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紅與黑主要內容

紅與黑主要內容(一)

於連生性聰穎、高傲、熱情、堅毅,但又自私、多疑。在僧侶貴族當政、門閥制度森嚴的封建社會,因出生平民而備受歧視。這種受壓迫的地位使他滋長了對現實的不滿情緒:啟蒙思想和拿破崙的影響,培養了他的反搞性格。他立志要像拿破崙那樣靠個人才智建立功勳,飛黃騰達。但是在復辟時期,拿破崙式的晉身之道已被貴族階層堵死了。

就在這樣的岩石底下,一株小樹彎彎曲曲地生長。於連為了博取大家用賞識,明知毫無價值,卻還把拉丁文的《新約全書》背得滾瓜爛熟。他那驚人的背誦能力讓他跨進了維立葉爾市長家,當起家庭教師來。在那段時期,他與德。瑞那夫人發生了曖昧關係,大部分是為了反抗和報復貴族階級對他的凌辱。但是,紙醉金迷、利慾薰心的上流社會也腐蝕了於連的靈魂,助長了他向上爬的欲望和野心。

於連進入陰森恐怖的神學院後,親眼目睹了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醜惡內幕,於是他便耍起了兩面派手法,這種表里不一的行為居然得到院長的表睞和寵幸。神學院的生活進一步扭曲了於連的性格,強化了他向上爬的野心和虛偽的作風。於連給木爾侯爵當私人秘書後雖然還不時流露出平民階級的思想意識,但在受到侯爵重用,征服瑪特爾小姐後,於連的「平民階級叛逆心」已消失。他成了復辟王朝的忠實走卒。正當於連一步步走向他所嚮往的「光明」時,因槍擊德·瑞那夫人而徹底斷送了自己的前程,把自己送上了斷頭台。

紅與黑主要內容(二)

《紅與黑》主要描寫於連野心勃勃的短促的一生。作品以於連的遭遇為情節線索,從惟利是圖的外省小城到省會貝尚松、首都巴黎。從陰森可怖的神學院到黑幕重重的保王黨集團,從愛情生活、宗教活動到秘密政治會議,鮮明地生動地勾勒出一幅查理十世統治下的社會畫面。於連是一個木匠出身的鋸木廠老闆的兒子。這個富有才幹的青年,在一個老軍醫的薰陶下接受了啟蒙學說。他嫌惡貧賤的出身和低微的地位,嚮往拿破崙時代的生活,渴望進上層社會,將來能入軍界。後來,他看到神甫的收入三倍於拿破崙手下大將的收入,便決定隱瞞自己的觀點,準備沿著神甫——主教的階梯向上爬。於連剛十九歲時經西朗神甫推薦,到市長家當家庭老師,開始接觸上流社會,他看到這些人心有憤慨,甚至幻想自己假如做了市長,一定會讓公道、正義得到勝利。然而官場的爾虞我詐對他產生了深刻影響。他學會了迎合,常常口是心非,貴婦德。瑞那市長夫人對他的愛情滿足了他的虛榮心……跟她的曖昧關係暴露後,於連被迫進入與世隔絕的貝尚松神學院。他的自由思想和出人頭地的慾念,在此更加受到壓抑,他感到度日如年,然而他每分鐘都假冒為善,終於提拔為神學課講師,並得到大主教的恩寵。不久,神學院內的派別鬥爭,殃及於連。他當了木爾侯爵的私人秘書。在陰謀與偽善中心於連進步神速,得到侯爵的賞識,重用。他的不凡言談舉止又激發了不滿平庸生活的侯爵小姐瑪特兒的愛情。他用征服瑪特兒的辦法實現了自己野心。然而正當他躊躇滿志,扶搖直上之際,貴族階級和教會狼狽為奸,設下圈套,威逼市長夫人寫了揭發信,侯爵因此取消他和瑪特兒的婚約。於連激忿之下,想正在祈禱的市長夫人射擊,市長夫人雖未致命,他卻因此被處死刑,最後上了斷頭台,結束了短促的一生。

紅與黑主要內容(三)

作者斯湯達原名茲里貝爾,是法國作家。

威利耶魯是瑞士國境一虛構的城市,野心家於連正是當地一名木材商人之子。雖然他是拿破崙的崇拜者,但是,他以為在王政復辟的社會中,神職是平民唯一可行之路,於是下定決心謀此一職。在他出任市長雷納路加爾之子的家庭教師時,誘惑並且馴服了市長夫人。當他們兩人打得火熱時,風聲傳遍了整座城市,所以於連只好進入布占遜神學院。此時,由於校長畢拉爾神父大力推薦,他得以躍為巴黎的大貴族,同時出任政界名人拉莫爾侯爵的私人秘書。

前往巴黎的於連巧妙地掩飾了對於共和主義的嚮往,而在社交界廣結人緣,其交友的手腕也日趨純熟與超然。此時,自尊心強烈的候爵之女瑪蒂爾德公主,深受這位身份雖低卻傲骨凜然、精力旺盛的於連所吸引,而委身於他。事後,她發現懷有身孕,便強迫父親應允她與於連的婚事。

由於候爵過度溺愛公主,在無計可施之餘,只好派任於連為輕騎兵中尉。()正當於連與瑪蒂爾德公主的婚期將屆之際,一封毀謗於連而署名雷娜爾夫人的信函寄到候爵手中。此時,於連因即將到來的成功,在一剎那間遭粉碎殆盡,於忿恨之餘,回到威利耶魯,以手槍射擊禱告中的雷娜爾夫人,事後當場被捕。

獄中的於連,從一切庸俗的野心中獲得解放,同時,與傷口痊癒的雷娜爾夫人舊情復燃,二人因此沉浸在幸福的深淵中。不久,當於連來到法庭接受審判時,他坦然地說:「死刑是我應得之罪。」話畢,便以貧窮人遭受鎮壓的犧牲者身份,控告主宰階級的陪審員。庭上一聽勃然大怒,便處以死刑,於連於是登上斷頭台。瑪蒂爾德抱著於連的頭顱,舉行盛大的葬禮;而雷娜爾夫人擁著孩子,於三日後即與世長辭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