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回歸影評

回歸影評(一)

我手頭的《回歸》譯成《浮花》。我一直期待這部今年嘎納最佳編劇和集體最佳女演員大獎歸主。這部電影還是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閉幕影片。我一直認為,當年阿爾莫多瓦把《對她說》帶給上海,捧得金爵獎,是上海電影節的一次榮幸。

西班牙第一美女,阿湯哥前女友佩內洛普@;克魯茲的確名不虛傳,曼妙的身段,性感的嘴唇,再高歌一曲雖不知何意仍能令人動容的西班牙民謠,為影片增色不少。

影片開始於大風中的小鎮,住在馬德里的萊曼達和索爾姐妹按照當地傳統在墓地為父母掃墓,隨後匆匆看過嬸嬸,和照顧嬸嬸的鄰居女伴後,回到西班牙,忙碌而簡單的工作、失業卻粗魯的丈夫讓萊曼達生活的並不開心,就在這樣的乏味生活中,一個巨大的事件發生了,丈夫要強姦並非親生的女兒,反被女兒失手殺死。萊曼達表現出了讓人驚訝的果斷。她承擔起了殺死丈夫的責任,把丈夫的屍體隱匿進了恰好離開的鄰居飯館的冰櫃裡。她利用鄰居餐館承接了一個劇組一周的就餐任務,並因此未能參加突然去世的嬸嬸的葬禮。而去參加葬禮的妹妹索爾卻意外地遇到了死去的母親,並把她帶了回來。

能幹的萊曼達順利完成了劇組一個星期的就餐任務和慶功酒會,酒會上她不由自主地高歌一曲,那是她童年時發行的第一張唱片裡的歌曲,這歌聲是如此高亢動人,躺在門外車裡的母親不禁淚流滿面。幾經周折,萊曼達終於發現並見到了母親,可是當母親說回來是向她道歉時,她卻不可抑制地哭泣著,拉著女兒離開了。

母女最終還是擁抱在一起,從母女的對話中,我們才了解,萊曼達的女兒,竟是萊曼達與父親所生,父親一直脅迫著萊曼達,而母親卻對此一無所知,直到萊曼達生了孩子。母女之間的怨恨因此而生。生性放浪的父親同時還與鄰居有染,後來在與另一個女人同居時被母親燒死。由此我們可以理解為什麼萊曼達對女兒殺死丈夫表現出少有的冷靜。兩代女兒,兩代母親,萊曼達一個人竟然承擔了如此悲慘的命運,回想她那首伴著木吉他的激越的歌謠,便愈發讓人落淚。

阿爾莫多瓦永遠是溫情的,死去的母親回來了,先是陪伴照顧著生病的嬸嬸,如今來庇護兩個女兒,他們回到老家後,母親又去照顧與丈夫有染的鄰居孤獨病重的女兒。作為母親,她是這幾個女人的庇護神。作為母親,所有的女人都是庇護神!

看阿爾莫多瓦的影片,總讓人感慨:阿翁溫情催人淚,細膩能有幾人比!

回歸影評(二)

《回歸》講述了一個離家12年的父親帶著兩個兒子出遊發生的一些事情,由此來傳達一個父與子的故事。

導演安德烈薩今塞夫生於1964年,1990年畢業於莫斯科國立戲劇大學,主修表演,曾參與多部獨立電影的演員工作。2000年,擔任數部電視電影及連續劇導演,期間認識了電視台創辦人迪米哲里斯尼夫斯基,並邀請他開拍《回歸》。獲獎後,各地傳媒爭相採訪導演對此得意之作的看法時,他認為自己的詮釋會影響觀眾對該片的觀感以及當中的啟發,所以拒絕回答相關問題,但由其親自撰寫的短文中指出,故事以寓言的方式透視人生的處境,觀眾只要循著這個方向欣賞,定會看出真正的意思。

弗拉迪米爾·加林飾演哥哥安德烈,導演花了六個月時間,於首都莫斯科及聖彼德堡進行多次遴選,15歲的加林就是600應徵者其中一位獲青睞的男孩。加林是當地戲劇界的明日之星,正準備修讀有關聲樂的課程,立志要成為一位歌劇演員。影片開首要求加林從高台跳進湖中的一場,畏水的他仍堅持親身上陣,其專業精神令導演深受感動。2003年6月,加林到聖彼德堡一個湖遊玩,再次在友人面前表演跳水時發生意外,不幸遇溺身亡。而他出事當日,正是《回歸》開鏡的一周年,地點就正位於加林拍攝高台跳水的湖泊附近。

萬·杜布朗拉沃夫飾演弟弟伊凡,拍攝時只得13歲的伊凡參演《回歸》之前,已經有演出舞台劇及電視劇的經驗。年紀小小的他已能夠適應拍攝電影的非人生活。片中大部份場景都在俄羅斯北部,適值夏天,當地的日照時間差不多是24小時,工作人員可以有更多時間 拍攝,當然工作時間也隨之而拉長,但伊凡亦無半句怨言。

由以上的資料可以看出,導演在選擇主演的時候,是通過層層篩選才選定的,三位男主角分別代表了權威、順從和反叛。在整部影片中,我們沒有看到演員在戲中有過多少什麼嬉戲的場景,大多是冷漠、嚴肅的場景、表演,這和整部片子壓抑的色調緊密的結合起來。

康斯坦丁?拉福霍南科演父親角色,在一開場,他躺在床上的那個表情就是一副很嚴肅、認真的表情,讓人不敢去打擾他。他在整部影片中,他的眉頭都是一直緊鎖的,到後來,父子三人出遊的時候,他的台詞也並不多,100分鐘長的影片裡,我們也並沒有看到過父親有過多少笑容,唯一的幾處還是那麼的簡短,比如說:在沙灘上父子三人一起共進午餐時,大兒子安德烈和父親說笑話討好父親的時候,幾他有過那麼一聲微微的笑容,但在安德烈再接著要說第二個笑話的時候他打斷了他,台詞很簡單也很冷漠:好了,夠了……不論什麼情況,他對兒子的都是嚴厲但又對兒子充滿了信任,就像在下雨時車子陷住時,他讓兒子用樹枝墊車輪,在安德烈做錯的時候,他並沒有仔細教導他,而是直接就打他,鼻子還流血了,但他對安德烈又是那麼的信任,在車子還是爬不起來的時候,他對安德烈說:去握好方向盤,油門在右邊,離合在左邊。

父權,可以寓指上帝,也可以是一個政權、一個領袖,或者一種意識形態。或者只是一個沒有感情的血肉之軀,令人膜拜、恐懼、厭惡、反抗。無論如何,他終究還是會死去。在影片中,我們不難看出,這個外表嚴肅的父親其實對自己的孩子是充滿了關懷與愛護,而兩個孩子,不論是一直討好他的安德烈還是一直在和他作對的伊凡,兩個孩子心中都充滿了對父愛的渴望。

弗拉迪米爾·加林飾演哥哥安德烈從外表看就是一個溫順的乖乖男,對外界並沒有什麼反抗。他看似勇敢,和弟弟伊萬相比,他敢和別的孩子一樣從高台上跳下,其實他這樣做只是一味的服從。他怕自己如果不從高台上跳下,就會被其他孩子嘲笑叫做膽小鬼。其實他自己已經膽小到弟弟受人欺負時不敢反抗,他和別的孩子一樣叫弟弟膽小鬼,是為了掩蓋自己內心的恐懼。而伊凡相反,雖然他沒能抗拒恐高做高台跳水的動作,但他內心的反叛精神不允許自己被別人欺侮,膽小鬼不該是他應有的稱號。但這些人物內心的衝突,在我們看來這是可能在演員身上發生的,我們並沒有感覺這個人物在影片中存在什麼不真實。弗拉迪米爾·加林的死,使得悲劇在影片和現實中相互輝映,讓人一時無法負荷這生命無常的悲哀和無奈。

在整部影片中,觀眾更多的情緒變化是隨著伊凡走的。飾演弟弟伊凡的演員萬·杜布朗拉沃夫在影片中給人的感覺是那麼真實,他的演藝技術是那麼的成熟老練,包括他每一舉動,每一個眼神。這些舉止、動作、情緒里我們都能真切感受到一個孩子對父親、對權威的一種反叛,但作為一個男孩子,我也能感受到,這一切的行為他都是為了吸引父親更多的注意力,讓父親給自己另外的一種關愛。其實所有的觀眾都能感受到:伊凡也想和父親親密、渴望得到親愛的。

導演金瑟夫在這部電影中提供了一種全新的情感氣氛和奇異的審美情緒,並在敘事和攝影上完美地表達了這種情緒。在影片中導演也極辦追求前呼後應:高台,照片,父親平躺的姿勢,海……這部電影的到結束導演都還留給了我們好多的懸念,如果按分類這應該算是小情節電影,但即使還有眾多的疑問我們也不覺得電影是殘缺的,這並不影響我們對整部電影的理解。在影片裡,沒有複雜的畫面和人物關係,就連在兄弟倆奔跑的街道上,都是冷冷清清的,並沒有過多的民眾演員,在旅途中的畫面更是簡單,但畫面並不因此而空洞感覺沒有內容。冷色的畫面基調,這就預兆了可能有悲劇的產生,寬闊的外景,讓我們感覺人物中這個自然界中是那麼的渺小、單一。但畫面人物多數時候都處於畫面黃金分割線上,讓人覺得畫面除了既有美感之外不缺穩定的感覺。

回歸影評(三)

西班牙人連哀傷都是濃烈和絢爛的吧?還是只有佩德羅·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 )的電影才喜歡這樣濃而艷的色調?我相信他們的骨子裡真的無比樂觀和堅韌,所以面對苦難永遠可以從容,從《關於我母親的一切》到《浮花》。

很喜歡這個導演的作品,看的越多這種喜歡也越多。故事都很精彩,講述的方式不管是曲折迴環還是娓娓道來,讓人看的很流暢不會覺得生澀。音樂和色調極富西班牙的特色。講述人生的無奈和苦難也是哀而不傷的感覺,讓人逐漸動容卻又不十分傷悲,暖暖的感動或者掉淚。

《浮花》亦是如此,佩內洛普·克魯茲飾演的雷曼達其實從來都是不幸的。()年少時不可言說的隱私,年青時的際遇,和母親女兒丈夫的關係都有著很大的障礙。年少時曾有過唱歌的天賦和理想但是落空了,餐館的段落還有她家沒有汽車都說明她的經濟狀況並不好。但她依然是腰板挺直臉帶笑容的,最多有些焦慮,但是絕對不憔悴。就算後來面對姨媽的去世,親生女兒殺死了她的丈夫,已經去世的母親突然還魂幾重事件,她也還是不慌亂的應對著。

我甚至覺得這電影有一些幽默的段落,比如村子裡那些神神叨叨的鄰居。比如她的媽媽,她的媽媽實在太可愛了,假扮鬼魂,假扮俄國人,還鑽到了床國下。不過起先我還真的以為她是鬼魂呢,心想西班牙的鬼就是老道,又不怕見人又不怕太陽曬還能做飯,還能幫人洗頭還要染頭髮臭美。還能放臭屁!

用色的大膽可謂匪夷所思。注意到有三處的顏色,一是鄉下姨媽家進門時牆上的藍色瓷磚,配合著厚重粗糙的木門。二是娥姐去參加電視節目時背後的布景和燈,居然是鮮紅和深藍的搭配。還有一次,佩內洛普·克魯茲穿了件大紅和深紫鑲色的外套。這樣的配色,俗到極點,艷治到極點,如果放在別處簡直不可思議。但是這裡,卻覺得無比和諧和氣質不凡。

也許只有佩德羅·阿莫多瓦,才敢於拍攝幾乎全是女性的電影,才喜歡將女性當作永恆的題材。除了雷曼達的老公和餐館老闆攝製組人員,做為男性短暫得出場。這電影裡從頭至尾都是女性,但是一點都覺得單調和羅嗦。

聽到過這麼一句話:不管男性還是女性,如果性格之中帶一些異性的特質,通常這樣的人會比較突出和優秀。當時我馬上聯想到的是張國榮,爾後看這個電影,我馬上認定佩德羅·阿莫多瓦也是這樣的人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