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為你打造成功職場的B計畫

為你打造成功職場的B計畫

當現有工作失去魅力或不存在時,「B計畫」可提供即刻令人興奮的機會。如果你在考慮改換職業,那麼對你來說,目前的工作就存在不適合因素。確定那是什麼,你就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你一直想要改換自己從事的行業或崗位?你總希望自己曾做過別的事情,曾住過別的地方,曾效力於另一種組織?那好,現在除了夢想,還須行動!

位於波士頓的生涯管理/新職介紹機構德雷克……比姆……莫林公司(Drake Beam Morin)稱:如今,異常緊張的勞動力市場讓企業越來越願意考慮接受轉變職業生涯的求職者。但是,就算你並未做好縱身跳槽的充分準備,也可以現在就開始籌劃,因為你無法知道自己當前的工作會持續多久。埃爾沃德……查普曼(Elwood N. Chapman)在其《Be True to Your Future》一書中所稱的「B計畫」,也就是某項精心構思的策略,旨在「當現有工作(A計畫)一旦失去魅力或不存在時,可提供即刻令人興奮的機會」。

不管你的職業生涯變動是自身的選擇,還是為情勢所逼,成功的轉換取決於一系列步驟:

1.不要讓想法把你嚇住。查普曼寫道,每個人在開始思考並談論「B計畫」時,都會感到害怕。他們怕危及自己當前的職位;他們害怕自己可能會疲於奔命,或花費大量金錢接受教育。但大多數企業認識到,經理人必須為可能出現的變化做好準備。有些企業甚至稱,探索職業生涯另外路徑的人,在其現有工作中變得更加積極主動,給職場帶來新氣象。因此,如果這些企業聽說某位經理投入個人時間進行自我發展,只會對此表示歡迎。

至於搬遷、報酬減少,以及跟生涯轉變有關的教育要求,這些都悉聽尊便。B計畫是你制定的,如果你不喜歡,大可不必去做。

2.思考自己當前的工作有何問題。有時候,人們從事著完全不適合自己的職業。德雷克。比姆。莫林公司的職業介紹顧問帕米拉……庫珀(Pamela Cooper)就曾處於這種情形。她發覺,每天早上去上班讓自己噁心。庫珀說,所幸的是,大多數經理人未等職業環境對自己造成如此顯著的生理影響,就已經將其擺脫。但是,如果你在考慮改換職業,那麼你目前的工作就存在(對你來說)不適合的因素。確定那是什麼,這樣你就不會重犯同樣的錯誤。

3.想像自己的「夢想工作」。有些人心中已經有了想法,有些人卻沒有。如果你不滿意現狀,但卻不知道自己想做別的什麼,庫珀建議你詢問自己喜歡當前工作的哪些方面,或者喜歡先前工作的哪些方面。通過腦力激盪尋求答案,能幫助你了解自己熱愛什麼——而回過頭來,這能引發出有關理想職業的見解。你大體對什麼領域感興趣?你能否在那些領域中確定具體職責?是否有特別感興趣的職責?

4.通過在勞動力市場搜尋明確願景。高成就人士公司總裁兼廣播節目「純粹關係」主持人杜菲。斯賓塞(Duffy Spencer)博士說,我們都可能夢想有完美的工作。但在太多時候,我們的夢想跟現實不符。我們想像中的工作可能根本不存在。就算它確實存在,工作市場的研究可能顯示,該工作報酬微薄。但斯賓塞說,早在你考慮報酬和職位空缺等事情之前,就必須確信自己真正想要這份工作。

5.弄明白自己的考慮重點。跟理察。維德梅爾合著《In Transition:From the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Club of New York's Career Management Seminar》一書的瑪麗。林德利。波頓(Mary Lindley Burton)指出,任何市場研究都應該特別關注對你來說最關鍵的事項。例如,要是你看重工作與家庭兼顧,你或許就要避免每周必須工作60小時的工作。波頓還建議人們質疑自己對工作與工作市場的假定。例如,有些人可能認為,從企業轉行從事學術將會讓他們處於更加輕鬆友善的工作環境,但實情往往並非如此。

6.實施獲取信息的訪談。先前就職於馬里蘭大學MBA職業中心,目前擔任美國國際管理協會全球最佳實踐顧問的米克……金提(Mico Zinty)建議,經理人應當安排信息性訪談,以便就自己認為想要的工作了解更多情況。每種工作都有弊端,經理人應當跟從事此類工作的人士交談,以發現其負面因素。詢問諸如此類的問題:通常一天做些什麼?在確定自己的工作內容並安排工作日程及進度方面,你有多大的機動性?你有多少時間規劃自己的工作?你的職位是否需要長時間工作並大量加班?金提稱,你還得核查職位所需要的技能與能力,以了解該職位對自己的合適程度。

7.互聯,互聯,互聯。波頓建議經理人列出「自己認識的每一位負責人」,並聯絡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工作的人士。她指出,如今的商業文化允許開展這樣廣泛的互聯活動。比如說,5年或10年前,聯絡自己大學校友錄中的相關人士似乎顯得唐突,但如今已經不足為奇。而且,信息性訪談可為你的聯繫網路增添新人,他們可能幫助你追求自己的「夢想工作」。查普曼認為,你必須成為「職業信息磁石」,不僅跟你感興趣領域的人士單獨會面,而且參與集體活動,以了解該領域正發生什麼變化,你可能擔當什麼角色。

8.確定改換工作的利弊。你在創建「B計畫」時,應該有一份工作,哪怕只是「臨時」工作。要是失業怎麼辦?斯賓塞建議人們接受任何現有工作,同時制定理想工作計畫。如果你在職,她鼓勵你保持現狀,並建立矩陣,權衡改變的利弊,從而評估自己的當前狀況。比如說,假定你正在考慮離開商界成為教師。從有利的方面來說,這樣做你或許會感到更充實。從不利方面來說,可能會薪水大減,還必須重返學校取得認證。某位財務經理最近從紐約市的一家公司離職,賣掉了自己在新澤西州的房子,搬到自己位於緬因州的夏季房中,成為了當地校區的財務經理。在58歲那年,他為一家正經歷重組壓力的公司工作,他認為這種改變滿足了自己嚮往更簡單、安全、充實生活的長期夢想。對他來說,為此付出犧牲是值得的。

9.獲取你所需要的一切培訓。金提建議進行自我測評,以更充分地鑑識自己的技能與能力。如果「B計畫」要求具備新技能,你就必須清楚如何彌補欠缺。你必須著手實施家庭自學計畫或在當地大學報名參加夜校課程。

10.能夠展示自己的價值。「B計畫」在此時開花結果——如果你想要如此。你的計畫可能讓你擔當現公司中的另一個職位,也可能讓你另謀高就。波頓說,無論哪種情況,你都必須讓通過面試決定

是否給你「夢想工作」的人內心確信,你有能力做出轉變。金提說:「光對未來僱主說『我一直想要成為……』是不夠的。在爭取『夢想工作』的面試過程中,你必須通過有效方式說明自己適合——也就是自我行銷。」波頓建議人們事先預想自己會被問到的幾類問題,準備好回答,以說明過往職業背景或志願領導如何賦予自己關鍵技能。比如說,早先某份工作可能不包含預算職責,但你可以提到自己在志願團體中擔當某個管理資金的職位。

一位女士的職業生涯轉換

帕米拉·庫珀是德雷克·比姆·莫林公司的新職介紹顧問,她是幫助經理人做出重大職業轉變的權威人士。她所憑藉的不僅是自己的資歷,還有她的親身體驗。

她在獲取心理學學位後不久,就成為了康涅狄克大學最年輕的教授。在賓州念大學時,她沒有對職業生涯多加思索,但她喜歡教學,覺得教授職位自然適合自己。實則不然。該職位包含一大塊研究工作,而她在這方面並不擅長。「我就像方頭釘碰到圓口孔。」她說。她教了3年書,最後承認自己不適合那份工作。跡象再明顯不過:有一天上班途中,她不得不停下車來嘔吐。

她對工作中自己喜歡及厭惡的因素進行了一番思考——她尤其喜歡跟人打交道——隨後,她決定在公司人力資源部門尋覓職位。經過1年學習,加上花費一些時間提供免費諮詢,她得到了一個初級人力資源職位。6個月後,部門經理離職,她接替經理職位,並一路升遷。

後來,她離開那家公司成為全職母親。該公司正在裁員,請她來指導決定。「我解聘的最後一個人就是我自己。」此時,請來指導新職介紹的公司跟她取得聯繫,提議由她來分包工作。但是,當她和丈夫收養了兩個俄國小孩後,她又一次必須在事業和家庭之間做出選擇。

1年過後,她回到那家新職介紹公司,每周工作4天,經常在家辦公。她說,自己對新生活非常滿意。

  1. 哪些習慣有助於你職場成功
  2. 職場生存的中庸之道
  3. 給職場工作人士的十個讀書建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