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我的職業規劃:當成功敲門時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面對滾滾人流,看事態炎涼,這樣逼著自己不得不收起曾經的稚氣與天真,開始深刻的思考未來的路。在現在的社會,只有真正的人才才能稱的上是真正鋒利閃亮的尖刀,想成為人才應該是每個年輕人的理想。但是混混噩噩的度日子是做不到這點的,只有做一份適合自己的人生規劃,正確的準確評價個人的特點和強項才能定準職業方向,重新認識自己的價值並且通過不斷的學習使之遞增,為自己提供前進的動力並在職業中發揮個人優勢。所以,我試著為自己擬定一份職業生涯規劃,希望她對自己的系統的職業生也規劃能有領航的作用,為處於迷茫中的自己指明一條路。

我現在在讀大二,性格總體上偏外向,但有時也很文靜內向,業餘時間喜歡看電影聽音樂,上網還有看書,尤其喜歡研讀任務傳記。我比較喜歡國際政治,喜歡用自己拙劣的政治敏感分析一下當前的形式,並偶爾發表點文章,觀點有時會很偏激。平時與人友好相處,可是由於自己的性格偏直,常常由於心直口快無意中把朋友們惹生氣,導致知心的好友並不是非常的多。我的優勢在於我對於問題能形成自己的觀點,並且經過理論證明認為它是正確的就會一直走下去,堅持自己的觀點,絕不隨波逐流。所幸我並不是一個頑固的人,在發現自己在這方面確實有認識的偏差和理論的錯誤後會真誠的道歉並虛心的接受教導。我的缺點是缺乏進取心,常常把「知足者常樂」掛在嘴邊,所以積極性較差,進而導致在自己本該擅長的方面不能取得應該取得的成績。由於從小時候形成的不良習慣,在看書尤其是自己喜歡的分析議論類書籍時只求看明白其中的意思而其中一些精華的語句等並沒有盡力將其存入腦中,這就致使我日後儘管有稍微好與同齡人的分析能力,但是在撰寫文章和口語表達上相對較差。口頭上的不善交際又使我在與人交往中往往處於被動狀態;不太活躍,不參加積極性高可以拓寬自己人際交往圈的活動如晚會,比賽等。缺乏鍛鍊,導致體質相當虛弱,健康是影響自己的未來的很大的問題。感情方面有所牽掛,不能完全像其他同學一樣自由去追逐自己的夢想。在以後擇業的路上,我需要顧忌的是遠在家鄉重病在身的爸爸和至今仍昏迷在床的媽媽,我不能離開他們。這要就同時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自己的求職方向及地點。

儘管自己有的時候缺乏信心,恆心和毅力,但是憑藉自己的熱情和對未來的比較清醒的認識,我相信我會逐漸的培養起自己的恆心。自己在未來的發展中應該充分重視一下性格的轉化,應該正確處理內向與外向的關係。在人際交往中應該發揮自己外向的一面,爭取拓寬人際關係,這樣既能廣交朋友又能為未來鋪路。在閱讀自己喜歡的對自己有幫組的書籍是既要掌握書中的觀點又要學習作者的精華語言,增強自己的表達能力和寫作能力。注意加強體育鍛鍊,增強體質,以最大程度減少體質虛弱給自己帶來的負面影響。

內部環境因素

S:優勢因素

1、能對未來有清醒的認識,目標較明確

2、善於思考,不人云亦云

3、邏輯分析能力相對較強,思維活躍

4、謙虛謹慎

5、做事踏實,為人善良

6、個人生活能力較強,能不依賴他人

7、有一定的政治敏感度,在一些問題上能形成自己的見解

W、弱勢因素

1、人際交往中主動性差,溝通性一般

2、在一些問題上急於求成

3、懶惰行強,缺乏恆心

4、對自己信心不足,錯失了很多機會

5.表達及寫作能力較差

外部環境因素

O、機會因素

1、所學專業的情景表被看好,有相對單一專業有更寬的就業面及更多的就業機會

2、中國入世,與世界的聯繫越來越密切,外向型人才,尤其是法律和英語都精通的人才緊缺

3、複合型人才稀缺

T、威脅因素

1、法律行業競爭相當激烈,人才劇增,一些非本專業的人自學成才

2、隨著大學生的學歷普遍提高,加之研究生擴招,畢業後研究生可能貶值,就業形勢仍然相當嚴峻。

SWOT總結

經過對自身以及該行業的分析,得出了一些結論:在自己來兩年多的時間裡,要盡全力為自己的文化課打下紮實的基礎。又於法學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科,我個人認為僅僅讀完本科的閱讀量及對法學的學科掌握程度遠遠不能滿足社會上對於一個法學工作者的要求,所以決定在本科結束後繼續深造。在以後的學習期間,嚴格按照分析上所書,針對自己的劣勢進行加強改造,並充分發揮自己的內部優勢和利用對自己有利的外部條件。雖然外部的不利環境我自己沒有能力逆轉,但是我要通儘量避開這些弱點以避免不必要的痲煩。

就自己而言,自己是一個冷靜的女孩,能客觀的看待一些問題而不摻雜任何的個人感情色彩,能較快的抓住事情的本質,不斷調整自己,相比較一些多愁善感的女生更適合從事法律方面的工作。而同時自己的性格又偏向好動,所以想比較整日端坐在書桌前更喜歡忙碌一點的生活,這樣從另一方面來說可以強迫自己去工作從而取得成績。而律師這一職業多數時間需要四處採證,處於奔波狀態,而又有一部分時間安安靜靜的研讀相關材料。這個集動靜一體的工作和我的偏外向而又時又內向的性格非常合拍。

也許是跟家庭背景有關係,我出身於一個父母都是教師的知識分子家庭,所以儘管性格好動,但是受父母影響,自己已經習慣並且喜歡上來有節奏有規律的生活。律師是一個需要對自己所掌握的業務及實證信息進行整理加工的工作。它同時也要求作為一名律師能嚴格遵守職業道德規範,客觀冷靜的分析問題,按照法律法規工作。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更要注意這方面能力的培養,爭取對任何問題都做到公正公平,儘量克服個人好惡在判斷中的障礙。

然而現在社會在不可思議的速度發展著,21世紀真正稀缺的是人才,而社會對於人才的定義也隨之發展,符合型人才越來越得到各大用人單位的青睞。而社會的競爭的激烈性更說明了職業的變動性。這也就要求我們要掌握至少兩種求生技能。如果因為以後我發現自己並不適合律師這一行業或者在這一行業並沒有達到自己預期的成績,那麼我會堅決的選擇轉行,而第二次的職業選擇我會選擇從事外貿行業,做一名外貿人。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的逐漸加強,中國的經濟對外的交流越來越廣泛,有相當的一部分國家開始意識到中國這個龐大的經濟市場所能創造的驚人利潤,所以中國的對外貿易發展相當迅速,這也在另一個側面要求我國要培養出更多的貿易人才這樣才能在對外事務中處於優勢地位。

儘管我現在乃至以後的專業不會選擇對外貿易經濟,然而我想這並不與我想從事外貿方面有任何的衝突。我的一位師兄同時也是我的親戚,現在做某公司外貿部做經理,他曾經對我說過,外貿做的好的人並不是因為你讀書的時候學的這方面的理論知識比人家多,而是靠你的經驗。能真正做好這一行的人是法學和外語都學的好的人,因為對外打交道,外語的重要自不必說。和其他國家和地區簽署貿易契約更要求你有紮實的法律基礎這樣才能保證契約的合法性進而保證自己公司的盈利。至於經驗則完全靠自己的成熟及實踐增長。

我相信中國在國際經濟事務中會扮演一個影響力越來越大的角色,所以我堅信外貿業也會越來越興盛,所以外貿方向人才會成為炙手可熱的職位。所以如果我真的進行二次擇業的話,我會選擇做一個外貿人。

現在的我已經是步入大學後的第二個年頭,根據自己這一年多來的對自己專業的了解和對位元組興趣的分析,我大概確定了自己要助攻法學方向,但是作為以後生存的技能,英語這一工具學科不能看清。圍繞這兩個方面,我大致做了大致的規劃如下:

1、2008——2011年:充分利用校園環境及自身的優勢條件,認真學好專業知識,培養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人際交往能力,全面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

2、完成的主要內容:提高自己的知識素養,走向研究生,熟練自己的專業技能,通過國家司法考試,以優良的成績通過英語專業四級八級考試。並在其中通過實習兼職等方式接觸社會

法學方面:認真對待自己在學校接受的每一門法律教育,尤其是主幹課,分析自己的擅長方向選擇自己將來的考研和就業方向。

多多利用國家圖書館這一便利的資源查閱自己不懂的問題,多研讀案例以培養襲擊的法律思維和法律敏感度。多像老師和學長同學們請教,各科都取得優異的成績,儘量都不低於85分。在大三之前制定出完美的嚴密的考驗及司考計畫,在大三上學期進行初期備戰。並在大三下學期和大四上學期進行系統的準備,力求以優秀的成績通過。

英語方面:從現在開始積極備戰專業四級考試,每天早上晨讀20分鐘,晚上聯繫聽力20分鐘,增加辭彙量,做專四的訓練題增強題感以爭取在下學期的專業四級考試中獲得優異的成績。提高自己的口語水平增強英語表達能力。

健康方面:合理飲食,不暴飲暴食,不節食。進行定期的體育鍛鍊,增強體質。

提高方面:利用好每一個寒暑假,特別是09年的暑假,在此之前務必列出一個詳盡的考研計畫,以為大三和大四的準備開闢一條道路,並在暑假中著手開始對過往的知識進行回顧和整合。

此上就是我的職業生涯規劃了,我已經在社會的大形勢下對於現狀有一個比較清醒的認識,並為自己定了一個符合自身狀況的學習、工作計畫,或許這個計畫隨著我個人閱歷的增長會有所變化。但是我知道無論如何這條路並不好走,也許會有許多伴著眼淚的坎坷。但是我相信我是正確的,我會一直走下去,我會通過奮鬥到達勝利的彼岸。因為在職業場上重要的是你如何對待你自己的工作而不是你做的是什麼工作。

水無點滴的積累,難成大江河
人無點滴的積累,難成大氣候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相信我通過努力,會有足夠的恆心和毅力走向美麗!
我會微笑著等待著那個叫做「成功」的人來敲門!

  1. 我的職業生涯規劃:逆風飛揚
  2. 職業規劃:讓大學四年無怨無悔
  3. 職業規劃:努力踮起你的腳尖,靠近你的理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