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子夜讀後感300字

子夜讀後感300字(一)

茅盾的女性形象從《蝕》三部曲開始,到《子夜》時發生了重大變化。前者是以風雲變幻的大時代為背景,寫幾位女性角色的命運浮沉和拼搏奮鬥,她們是和整個民族、時代聯在了一起,參與完成了男性化的主流敘事;後來的《子夜》展現了中國都市的現代環境中的女性。這些女性形象,並非作家和作品敘述的重心,較少地滲透了作家主觀因素,作為國家民族話語大敘事行程中的陪襯,她們和現實女性的非主流、非主體的地位更相適應。《子夜》中眾女性所生活的環境吳公館,酷似《紅樓夢》里的大觀園,是一個亂世風雲中的人間仙地,是容納一群游離於時代潮流之外的邊緣人物的一個樂園。《子夜》里的資產階級青年男女都是有著作者本人的生活體驗做前提的。作者無意中把一些女性們進行了美化,仿佛北歐神話中的女神降臨到現代的吳公館。絲廠的女工們卻是在地獄中掙扎的廉價勞力,絲毫沒有女性的溫柔美。這種對照或許可以說明,林佩瑤姐妹、張素素等人更凝結了作家的生活體驗和審美感受,更符合作家心中理想的女性模式。

子夜讀後感300字(二)

《子夜》這部現代長篇小說是當時社會上成功的一部小說。矛盾利用了許多人物來反襯主人公吳蓀甫,並且也利用了很多的矛盾,使這部小說更加的精彩,如:借雷鳴的出場引出吳蓀甫家庭的內部矛盾,借徐曼麗的出場陰齒吳蓀甫與趙伯韜的矛盾等。在空間是也十分廣大,如:城市與鄉村,商場與戰場等。這些情節的安排與描寫,都無不反映了茅盾在對人物心理性格描寫方面的能力。

《子夜》這部小說,是一部宏大且複雜,嚴謹且鬆弛有度、主次分明。茅盾運用多種藝術手法,揭示了封建地主階級最終是會退出歷史的舞台了,並且也揭示了民族資產階級在這個時代的悲哀。茅盾運用傑出的寫實能力,科學的反駁了社會上當初錯誤的觀點。給在迷茫中的中國人民指明了一條新的道路。也給無產階級文化運動指明了正確的道路。

子夜讀後感300字(三)

說到《子夜》,它是茅盾有了“大規模地描寫中國社會現象的企圖”後寫的。

《子夜》所展現給我們的是一部民族工業資本的社會命運悲劇——一個剛強有為的民族工業巨子如何在帝國主義和軍閥政治的雙重擠壓下,又在工農革命夾擊中,一路奔突,一敗塗地。

《子夜》的思想內容是由兩方面的內容組成的。一方面是作者通過寬廣宏博、複雜紛紜的社會現象,表現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和尋求解放道路的戰鬥精神,也就是廣大人民民眾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向一切剝削階級和帝國主義進行英勇搏鬥、爭取民族解放的精神;另一方面則是揭露統治階級內部矛盾重重、勾心鬥角,其中也包括民族資產階級與買辦資產階級的矛盾,以及民族資產階級難以發展的歷史命運,()從而批判了托拉斯派的謬論。這兩方面的內容是相輔相成的,也是作者藝術構思的注意中心。

子夜讀後感300字(四)

《子夜》這本書寫出了當時的中國,生凋敝、戰亂不止,在都市化的上海卻是另一番景象。這裡,有紙醉金迷的生活,有明爭暗鬥的算計,有趨炎附勢的各色人物。

這本書圍繞著民主資本家吳蓀甫與買辦趙伯韜之間的尖銳矛盾,用工人的罷工,農民的暴動反動當局鎮壓和破壞人民的革命運動、帝國主義掮客投機、中小民族工業被吞併、公債場上驚心動魄的鬥法,各色地主的行徑,資本家家庭內部的矛盾……通過這些多姿多彩的生活畫面寫出了中國民族資產階級的二重性喝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中國不可能走上資本主義道路的歷史原因。

我從這本書中看出了當時的社會是多么的陰暗,商場的競爭是多么的吃殘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