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大學畢業感悟

《另一次征程》

時光匆匆,四年的讀書生活在這個季節即將劃上一個句號,而我的人生卻只是一個逗號,我將面對又一次征程的開始。在人生的前二十年,我都是在學校度過的,而現在,即將步入社會的我心中滿是忐忑。我們不知道該進入什麼樣的行業,該從事什麼樣的崗位,該找專業對口的工作,還是找自己喜歡的工作?在開始工作之前,我們已經開始迷茫了。

我個人覺得,我們在走好進入社會的第一步時應該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職業規劃。在我們身邊有很多這樣的例子,就是很多人有著非常好的素質,甚至有的還是名校的畢業生,因為不懂得去規劃自己的職業,在工作多年後,依然拿著微薄的薪水,為了一份好一點的工作而奔波。很多這樣的人,他們只要稍微修正一下自己的職業方向,就能夠在職業發展上走得更從容。同時也有很多人,他們的起點並不高,既非名校也不是什麼好得不得了的專業,甚至這裡邊還有大專和中專畢業的人,但是因為他們的正確的職業發展之路,幾年之後他們在職場上的價值超過了很多當初起點比他們高的人。

那么,我們該怎么做好個人職業規劃呢?我覺得首先我們要做好的是“選擇”,我們說“職業生涯揚帆於選擇”,在這個世界上,通向成功的道路何止千萬條,但你要記住:所有的道路,不是別人給的,而是你自己選擇的結果。你有什麼樣的選擇,也就有了什麼樣的人生。你有什麼樣的職業選擇,你就擁有什麼樣的職業生涯。你今天的現狀是你幾年前選擇的結果,你今天的選擇決定你幾年後的職業狀況。成功與失敗者的區別在於,成功者選擇了正確的方向,而失敗者選擇了錯誤,因此我們經常能夠看到一些基礎相差無幾的人由於選擇了不同的方向,職業生涯迥然不同。問題是人們在做出選擇時,幾乎沒有人認為自己是錯誤的,因為沒有人會故意作出一個錯誤的不利於自己將來發展的職業選擇,他們之所以做出了錯誤的選擇,是因為沒有能力作出正確的答案,就如同我們在考場上遇到自己不會做的選擇題,只能根據自己的判斷去選擇,就如同我們的父母,他們就認為我們做某一份工作會對我們有利,全然不知道那會把我們推向職業的陷阱。職場生涯是很現實的,這也是為什麼那么多的生涯規劃理論對我們沒有實質性的意義,我個人的意見是一定要立足於現實積極思考,並且充分利用機會,一步一步的改善自己的職業狀況。

其次,我覺得對於職業規劃同樣重要的是“價值觀”,根據我個人的經驗,選擇的最深層次的依據是你的價值觀,選擇的表面依據是你的職業目標,當然對於沒有目標的人選擇的依據就是他個人所理解的利益。主動選擇要考慮的要點主要包括地域、行業、企業和職業。或者說一個非常清晰的職業目標應該描述為多少年後我希望在某地(北京/上海/紐約/老家的縣城)某個行業(房地產/物流/教育培訓等等)某個企業(500強/民企/國企/政府等等)的一個從事某職業(人力資源/財務/金融/管理等等高/中/低層)的人士。(人生感悟 )從實際的例子來看,我們的人生價值觀決定了我們的生活態度,從而決定了我們的職業取向並導致了我們做出各種的職業選擇,這種職業選擇決定了我們的職業狀況從而也決定了我們的生活方式,這種生活方式又最後決定了我們的人生幸福感。價值觀的這個環節是我們大多數人很容易忽略的,雖然它在事實上左右著我們的決定並進而決定我們的人生包括職業。一個人之要想成為職場的頂尖人物,他就必須清楚知道自己的價值觀,同時確實按照這個價值觀過其人生。

最後,我們要說的是地域的選擇,很多時候地域的選擇會成為限制一個人發展的瓶頸。在職業流動越來越普遍的今天,一生中在幾個城市工作也很正常。我個人的建議是在職業發展的初期要儘可能在比較發達的地方工作,等你已經在職業發展上達到相當的程度再考慮生活上更能接受的城市;我也不建議職業發展過程中頻繁的更換城市,因為你在某個城市積累的資源隨著地域的變動而大大貶值,會無形中使你的很多成本上升。有的人認為大城市競爭過於激烈,生活成本太高而沒有勇氣去面對挑戰;其實完全沒有必要。因為從另一方面來說,大城市的機會更多,而且激烈的競爭更能夠激發個人潛能,更容易達到更高的職業高度。

以上便是我對於像我這樣剛步入社會的應屆畢業生的個人想法的分享,我相信大家都會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有一段似錦的前程,讓我們張開雙臂,迎接未來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