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他,是什麼時候開始承認不如你的

剛剛和一位堂叔通完電話,堂叔是70年代人,比我大7歲,但因為結婚早,大女兒已經在讀高三準備高考了。說起來他女兒準備報考的學校和專業,堂叔一口一個“我也不是很懂,她說起來一套一套的,比我懂得還多”。

想起來我讀國小的時候,讀國中的堂叔算是遠近聞名的棒小伙子:長得精神,學習也好,文筆好,體育好,不光桌球打得好,標槍成績也能參加縣裡的比賽還取得過名次,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和崇拜的偶像。可惜機緣巧合時運不濟,中考失利後由於家庭原因他早早踏入社會,放下鋼筆拿起鐵錘,繼承了祖傳的鐵匠手藝,然後成家立業,娶妻生女、生子。

隨著我外出讀書,見到他的機會越來越少,但在我印象中,他始終是那個充滿書卷氣又意氣風發的帥氣堂叔,幫我們解套用題,教我們英語發音,借給我們武俠小說,帶我們打球,教我們騎機車,總之是無所不能的人。

然而,也許是時代的衝擊,也許是信息的閉塞,也許是軌道的改變,當年的少年郎如今面對逐漸長大成人的女兒,終於開始承認自己不行了,而且是發自內心地承認,一點翻盤的想法都沒有。

想起來自己剛讀大學時,父親寫信過來還經常通篇大大小小的道理,教導我出門在外學會忍讓學會接納學會與人相處,但對我選專業選二專考英語等決定,都一語不發;後來剛剛工作時也面臨一些壓力,與母親電話里抱怨了幾句,當晚就接到父親電話,又是一番道理和“指點”,我不置可否,但之後再也沒有向他們抱怨過什麼,他也識趣地再沒有提起過這類話題。

最近幾年每次回家和他們相處,可以和母親嘮一些家長里短,但和父親之間話題就少很多,總感覺他的有些觀點已經老舊,而他也總是一聽出我有不屑一聽的語氣,就馬上停止。

時間,都去哪兒了?當初纏著父親問這問那的日子去哪兒了?當初那個對父親充滿崇拜認為他無所不能的少年去哪兒了?當初那如山一樣保護我們養育我們教導我們指點我們,甚至棍棒教育我們的男人哪裡去了?當他目光不再如炬,身材不再魁梧,腰板不再挺直,思路不再清晰,眼界不再開闊,打也打不動你,講也講不過你,開始事事徵求你的意見,甚至開始在你面前小心翼翼謹小慎微唯唯諾諾,是你變強大了,還是他變弱小了?

回到家裡看看我自己的女兒,還處在剛剛學會問“爸爸,這是為什麼呀”的年紀,眼神里還充滿著崇拜,還會由衷地拍手稱讚“爸爸你好棒啊”這類話語。

不知道會在哪年哪月,她會毫無耐心地說出“這個你不懂”、“不是這樣的”、“你懂什麼呀”這樣的話,也許那一天來臨時,我的抗爭會顯得毫無意義,也只能承認自己不如她了。

在這之前,且行且珍惜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