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傳讀書心得

水滸傳讀書心得(一)

《水滸》讀書心得本人特別愛看《水滸》,想與大家討論一下。見解可能不太一樣。先說“老大”宋江。回顧宋江的一生。做押司時怒殺了閻婆惜,朱仝知他是男子漢,放了他。在此之前他私放晁蓋,也是為了正義。後至清風山,在將死之際可憐自己,原來都同在江湖。花榮幫他解脫,卻一同受害。秦明、黃信,不得不敬重他。被刺配到江州後,許多人為了救他,劫了法場。“孝義黑三郎”也不是徒有虛名的。再說“花和尚”魯智深。他的一生好殺人,計殺鄧龍、嚇壞呼延灼,看不慣邪惡勢力,使目的得以進行,他的一生好幫人,醉打周通、解救林沖,為的是幫助正義。他信佛,他的暴力其實也是皈依佛法、拯救眾生,對人的另一種關愛。他留給我們的,是傳奇的一生和虔誠的信仰。盧俊義和燕青,他們行俠正義,留下了許多傳奇故事;楊雄和石秀,他倆走上梁山的經歷更是經典;更有英雄夫妻,他們並肩戰鬥,譜寫出一段段佳話……英雄人物的結局還是令人揪心的。他們的死令人心中嗟嘆,為什麼他們不明不白的死了呢?說白了也很簡單。一山不容二虎。改邪歸正,此可謂“善虎”,可誰知以高俅為首的四大奸臣的關係網成了一隻虎視眈眈的“惡虎”.“善虎”想效力於國家,而“惡虎”想賺取國家。四大奸臣贏了。而他們贏了的後果是什麼?國家衰敗,與皇上有直接的關係,但是皇上的地位卻由臣子決定。我們不會想到偌大一個東京會讓小人玩弄在手中。這在今天是無法想像的。其實,它的深刻內涵還是值得借鑑,雖然是“官逼民反”,但是依舊適用。古代那些鬥爭,分辨得是清清楚楚。現在,我們雖然沒有那種氣魄,但是我們的骨氣應該常在,無論怎樣,他們的形象會永遠留在我們心中,給我們現代人以啟迪:要做一個敢於伸張正義、光明磊落人!

水滸傳讀書心得(二)

水滸傳》讀書心得《水滸傳》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與世聞名。今天我閱讀了這本書,飽覽了中國古代各位梁山好漢的英雄事跡,了解了“一百零八將”是如何相遇,如何結拜的全過程。我敬佩他們的為人;敬佩他們的武功;敬佩他們的英雄氣概。《水滸傳》令我受益匪淺,我從中學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感想很多,體會很深。

《水滸傳》中令我難忘的一段是婦孺皆知的“武松打虎”.武松年輕力壯,機智勇敢。當他聽說景陽岡時常有老虎出沒,隔三差五有人被老虎吃掉,給老百姓帶來了極大的災難時,他便自告奮勇,決定除掉這隻老虎。一天晚上,他喝了十碗酒壯膽,然後徑直上山。那隻兇猛的老虎聽到了動靜,以為又來了一個獵物,猛地朝武松撲去。說時遲,那時快,武松掙開了老虎的血盆大口,打得老虎趴在地上一動不動。老百姓十分感激這位蓋世英雄。

《水滸傳》中類似這樣的故事很多,我覺得這些好漢都十分勇敢,為老百姓除暴安良,這樣的英雄也被貪官污吏所陷害,這些人簡直是喪盡天良。我十分同情這些好漢的遭遇,我真不明白這世上為什麼會有好壞人之分!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如果多一些這樣的“梁山好漢”,我們的生活將更加安寧,世界將更加美好!

我喜歡《水滸傳》;我喜歡“一百零八將”;我喜歡《水滸傳》中所有的故事。

水滸傳讀書心得(三)

這個寒假,我看了《水滸傳》這本書。下面,我就把我的幾點膚淺的讀書心得與在座的各位分享。才疏學淺,如有不到之處,請指正。

《水滸傳》有簡本和繁本,簡本敘事簡略,文字比較粗糙,而繁本敘事詳細,文學性較強。我看的是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的繁本,共一百回。在這本書中,被逼上梁山的108條好漢,每一個人上山,都有自己的一番故事。他們替天行道,是因為曾經遭受了太多的不公和迫害。作者通過每一個好漢的遭遇,把那個時代王朝的貪婪腐敗表達得淋漓盡致。

在被逼上梁山的眾多好漢中,林沖的經歷最為典型。他本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有著優厚的待遇、美滿的家庭,所以他一直安分守己,不敢反抗。在誤入白虎堂、刺配滄州道、風雪山神廟等一系列的事件中,最終被逼上梁山。而李逵是造反精神最為徹底的一個。他上梁山沒有絲毫的勉強。上了梁山之後,他的要求是“殺去東京,奪了鳥位”.所以一聽說要招安,他便踢翻桌子,大叫:“招安,招安,招什麼鳥安!”甚至把朝廷的聖旨扯個粉碎。

武松是最富傳奇色彩的英雄人物。他的故事有景陽岡打虎、怒殺潘金蓮、斗殺西門慶、醉打蔣鬥神、大鬧飛雲浦、血濺鴛鴦樓、除惡蜈蚣嶺等。作者為我們塑造了“如同天上降魔王,真是人間太歲神”的英雄形象。花和尚魯智深則是一個疾惡如仇、專好打抱不平的人物。“禪杖打開危險路,戒刀殺盡不平人”、“殺人須見血,救人須救徹”,是他一生行事的準則。拳打鎮關西、大鬧野豬林不僅寫出了他的勇,而且寫出了他的智。正是這些頂天立地的好漢,構成了這支起義隊伍的中堅。

《水滸傳》通過一個個富於傳奇性的故事,塑造了許多栩栩如生的形象,他們性格鮮明、各有特點,且絕不雷同。書的人物大多性格較魯莽,但作者寫人的魯莽更是使人稱奇:如魯達的魯莽是性急,不容得半點怠慢、史進的魯莽是任性、李逵魯莽是強橫、阮小二的魯莽是悲憤無說處,而焦挺的魯莽是自己的氣質欠好……這些形象有血有肉,有聲有色,躍然紙上,不禁讓人拍案叫絕。

書中的語言生動、準確、明快、洗鍊,富於生活氣息。人物描寫非常符合人物的性格特徵。你看,作者是這樣描寫水功了得的浪裏白跳的:“那人把竹篙望岸邊一點,雙腳一蹬,那條漁船似一狂風飄敗葉箭也似的投向江心裡去了。兩隻腳把船隻一晃,船底朝天,兩個好漢撲通地翻筋斗撞下江里去了。”點“,”蹬“,”箭似的“,”一晃“,寫出了張順的靈活敏捷。相反,再看那稱霸的”黑旋風“:李逵大怒,焦躁起來,便脫下布衫,兩隻手一駕,早搶了五六條竹篙在手裡,一似扭蔥般都扭斷了。”這“似扭蔥般”,讓活脫脫一個力大無窮、個性剛烈的好漢形象展現在讀者眼前。

看水滸風雲,品英雄氣概。一百零八位好漢梁山聚義,一百回傳奇精妙絕辟。揮舞槍棒直爽豪氣,好漢情義驚天動地。水滸傳,精闢!(讀後感

  1. 水滸傳讀後感
  2. 《水滸傳》讀後感
  3. 讀《水滸傳》有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