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宋江的故事情節

宋江是整部《水滸傳》中第一號人物,作為文學形象,也是最豐滿、最立體、最複雜、最有藝術魅力的一個人。

歷史上的宋江只是被一筆帶過的一個人物,如果沒有宋江這個人物,不知道《水滸傳》這部書會變成什麼樣子。因為宋江的仗義疏財,好多人喜歡他,因為他主張招安,好多人厭惡他。那么怎么來看宋江呢?通過重讀《水滸傳》,想著通過書中關於宋江的描寫來解讀宋江這個人物。

一、宋江的初步印象

給晁蓋等人報信,是宋江的第一次出場。剛出場對宋江有一番介紹:“那人姓宋,名江,表字公明,排行第三。祖居鄆城縣宋家村人氏。為他面黑身矮,人都喚他做黑宋江;又且馳名大孝,為人仗義疏財,人皆稱他做孝義黑三郎。上有父親在堂,母親早喪;下有一個兄弟,喚做鐵扇子宋清,自和他父親宋太公在村中務農。守些田園過活。這宋江自在鄆城縣做押司,他刀筆精通,吏道純熟;更兼愛習槍棒,學得武藝多般。平生只好結識江湖上好漢;但有人來投奔他的,若高若低,無有不納,便留在莊士館穀,終日追陪,並無厭倦;若要起身,盡力資助。端的是揮金似士!人問他求錢物,亦不推託;且好做方便,每每排難解紛,只是周全人性命。時常散施棺材藥餌,濟人貧苦。急人之急,扶人之困,因此,山東,河北聞名,都稱他做及時雨,卻把他比做天上下的及時雨一般,能救萬物。”

這一段介紹在水滸傳中是絕無僅有的,《水滸傳》裡邊的每一個英雄好漢,基本上只有一個綽號。但宋江不一樣,宋江是《水滸傳》裡邊名號最多的一個,宋江的綽號有四個。一出場就介紹了宋江的三個綽號,這三個綽號實際上就是介紹了宋江的三個性格特點:一個是黑宋江,因為他長得面黑,身體比較矮,這是就他的形體來講的,並不是如林沖、關勝等人英武挺拔,也不如吳用、公孫勝等人那樣溫文爾雅文質彬彬,他長的其貌不揚。第二個是孝義黑三郎,講的是他對待父母,講究孝道,他的孝道貫穿到了他的思想當中,成為他思想的一個部分,並且是他的思想的一個很重要的支撐點;第三個是及時雨,講的是他仗義疏財,扶危濟困,這在後面他陸續和弟兄們交往中能夠看得出來,在這一點上他做得到位。這三個綽號實際上重點介紹了宋江平時的為人和喜好,而且都是正常工作之外的表現,比如“愛習槍棒”、“揮金似士”、“排難解紛”、“扶人之困”等等,這些好處多都具有一些江湖上的感覺,在民間宋江是一個喜歡做好事、願意做好事的熱心人,無論是在家庭倫理上還是在社會關係中他以自己的作為贏得了大家普遍的認可。

私放晁蓋,實際上是他的工作了。智取生辰綱之後,事情敗露,敗露以後,首先宋江知道,宋江見到官府防範梁山晁蓋賊寇公文,有一段心理描寫:“晁蓋等眾人不想做下這般大事!劫了生辰綱,殺了做公的,傷了何濤觀察;又損害許多官軍人馬,又把黃安活捉上山∶如此之罪,是滅九族的勾當!雖是被人逼迫,事非得已,於法度上卻饒不得,倘有疏失,如之奈何?”這段心理活動中傳遞出兩個信息:第一,宋江作為一個朝廷懂法的人,知道晁蓋所犯的一串串事件,每一件事情都是滅九族的的罪,雖然前面是事非得已,可是到了現在已經是不能夠回頭了;第二,宋江擔心晁蓋等人,怕他們出了疏忽和閃失,心中有種隱隱的操心。這是一對矛盾,從理上講,晁蓋等人於法度上饒不得,從情上講,卻不願他們出現閃失。這是宋江</B>很真實的的心理,也是宋江複雜人格的外在表現。

那么對於這件事,按照常理來說呢,他可以有幾種選擇,一個向上面匯報。說晁蓋竊了生辰綱,現在事情敗露了要把他抓住,這種做法會給他立功的機會,但是同樣會損壞他在江湖和民間的聲譽;第二種選擇他可以聽之任之,不向上面匯報,也不採取別的行動,無論是對官府來說還是對晁蓋來說,這種中庸的處理都能夠說得過去,不告訴官府是因為仗義,不告訴晁蓋是因為公務;第三種選擇就是通風報信,把晁蓋給放走,可是要承擔巨大的風險。他明明知道晁蓋竊了生辰綱以後,犯了彌天大罪,因為晁蓋是他的心腹兄弟,雖然法度上不可能饒恕,但是他要放走晁蓋。這時,宋江是知法犯法,能夠做到這樣在別人可能容易,可是在宋江就很難,這件事證實他是一個仗義的英雄。為什麼這樣說?這需要從他的實際情況來說。他是農民出身,這樣的家境出身,所受的文化教養和所從事的職業,對他的性格都這樣那樣的影響。有幾點是值得注意的,一個因為他不是大官,他只一是個小吏,所以他對百姓的一些疾苦有一些體驗,這給了他仗義疏財的基礎,也有一定的有別於統治者的正義感;因為他在衙門裡邊管案牘文書,所以也培養了他遵守法度的習慣,這和他所從事的職業有關係。基於他的職業特點,他能夠做出私放晁蓋的事情來極為不易。這個選擇很重要,也很能夠說明問題,為了義氣他主動承擔了這些風險。這個選擇用事實強有力的說明了他三個綽號所代表的他的為人和性格,私放晁蓋的舉動無疑讓宋江的形象一開始就很高大的立在了人們的面前。

下面看他處事的初步印象。

宋江聽到晁蓋犯事的情況後,吃了一驚,肚裡尋思道:“晁蓋是我心腹兄弟。他如今犯了迷天大罪,我不救他時,捕獲將去,性命便休了。”心內自慌,卻答應道:“晁蓋這廝奸頑役戶,本縣內上下人沒一個不怪他。今番做出來了,好教他受!”拔濤道:“相煩押司便行此事。”宋江道:“不妨,這事容易。”瓮中捉,手到拿來。“只是一件∶這實封文須是觀察自己當廳投下,()本官看了,便可施行發落,差人去捉。小吏如何敢私下擅開?這件公事非是小可,不當輕泄於人。”拔濤道:“押司高見極明,相煩引進。”宋江道:“本官發放一早晨事務,倦怠了少歇。觀察略待一時,少刻坐廳時,小吏來請。”拔濤道:“望押司千萬作成。”宋江道:“理之當然,休這等說話。小吏略到寒舍分撥了些家務便到,觀察少坐一坐。”

這段文字給我們帶來的不是一個一般的宋江,遇到這么大的事情,他內心很緊張,可是並不表現出來,而且在應對之中,他處置得如此得體、周到,既準確的體現了自己公人的身份,也為自己爭取到了寶貴的時間,而且並沒有讓這些人產生懷疑,看得出宋江處事老辣,非尋常人。他通風報信之後臨危更是不慌不忙。知縣看了文書,“大驚,對宋江道:‘這是太師府遣幹辦來立等要回話的勾當!這一乾賊便可差人去捉!’宋江道:‘日間去,只怕走了訊息,只可差人就夜去捉。拿得晁保正來,那六人便有下落。’”既給晁蓋騰出了時間,也告訴知縣要想得周到,是為了捉住這幾個人。這種處置帶有很強的職業特點,他是一個押司,管的是文書檔案,所以養成他的處事謹小慎微,隨機應變,處事周全,也培養了他喜歡玩弄權術的手段,玩弄權術。

晁蓋上了梁山之後,派劉唐送去百兩黃燦燦的金子,以謝他的救命之恩。宋江只象徵性地留下一塊,其餘全讓劉唐悉數帶回,並囑咐道:“賢弟,你聽我說。你們七個弟兄初到山寨,正要金銀使用;宋江家中頗有些過活,且你在放山寨里,等宋江缺少盤纏時卻來取。”這絕不是虛情假意,更不是怕日後受到牽連,因為在前報信救下晁蓋七人,就是擔著身家性命干係的。這個細節和前面的心理活動是一致的,希望晁蓋他們不要出什麼閃失。而且讓劉唐連朱仝等人的都不用留下,從側面又表現了宋江的處事周密細緻,他考慮到驚動的人越多,事情越容易出現漏洞。

宋江怒殺閻婆惜,實際上是宋江被逼上梁山的開始。其實,按照宋江的性格和其平時的為人,在閻婆惜紅杏出牆後,他已經有所知覺,實際上在和閻婆惜的關係中,他本無太多的欲望,已經採取了冷處理的方式,或者如果當時閻婆惜把招文袋當時拿出來還給宋江,他也不會作出殺人的決定。閻婆惜之所以如此有恃無恐地要挾宋江,其實也正是他很了解宋江的日常的為人和性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