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鄧稼先讀後感600字

鄧稼先讀後感600字(一)

通過這篇課文我覺得鄧稼先是個了不起的民族英雄。

且不說在當時條件艱苦的環境下如何與工人一起蓋房子;也不提當時沒有外援,工作艱巨的窘迫場景。就說說這沒有資料的情況下吧!

如果換成是我,一個剛從美國畢業的高材生,竟然落魄到連資料都沒有的場景,肯定立馬拍拍屁股走人。還從頭開始?不可能!

而鄧稼先卻沒有這麼做。他不但留下來了,不僅完成了對核子彈的研究,還鼓舞身邊的年輕人。甚至放下了自己的學位與頭銜。

這對我來說,可不容易。更何況不能與親人聯繫,又不能發表科學論文,將自己的大好青春埋沒在沙漠裡?我這麼一個不甘寂寞的人,難喔!

而鄧稼先,他做到了!在1964年10月16日下午三時,驀地一聲巨響,浩瀚的戈壁灘上騰空升起了烈焰翻滾的蘑菇狀煙雲,第一顆核子彈爆炸成功了!

如果我可以堅持到這一刻,那麼我自己也會挺自豪的。甚至對於自己的一生也已經很滿足了。可鄧稼先,他覺得還不夠!

1967年6月17日,鄧稼先及其他工作人員研製的氫彈再一次成功地爆炸了!而鄧稼先所付出的代價也是常人所難以想像的。

你能連續好幾年不與家人見面,不與他們通話嗎?你能將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不住地奔波於危險地帶嗎?還是你能為了一個細小的疑點用手搖計算機日夜連軸轉算九次?我說的這些你真的能做到嗎?

如果你剛從美國畢業,你會放下自己的身段來到貧窮落後的中國嗎?你能在一沒條件二沒外援三沒資料的情況下繼續研究嗎?你真的願意將自己的一生都獻給祖國嗎?也許你正在搖頭,可鄧稼先卻願意做這無名無利的工作!

這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嗎?比起現在的享樂主義人,鄧稼先可謂是一個最好的榜樣。

的確,每一次新的戰略核武器的重大突破,每一次里程碑式的試驗成功,都是與「鄧稼先」這個平凡的名字、偉大的人所聯繫在一起的!

鄧稼先讀後感600字(二)

「長江大河……古今多少奇丈夫,碎首黃塵,燕然勒功,至今熱血猶殷紅」聽著這首《中國男兒》,我的眼前不禁回想起了為了祖國,奉獻一切的「兩彈元勛」鄧稼先。

富貴不能淫

鄧稼先一直想到美國去學習更先進的知識,報效祖國。1947年他通過了研究生考試,1948年到1950年,鄧稼先赴美國普渡大學讀理論物理,由於他學習成績突出,僅用一年多的時間就獲得了博士學位!此時他只有26歲,人稱「娃娃博士」。博士學位的成就,更納入了美國政府的視線,他們打算用更好的科研條件、生活條件把他留在美國,他的老師也希望他留在美國,同校好友也挽留他,但鄧稼先婉言謝絕了。這讓美國人敬佩,更讓美國人惋惜,但求學報國是他一生的志向。

踏遍戈壁共草原

大漠孤煙,長河落日,北風捲地,秋風蕭瑟,胡天飛雪。風愈猛,而鄧稼先愈堅定!惡劣的條件,殘酷的文革,繁重的工作,慘烈的矛盾,他默默忍受。

浩浩乎!平沙無垠!夐不見人。河水縈帶,群山糾紛。黯兮慘悴,風悲日曛。蓬斷草枯,凜若霜晨。鳥飛不下,獸鋌亡群。即使與楊振寧一起背誦《弔古戰場文》,他,依然是毫無怨言!戰戈壁,斗荒灘,盤踞古戰場三十五年,那是他執著的信念

許身國威壯河山

或許,人生命的結束,僅僅是零點零一秒的時間,但是,它的價值,足以在這零點零一秒中永恆!1964年10月16日,西北大地一片轟鳴。他的名字,就隨著這一聲巨響鐫刻成了永恆。大漠之中,爆發出一片耀眼的光芒,蘑菇雲騰空而起,鋼鐵高塔化為水,聲響震天地。——此刻,即便是太陽,也失去了光輝!

苟利國家生死已

「連克千重關,群力奮戰君當先。」這是張愛萍將軍為鄧稼先寫的詩。怎能忘1982年,戈壁灘上那一個故障信號出現時,鄧稼先,一馬當先,堅決不肯離開現場,直至1986年7月29日,被死神拉走,他才離開了自己一心牽掛的核試驗場。他的這種勇敢,這種擔當,不僅激勵著他的團隊,更激勵著我們的國人,為了祖國的利益捨生忘死。

「中國男兒,中國男兒,要將只手撐天空。」鄧稼先我們民族的中國男兒,「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中國好男兒。

鄧稼先讀後感600字(三)

我們的語文課上,老師給我們講了《鄧稼先》這一課。原來我連鄧稼先都不知道是誰,老時間晚了這一課之後,我深感慚愧,而且我受到了深刻地教育。

鄧稼先是我國研製和發展核武器的重要技術領導人,為我國成功研製核子彈、氫彈和新型核武器作出了重大的貢獻。鄧稼先於1924年出生在安徽省懷寧縣。在北平上完國小和中學以後,於1945年自昆明西南聯大畢業。1948年到1950年赴美國普渡大學讀理論物理,獲得博士學位後立即乘船回國,1950年10月到中國科學院工作。1958年8月奉命帶領幾十個大學畢業生開始研究核子彈製造的理論。

這以後的28年間,鄧稼先始終站在中國原子武器設計製造和研究的第一線,領導許多學者和技術人員,成功地設計了中國的核子彈和氫彈,把中華民族國防自衛武器引導到了世界先進水平。

1964年10月16日中國爆炸了第一顆核子彈。

1967年6月17日中國爆炸了第一顆氫彈。

這些日子是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上的重要日子,是中華民族完全擺脫任人宰割危機的新生日子!

1967年以後鄧稼先繼續他的工作,至死不懈,對國防武器作出了許多新的巨大貢獻。

1985年8月鄧稼先做了切除直腸癌的手術。次年3月又做了第二次手術。()在這期間他和于敏聯合署名寫了一份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核武器發展的建議書。1986年5月鄧稼先做了第三次手術,7月29日因全身大出血而逝世。

鄧稼先是一個最不要引人注目的人物。是忠厚平實的人。他真誠坦白,從不驕人。他沒有小心眼兒,一生喜歡「純」字所代表的品格。他是最有中國農民的樸實氣質的人。

199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才給他追授了「兩彈一星」功勳獎章。

我們因學習他的精神,將他的精神繼續發揚下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