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李逵的故事情節

李逵是中國古代小說《水滸傳》中的一位重要人物。

沂水縣百丈樹人,因打死人而流亡江州,做了個小牢頭。為人心粗膽大、率直忠誠、仗義疏財。

水滸傳人物,天殺星李逵,長相黝黑粗魯,小名鐵牛,江湖人稱“黑旋風”,排梁山英雄第二十二位,是梁山步軍第五位頭領。宋江被發配江州,吳用寫信讓江州兩院押牢節級戴宗照應。李逵這時正是戴宗手下做看守的一名小兵,就和宋江認識。戴宗傳梁山假書被識破,和宋江兩人被押赴刑場殺頭,李逵率先揮動一雙板斧打去,逢人便殺,勇猛無比。上梁山後,思母心切,就回沂州接老母,翻越沂嶺時老母被老虎吃了,李逵生氣殺了四虎。招安時,李逵不願受招安,大鬧東京城,扯了皇帝詔書,要殺欽差,還砍倒梁山泊杏黃旗,要反攻到東京,為宋江奪皇帝位子,多次被宋江制止。在眾好漢中,李逵一直反對詔安。

李逵受招安後被封為鎮江潤州都統制。宋江飲高俅送來的毒酒中毒後,想到自己死後李逵肯定要聚眾造反,怕壞了梁山泊的忠義名聲,便讓李逵也喝了毒酒一塊兒被毒死了。

《水滸傳》中梁山泊好漢之一,綽號“黑旋風”,具有農民的純樸、粗豪的品質,反抗性很強,對正義事業和朋友很忠誠,但性情急躁。是剛直、勇猛而又魯莽的人物典型,元代以來民間有許多關於他的故事。

施耐庵在《水滸傳》中塑造了一批嘯聚江湖,仗義行俠的綠林好漢。他們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性格和被逼上梁山的成長道路。魯達的粗中有細,仗義剛正,武松的勇武利落,心思精細,林沖的忍讓,宋江的謙恭,吳用的足智多謀等等等等,這些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其中要數“黑旋風”李逵給我留下了最為深刻的印象。也許你會說“李逵?不就是心粗膽大,率直忠誠嘛!”但今天我要談一談我眼中的李逵。

一、野蠻背後的可愛

眾所周知,李逵在《水滸傳》中是個最為野蠻粗魯的角色,由於他只知殺人,不問好壞的性格,只要在江湖上提起他的名字,神鬼也怕。但我卻認為,他的野蠻背後有著無比大的可愛。

和其他107將不同,李逵上梁山,成為綠林好漢,並不是出於對革命事業的忠誠,革命思想的徹底,而僅僅是為了兩個字——“快活”。

可以毫不牽強地說,李逵的行事,主要遵循的就是快樂原則,黑旋風最常掛在嘴邊的詞,就是“快活”!他生割了黃文炳後稱“吃我割得快活”,他屠了扈三娘一家後道“吃我殺得快活”,殺人不是為了復仇,不是出於戰陣廝殺的需要,而竟僅僅是為了快活!此外,李逵回家接老母時遇到回家的哥哥李達,就勸李達“同上山去快活”。就連黑旋風那最被一些人稱道的一番話,即李逵初上梁山時叫嚷的“放著我們有許多軍馬,便造反,怕怎地?晁蓋哥哥做了大皇帝,宋江哥哥做了小皇帝,……殺去東京,奪了鳥位”,這一番話,也遠不是出於什麼徹底革命的高尚動機,因為就在“奪了鳥位”句後還有最關鍵的一句:“在那裡快活,卻不好?”

說來說去,所有的目的就在於此,殺去東京,奪了鳥位,不是為了等貴賤均貧富,不是為了打土豪分田地,而是為了喝更大碗兒的酒,吃更大塊兒的肉,這才是李逵的心思所在,什麼堅決的農民思想根本談不上。

總之,李逵行事幾乎全憑“快活”二字,少理性,無算計,率性而為,因此他的舉動有近於童趣的天真爛漫的一面,所以說他可愛也不無道理。

二、忠誠背後的依戀

也許你會認為李逵能致死不虞地追隨宋江,不顧一切地替他賣命,視如己出地幫他打江山,是出於他對宋江那種格外的、特殊的忠心。()但我覺得與其說是忠誠,還不如說是種依戀。因為對於李逵來說他同樣需要一個價值的標尺,一個能確認他存在意義的精神之父。你一定記得當他仰慕已久的宋江出現在他面前的那一刻,他是何等的狂喜,興奮。而宋江也是又送銀子,又帶李逵喝酒,對他那魯莽的行事一味微笑著任從,你說需要銀子還債,便給你銀子還債,你說小盞吃酒不過癮,便吩咐酒保專給你換大碗,看你吃魚吃不飽,又專為你要了兩斤肉,臨別還送了五十兩一錠大銀。世間能有幾人能這般對待粗魯蠻橫,殺人不眨眼的李逵?!答案是僅此一個。

宋江因題反詩入獄的那一次,李逵怕貪酒誤了宋江飯食便“真箇不吃酒,早晚只在牢里伏侍,寸步不離”,這是何等情分,須知粗魯的黑李逵能做到這種地步也是絕無僅有,這隻怕要比他後來跳樓劫法場還難得多。後來,二人一個說“他與我身上情分最重”,一個道“我夢裡也不敢罵他,他要殺我時,便由他殺了吧”。宋江帶數人元夜上東京時,曾對李師師戲稱李逵是“家生的孩兒小李”。所以李逵對宋江,既不是手足之情,也不是部屬對統帥的愚忠,而是更近於兒童對父親的深深的依戀。

三、惹禍背後的成全

縱觀《水滸傳》全集,你會覺得李逵是個“惹禍鬼”,因為自己魯莽的個性,簡單的頭腦不知為大家闖了多少禍。這一點可以從宋江親手結果李逵的行為不難看出。宋江飲高俅送來的毒酒中毒後,想到自己死後李逵肯定要聚眾造反,怕壞了梁山泊的忠義名聲,便讓李逵也喝了毒酒一塊兒被毒死了。但是再往深一點看,李逵的惹禍背後卻隱藏著對宋江的成全。

夏志清先生在《中國古典小說導論》中就說,李逵的叫囂造反要擁戴宋江做皇帝,“道出了宋江強壓著的想當皇帝的心聲”,而宋江對李逵的喝斥,則“似乎是在譴責自己內心那不可告人的部分”。夏志清的這一結論也許是受金聖歎的啟發,金聖歎在評改《水滸》時,一直就認定宋江是滿口忠孝心懷不軌的偽君子,而直腸直肚的李逵則常常將宋江那不可告人的心事叫喊出來,不正成全了宋江嗎?

多翻一些中國古代小說,就會發現,這種“宋江+李逵”式的組合在中國古代類似題材的白話小說中是太多見了。如劉備和張飛,岳飛和牛皋,楊六郎和孟良,秦瓊和程咬金等等。宋江也好,劉備也好,岳飛也好,楊六郎也好,他們的共同特點是,行事謹慎、理性,是中國式的榜樣、楷模。但是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作品中的人物,都是一心想招安的宋江、被昏君勒死而不反抗的岳飛、受奸臣陷害而認命的楊六郎、明知道羅成是給人害死而不敢多說的秦瓊,如果作品中出現的全是這類忍氣吞聲的中國式的楷模,那讀者還不得給憋悶死?那怎么辦?這時就需要有李逵這類人物了,秦瓊不敢罵唐天子沒良心,讓程咬金來罵,楊家受了得勢小人的窩囊氣不好發作,那就讓孟良連夜去殺那小人,岳飛不便犯上反抗昏君,但牛皋可以造反,宋江老是念叨招安,但一心想當皇帝,那就由李逵來叫喊奪皇帝的鳥位……

雖然像李逵這樣所謂的“莽將”人物,一般不會是大部頭作品的第一主角,但他卻又實實在在是作品裡不可或缺的異常活躍的角色,因為他不僅成全了像宋江那樣的“儒將”,還使作品增添了一大半鮮活的生命

這就是我眼中的李逵——野蠻背後的可愛、忠誠背後的依戀、惹禍背後的成全。也許我的這些見解不一定正確,但我希望的是讀了這篇文章後,你不會再說:“李逵?不就是心粗膽大,率直忠誠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