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傳讀書筆記600字

水滸傳讀書筆記600字(一)

在這個民不聊生,好人被誣害的年代。許多人都選擇作為一個平凡的人。但是有那麼一些人,他們雖被戴上「草寇」的帽子,仍然懲罰著貪官污吏,抵抗當時昏暗的朝政。他們就是梁山好漢。

他們之中有的是官,被誣陷上了梁山;有的是賊,為了混口飯吃上了梁山;更多的則是普通百姓,為了解救芸芸眾生,為了伸張正義來到了梁山。不論之前來梁山的目的是什麼,到了梁山後,他們都再為解救百姓於水深火熱之中做著努力。「只反貪官,不反皇帝」是他們的原則。對於他們的忠義,也是可以從皇帝一招安他們就為國征戰這點看出的。

很多人把他們當作賊來看,但是他們卻是真正的忠心不二,伸張正義。偉大的人往往被人們所誤解,梁山好漢們就是這樣的。直到這本書的一半時,才有越來越多的百姓理解了他們,加入了他們。

《水滸傳》中的英雄們也有情感,當朋友犧牲時,他們會難過,會悲痛欲絕;當朝廷昏暗是,他們會嘆息,會想要拯救朝政;當百姓受苦時,他們會同情他們,幫助他們;當有好官被貪官誣陷時,他們會憤怒,為此感到不公;當朋友有難時,他們更會出手相救。這些細節更加體現出了他們的忠義和有正義感。

梁山好漢們是這麼的忠心,這麼的有正義感,卻最後落了個不好的下場。這讓我們更加地要去想一個問題:「世間正義的人不在少數,卻為什麼在關鍵時刻沒人敢站出來呢?」這就是因為大家有一層警戒心,怕做了正義的事反被誣陷。

有一個開車的小伙子路過高速,看到一個大媽躺在地上,就去扶她,送她到了醫院。大媽醒後卻說是小伙子撞得。這是多麼讓人心寒!假設有一天,一個老太太被撞倒了,大家都因為怕攤上事而不去管她,這是多麼殘酷的一幅畫面!所以,大家要有警戒心,但跟要有正義感和同情心。

很多人會問:「我們又不會遇上這樣的事,怎麼變得有正義感呢?」其實從身邊的小事就可以看出了,比如說當別人把垃圾扔出垃圾箱時你去制止他,就是伸張正義。

我們要做一個有正義感的人!

水滸傳讀書筆記600字(二)

記得毛主席有一句話:讀不完水滸傳的不是中國人。水滸傳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這個暑假我終於讀完了這本描寫人物的性情鮮明的名著。而這本書裡印象最深的是林沖。

想到雪夜上梁山的林沖,便只見天地之間白茫茫的一片,雪花紛紛揚揚的從天上飄落下來,四周像拉起了白色的帳篷,大地立刻變得銀裝素裹。

林沖本來是北宋京城八十萬禁軍教頭,過著富足安定的生活,他對現狀很滿足,對統治階級也十分擁護。當高衙內調戲他的妻子、高俅設計陷害他時,他不能像出身下層軍官的魯智深那樣奮起反抗,而是選擇委屈忍辱,逆來順受,他的出身和地位決定了他對黑暗社會的妥協和軟弱。林沖最終起來反抗,也只是被逼無奈而產生的本能的反抗。高俅及手下步步緊逼,使林沖走投無路,不得不手刃仇敵,投奔梁山,走上了反抗鬥爭的道路。

等到林衝來到滄州,一直抱著安度刑期、回家團聚的想法。即使是他知道陸謙來滄州加害他,他仍心存幻想,求「神明庇佑」.直到草料場燃起大火,林沖在山神廟裡聽到了陸謙等人的對話,知道了高俅百般迫害自己的真相,他才清醒地認識到,高俅絕不會給他一條生路。殘酷的現實促使他覺醒,激起他抗爭的鬥志,於是他毅然殺死了仇人,雪夜上梁山。

《水滸傳》的主題之一就是「官逼民反」,而林沖就是體現這個主題的典型例子。從林沖的遭遇,我們可以看到那個黑暗腐敗社會,即使是像林沖這樣的中層官吏尚且無法維持安定生活,都不能保障生命安全,那麼,處於社會底層的民眾的生活不是更痛苦、悲慘嗎?為了活下去,民眾才不得不起來進行反抗鬥爭,這才是這場農民起義的根本原因。當時的社會極端黑暗、腐敗,本分善良的人們的生活和生命得不到保障。就是像林沖這樣的中級軍官,都被惡勢力逼得走投無路,不得不奮起反抗。當老百姓們受到了欺壓和迫害,那麼義士們會鋌而走險,聚眾起義,反抗官府,也就不足為奇了。

大雪紛紛揚揚地下著,天和地連在了一起,白茫茫一片。()一片片晶瑩潔白的雪花從天空中飄落下來。那揚揚灑灑的雪花隨著颯颯的寒風漫天飛舞,我對林沖的無限敬佩便也在這雪中消融……

水滸傳讀書筆記600字(三)

今天,我讀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

水滸傳是元末明初施耐庵編寫,是一部描寫和歌頌農民起義的偉大史詩。這本書的故事有由發生在北宋末期的宋江起義為原型,生動的敘述了起義的發生、發展、結束。塑造了一系列農民起義的英雄。直接鼓舞了封建社會人名大眾對統治者的反抗鬥爭……

本書刻畫了英勇無畏的一百零八為梁山好漢,三十六天罡和七二地煞。本書共有一百二十四回。講述了無數的精彩內容。同時,也揭示了當年官員的黑暗,奸臣的狡詐,陰險。是天下百姓陷入了水生火熱之中。也讓我看見了當時朝庭的腐敗,皇上的昏庸無能……

在這本書中,最讓我喜愛的是宋江,宋江是樑上好漢之首,是一百零八將之中的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人稱及時雨,不過一開始宋江並不是什麼大角色,而是一位押司,是一刀筆小史。但一場奇遇,拉開了他人生的轉折點,拉開了一場起義。智取生辰綱的事情被官府緝拿,當時宋江事先告知,晁蓋就派劉康送金子與書信,但被宋江老婆發現,因此駐成了一場殺人案,原因是因為宋江憎恨閻婆惜這種趁機要挾,便一怒之下斬殺,被迫逼上了樑上。

水滸傳中有許多有血有肉的任務,比如吳用、武松、林沖等等人物,也有許多內容豐富的故事……

記得有一次在家中懶懶散散的掃著地,沒有實質的掃。突然,看到了身旁的水滸傳偏向到了許多故事中別人幫人幹活都認認真真的,我自己為自己幹活為何不能認認真真了??

水滸傳這本書是每個人必讀的一本書,因為它是一本好書,一本史詩。(讀後感

  1. 水滸傳讀後感
  2. 水滸傳讀書筆記300字
  3. 水滸傳讀書筆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