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

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

「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提出這一理念的是《財富》雜誌的主編吉夫科文,他曾這樣說過:「企業家的格局決定企業的結局,企業家的高度決定企業的高度、遠度。」在生活中我對人生格局進行了思考,開始重新尋找最本真的內心。

所謂格局,就是指一個人的眼界和心胸。只會盯著樹皮里的蟲子不放的鳥兒是不可能飛到白雲之上的,只有眼裡和心中裝滿了山河天地的雄鷹才能自由自在地在天地之間翱翔!

格局要有高度

外在立身,內在立心。立身更多是對物質條件的追求和滿足;立心是真正去思考自己內心,去了解自己的心智模式,立心在整個過程中顯得更加巨觀,更加虛幻,也就更加神秘,但其在人發展過程中卻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人處在同一個時間和空間看問題會存在眼光的局限性,從高處和長遠的角度看,很多事情就會變得簡單而有節奏,忙而不亂。時間守恆定律在世界中是客觀存在的,一個人要想得到更多奮鬥和拼搏的機遇,就一定不要去計較生活當中所遇到的繁瑣之事,珍惜當下,以大格局的眼光去看待萬物就很容易分清輕重緩急,從而可以更高效完成任務,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心態去為人處世

在南寧新東方學校上課,我的心態在成長曆程中幾經變化,從迷茫困惑到勇敢接受挑戰到享受講課的樂趣,經過奮鬥,很榮幸地被評為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2010年度優秀教師,而一切變化在於格局和態度的改變。將來的路任重而道遠,人心無疆,則可所向披靡。(勵志電影  )我們能夠回憶的是曾經的經歷,能夠珍惜的是風雨過後那份恬靜與厚重,能夠感悟的是在經歷挑戰之後思考方式的改變和處事格局的調整,以淡然從容的心態來看待成長的獲得其實也是一種境界。

格局要有廣度

隨著人生命體驗的加深,在逐漸認識自己的同時也在思考身邊事物的點點滴滴。對自己有理性的思考是成熟的關鍵,對旁邊發生的事物能夠處變不驚,堅信「存在就是合理的」是格局廣度的體現。如果說格局的高度是縱向發展的話,那麼格局的廣度則是橫向發展,更多體現的是為人處世哲學以及在工作環境中的運行模式。

南寧新東方學校蔡衛星校長在培訓課上談到單位人事處理的問題,分為上下左右和斜上斜下的溝通等,在紛繁複雜的人際關係中要想有和諧的氣氛格局顯得尤其重要。在辦事的過程中產生摩擦在所難免,因為處理問題的方式不同而引發一些矛盾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出現問題不要緊,重要的是怎樣化解矛盾,促進和諧,從而辦事更快更好。一個心胸狹隘的人講不出大格局的話,一個沒有使命感的人講不出有責任的話。當事雙方在遇到問題時都應該有大格局,不計較細枝末節,凡事從大局出發,願意捨棄個人的小利益來成全大局,大家都退後一步海闊天空,那麼很多事情就會迎刃而解。

中國近代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曾國藩在談到如何將事業做大時有這樣一句名言:「謀大事者首重格局。」大格局是一種智慧,大智若愚;大格局是一種境界,大勇若怯;大格局是一種深度,大音希聲;大格局是一種品性,大巧若拙;大格局是一種姿態,大象無形。

當我們以崇高的目標指引當下,生命就會變得溫暖和充實,在前進的路上鬥志盈胸;當我們站在心靈的至高點,滿懷期待地眺望遠方,就會發現無限風光在險峰,登高望遠眾山小,高瞻遠矚氣自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