊貴、段愛平、沈克泉沈昌健父子、格桑德吉、胡佩蘭、姚厚芝、方俊明、龔全珍被選為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

【獲獎名片】:誓言無聲

【頒獎詞】:時代到處是驚嘆駭浪,你埋下頭,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一窮二白的年代,你挺起胸,成為國家最大的財富。你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潛艇,無聲,但有無窮的力量。

【人物簡介】:黃旭華,男,87歲,中國第一代核動力潛艇研製創始人之一,被譽為「中國核潛艇之父」.

【獲獎名片】:崇仁厚德

【頒獎詞】:殘年風燭,發出微弱的光,蒼老的手,在人間寫下大愛。病弱的身軀,高貴的心靈,他在九旬的高齡俯視生命。一疊疊匯款,是寄給我們的問卷,所有人都應該思考答案。

【人物簡介】:劉盛蘭,男,91歲,山東省煙臺市蠶莊鎮柳杭村村民,「五保」老人。劉盛蘭是位普通村民,年輕時在外打工,後來在一家企業作保管員。73歲的時候,老伴去世,他成了孤寡老人。

【獲獎名片】:心比金堅

【頒獎詞】:只為風雪之夜一次生死相托,你守住誓言,為我們守住心靈的最後陣地。灑一碗酒,那碗裡是歲月崢嶸;敬一個禮,那是士兵最真的情義。雪下了又融,草黃了又青,你種在山頂的松,巋然不動。

【人物簡介】:陳俊貴,男,漢族,55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尼勒克縣喬爾瑪築路解放軍指戰員烈士陵園管理員。1979年,陳俊貴隨所在部隊到新疆參加修築天山深處杜庫公路的大會戰。1980年4月6日,部隊被暴風雪圍困在天山深處,面臨斷炊的危險。

【獲獎名片】:一秉至公

【頒獎詞】:山梁擋住了陽光,你用肩膀剛起鄉親的盼望。村莊在漸漸豐滿,你的身體卻慢慢柔弱。莊稼,總要把一切還給泥土。你貼工,貼錢,貼命,你還貼近百姓的心。

【人物簡介】:段愛平,女,57歲,山西長治市襄垣縣王橋鎮返底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1998年,段愛平嫁進了返底村。為改善生活,她借錢做起了焦炭生意,兩年下來賺了幾十萬元。

【獲獎名片】:夢想天開

【頒獎詞】:父親留戀那油菜花開的芬芳,兒子就把他葬在不遠的山上。三十年花開花謝,兩代人春來秋往,一家人不分晝夜,守護最微弱的希望。一粒種子,蘊含著世代相傳的夢想。

【人物簡介】:沈克泉,男,享年74歲,湖南省常德市臨澧縣楊橋村村民。沈昌健,男,46歲,湖南省常德市臨澧縣楊橋村村民。1978年,養蜂人沈克泉在貴州山區發現了3株花期長,生長結構好的野生油菜,將其帶回家鄉播種,想為養蜂場提供新的蜜源。

【獲獎名片】:格桑花開

【頒獎詞】:不想讓鄉親的夢,跌落於山崖。門巴的女兒執意要回到家鄉,堅守在雪山、河流之間。她用一顆心,脈動一群人的心,用一點光,點亮山間更多的燈火。

【人物簡介】:格桑德吉,女,西藏自治區墨脫縣幫辛鄉國小的一名教師。2000年,格桑德吉畢業於河北師範大學,畢業之後她並沒有像其他同學一樣選擇留在大城市工作,而是毅然回到西藏。

【獲獎名片】:秋蘭為佩

【頒獎詞】:技不在高而在德;術不在巧,而在仁。醫者,看的是病,救的是心,開的是藥,給的是情。扈江離與辟芷兮,紉秋蘭以為佩。你是仁醫,是濟世良藥。

【人物簡介】:胡佩蘭,女,98歲,解放軍3519職工醫院和鄭州市建中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坐診醫生。1944年,胡佩蘭畢業於河南大學醫學部,70歲時才從鄭州鐵路中心醫院的婦產科主任位上退休。退休後,她一直堅持坐診。胡佩蘭生活節儉,捨不得在自己身上多花一分錢。但她經常大方地給病人墊付醫藥費。她還拿出微薄的坐診收入和退休金,捐建了50多個「希望書屋」.

【獲獎名片】:寸草春暉

【頒獎詞】:病,壓垮了身體,但不能摧毀母愛。草根母親嘔心瀝血,為孩子縫補夢想,而深厚的愛,更鋪就孩子精神的未來。請上天給你多一些時間,讓你把美好的願望,織進這春天的圖景。

【人物簡介】:姚厚芝,女,38歲,重慶市巫溪縣塘坊鎮紅土村村民。1999年,姚厚芝嫁給了王以朝,婚後一起赴山東煤礦打工。隨著兩個孩子的出生,姚厚芝專心在家帶孩子,丈夫在煤礦挖煤。2006年,一場病魔突襲,徹底摧垮了這個家。

【獲獎名片】:克明俊德

【頒獎詞】:縱身一躍,卻被命運撞得頭破血流。在輪椅上度過青春,但你卻固執地相信善良,絲毫不悔。今天你不能起身,但我們知道,你早已站立在所有人的面前。

【人物簡介】:方俊明,男,56歲,湖北省武漢市武昌人。1985年8月,28歲的方俊明為救一個假裝落水的頑童,躍入河中,造成頸椎骨折,高位截癱。直到2013年11月,方俊明終於獲得了遲到28年的見義勇為榮譽稱號。

【獲獎名片】:松筠之節

【頒獎詞】:少年時尋見光,青年時遇見愛,暮年到來的時候,你的心依然遼闊。一生追隨革命、愛情和信仰,輾轉於戰場、田野、課堂。跨越人民的敬意,是你一生最美的勳章。

【人物簡介】:龔全珍,女,90歲,現居江西蓮花縣琴亭鎮金城社區。1957年8月,開國將軍甘祖昌主動向組織上辭去新疆軍區後勤部長職務,回家鄉江西省蓮花縣坊樓鄉沿背村務農,龔全珍相隨而歸。那一年,她34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