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給90後實習生的一封信

給90後實習生的一封信

文/毛小星

坐在我背後的騷情的90後實習生們:

你們都斯文點,跟我這兒來開個小會,別對著螢幕齜牙傻笑了。

最近呢,微博上有人說,有一個跟你們一樣的90後實習生,拒絕幫領導訂便當的故事,引發微博對新一代實習生職場表現的廣泛爭議。這件事呢,在咱們公司,至少在我的團隊裡,我相信是不大可能發生的,因為每天你們都搶著給我訂便當,生怕我的腰肢細過你們的小蠻腰。你們那點小伎倆喲!

這件事呢,雖然與你們關係不大,但是反應出來的問題是很普遍的。我不想給你們打上一個什麼90後的標籤,這樣的劃分很不禮貌,而且聽上去很俗。我更想說說你們目前的問題,從穿衣打扮到花枝亂顫,從上班遲到到無休止加班。今天我們來開一個懇談會,主要是我來說,你們聽著,打岔扣工資。

第一,我們來談談工作態度。毛主席說過,一個人能力可以有大小,但是態度不積極就會讓整個事情潰敗了。實習生做事相對慢一些,因此我一般會給予一個相對寬鬆的時間。如果你做完了前輩給你的事情,該做什麼?上微博?聊QQ?瀏覽八卦網站?每次我路過你們的座位,瞧你們那個忙啊;每次我回頭找你們,你們都不知道在哪兒溜達呢!你們不能主動找找前輩,問問有什麼事情可以幫忙嗎?如果前輩不在,就不能看看工作資料夾里前輩以前做過的檔案內容嗎?比如報告怎麼寫,策劃怎麼寫,調查問卷如何做的?當年我實習的時候,第一件事就是看各種工作資料,儘快熟悉客戶和業務,今天你們居然有人來問我公司的PPT模版是什麼樣兒的,你們說該不該請我喝奶茶?

第二,前輩給你什麼事情,一定要積極主動的接受,有問題一定要問,而不要說什麼:「啊,這個好難」「能晚點交嗎?」「這個我做嗎?」這話只要說出口一次,前輩的心情就會變了,覺得你愛推事兒,這是職場大忌,何況你個實習生就推事兒還怎麼了得?不會做就要問清楚,不要不懂裝懂,然後半天做不出來。難道你未來的實習鑑定上,我給你寫個「工作不積極,態度不端正」?那時候你來跟我撒嬌嗎?

第三,不要等著前輩去教你們什麼,沒有幾個前輩有耐心也有時間!你們要學會偷偷學藝。比如,看看前輩發郵件給客戶是如何措詞的,前輩發報告是如何貼上附屬檔案的,遇到痲煩的事情前輩是如何與客戶溝通的。當你遇到問題去問的時候,你需要記住的不僅僅是答案,還有前輩是如何思考和幫助你解決問題的,思路最關鍵。當你進入職場的時候,做事情一定不會那麼專業,這時候更需要你來觀察前輩的待人接物,講電話發郵件都是怎樣做的,等有機會你獨立發郵件的時候,才能讓前輩刮目相看,而不是讓前輩覺得,怎麼什麼都要手把手的教才能會啊。實習生在職場,凡事要靠自己偷偷學習,不要等著誰去你身邊像從小到大的老師一樣教你。公司不是學校,需要的是能幫助公司產生更大利益的人,何況你沒交學費,還發你工資呢!你說呢?今兒回去,給我把你們那些個話都說不利落的郵件簽名給我改了,攏共五行字,還分兩個字型兩種字號,是要作死麼?

第四,請注意你們的工作時間,學會抓緊時間,不要上班時間勾肩搭背打情罵俏,幹嘛呢,這是幹嘛呢!一點都不斯文!!!上班時間不要到處流竄!!!腦子裡要有一個標準,儘可能的按時下班回學校回家,不要說事情太多你做不完,那是因為你們浪費了太大把的時間。多少次中午兩個小時的吃飯時間,我就沒見你們早回來一分鐘;多少次晚上加班都在外面大吃二喝,八九點才回到公司里開始工作,然後抱怨工作量大做不完,我看你們天天在網上曬吃飯照片我都替你們捉急啊,一看就是沒有男女朋友的。

第五,不要跟前輩走太近。不要覺得這是你前輩,就沒事兒插科打諢,開開玩笑。前輩們之間開玩笑互相逗著玩是他們的事,他們之間是同輩同事或者親疏關係不同。而你作為晚輩,不能隨便開玩笑,否則前輩會有一種被侵犯,不被尊重的感覺。更不要隨便偷偷看前輩的QQ和郵件,幫前輩拆包裹等。不管前輩怎麼想,做一個禮多人不怪的孩子吧,抱有對前輩的尊敬和適當的距離有利而無害。

第六,以前有實習生跟我反映,做的事情沒意義啊,無聊啊,不重要啊!怎麼叫重要啊?發射飛彈重要,你能幹嗎?人貴有自知之明,有的同學,寫個報告就哭天搶地的,客戶說你一句委屈的跟孟姜女似的,就這麼點抗壓能力,有一天祖國打仗了,能指望你們當狼牙山五壯士嗎?凡事啊要從小處著眼,比如,PPT上的內容能不能不要那麼頂天立地的,有點邊兒行嗎?Excel表格那麼大,你為毛都要擠在中間呢?這些小事說多少次就改不掉,真替你們捉急,給我以前老闆,早破口大罵了!

第七,你可以是一個有個性的孩子,但是不能是個個性到無法融入集體的孩子。年輕人嘛,誰還沒有點悶騷的小脾氣,但是沒事兒就擺出一副別人欠你錢的臉色就不好了,更關鍵的是,說起話來不要那麼自我為中心,特別是跟客戶講話的時候,更要小心,過過腦子再說。有客戶跟我投訴,說你們跟他電話里說:「你能不能快點確認啊,我都等了一天了。」誰說的誰給我買奶茶去,我光給你撲這大火就廢了一天功夫!

第八,說好的事兒,請不要變來變去的。面試的時候你說你一周能來四天半,開始上班了,您今天要上課,明天導師找,後天又突然來一個考試。每當我聽到你又要請假的聲音我就怒火中燒啊,因為你好任性啊好不好,你好自我為中心啊好不好,我好想扣你工資又不忍心啊

第九,安排給你的事情一定要想辦法完成,不要完不成也不告訴我。你要有別的什麼事兒要提前跟領導說一聲啊,不能莫名的就下班回家不管了,等領導追著你問進展的時候才說,哎呀沒做完,你讓大家都情何以堪啊。

第十,要勇於與公司里各種不同的人說話打交道,不要那麼害羞好不好啊!你讓你去找財務部問個事兒,財務說一句話你就給我傳過來一句話,一點都沒有繼續溝通下去的趕腳啊!你是我的勤務兵哪,還是我的通訊員?想要做大事,就要勇於和陌生人說話。不要跟我說:「哎呀,我不認識耶!領導你去說行不行?」你說行不行?行你個毛線!

我的前領導跟我說過一句話:「無論你今天過什麼樣兒的日子,都是自己作(讀一聲)的。」所言極是啊親們!假大空的話我就不多說了,我相信你們心裡比我都懂得早,我就強調「執行力」。大家經常在什麼求職論壇上看這個秘籍啊,那個攻略啊,但是在實際執行過程中,哪一代都是一樣的,沒有7090之分,就算有不同,也是新一代比老一代更加光彩奪目,讓人忍俊不禁的拍案叫絕,而不是滿目釘子般不順眼的目光!你們還會在職場很久,而基礎越紮實,根基越牢固,未來才能走的長遠。20歲當不上白富美可以怪父母,30歲還不是高富帥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了!不求你們在職場譜寫什麼新的傳奇,只希望未來能看到踏踏實實,並肩作戰的新氣象!

祝你們在實習的道路上,發揚比學趕幫超的良好精神,在十八大的鼓舞下,手拉手心連心,共同邁向成為有錢人的一天!

天天看著你們都替你們捉急的前輩:毛小星

  1. 寫給在工廠上班同學的一封信
  2. 陳向東:給大一新生的一封信
  3. 給已畢業的學生的一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