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王冉經典語錄

王冉經典語錄

有人稱他是財經圈的「才子」,他的文風乾淨、清新、思維深刻而縝密,卻不乏感性浪漫。他有著超過15年的投資銀行生涯,2000年回國創辦易凱資本有限公司。在他的帶領下,易凱資本已經成為中國領先的新型投行。他就是「做投行的那個王冉」。

在年底的這個時刻,他建議一定要跳出畫外安靜思考,沒有哪個手頭的項目比對未來一年、三年、五年的思考更重要。而思考是為了取捨,或許會發現那些平時在意的東西其實並不重要,而真正重要的東西卻還沒開始在意。所謂成功與偉大,在他看來,如同中藥和老火湯,都是一個時辰一個時辰熬出來的。

以下為王冉的經典語錄部分整理:

1、民間有句話叫「拿人錢財替人消災」,這句話很適合用在政府身上。不要指望政府給民眾帶來幸福,因為幸福只能是民眾依靠市場規則自己給自己創造的。政府拿了納稅人的錢,只需要儘量幫納稅人避免災難。好的政府可以在大多數時候做到這一點,不好的政府則是在大多數時候把自己變成了民眾的災難。僅次而已。

2、蘋果勝訴HTC,項莊舞劍,意在谷歌。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不能讓蘋果註冊的那些用戶友好的專利普惠更多的消費者?阻擋這種普惠是否會延緩全球科技的進步?答案恰恰相反:沒有充分的專利保護,就很難讓任何公司有研發動力推動用戶友好和科技進步;阻止侵權基礎上的普惠正是最終實現普惠的必由之路。

3、最近流行創業感悟。我創業了11年,沒有感悟,很多事甚至同事不提醒我都記不住。但我很快樂。

4、有些是主動異化,有些是被逼無奈。當國進民退、審批經濟的現實冷冰冰貼在你臉上怎麼甩也甩不下來的時候,很多人乾脆主動選擇人生苦短了。人生苦短往往都是苦出來的。

5、一夜之間,很多創業者都成了報天氣預報的,張口閉口全是「雲」!無論做什麼,都給自己戴上一頂雲計算和雲服務的帽子。(經典語錄  )許茹芸在歌里唱道:如果雲知道…是的,雲將來什麼都知道。但人家還有後半句:想你的夜慢慢熬。雲不是瓶子上的標籤,更不是通往高估值的梯子,而是全新的視角和思考,還有慢慢熬。

6、我覺得,沒有哪個手頭的項目比我們對於未來一年、三年、五年的思考更重要。平時我們很容易陷入具體事務當中,但在年底的這個時刻,一定要跳出畫外安靜思考。思考是為了取捨。或許我們會發現,我們平時在意的東西其實並不重要,而真正重要的東西我們卻還沒開始在意。

7、所謂的成功與偉大,不是高估值高融資額燒出來的,不是時髦產業關鍵字堆出來的,不是咖啡館裡揮斥方遒侃出來的,更不是媒體數字崇拜吹出來的。所有的成功與偉大,如同中藥和老火湯,都是一個時辰一個時辰熬出來的。

8、幾乎所有可以上市的企業都有被併購的機會,但不是所有能被併購的企業都有機會上市。我堅信種種因素會導致未來兩三年中國會出現一波企業併購浪潮,希望易凱做好準備。我們今年年底合伙人會議的一個重要議題就是:如何在2012年有目的地犧牲部分效率和短期收益,以確保併購業務的完整布局。

9、我覺得淘寶作為一家希望自己具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在黑卡面前應該只有一個選擇:關店。無論今天的現實如何,我不相信中國會是一個消費者永遠不願為著作權和智慧產權付費的社會,因為那樣的社會無論有多高的GDP,註定要沒落。

10、我以前一直不明白,為什麼那麼多A股上市公司,明擺著就是奔著坑蒙拐騙去的,居然還有人願意埋單。後來我終於明白了,也不能說是股民傻,他們買的時候壓根也沒把那些股票真當成股票。有什麼樣的公民就有什麼樣的社會,有什麼樣的股民就有什麼樣的市場,英文叫deserve,中文或許可以翻成「你就應該被」。

11、股市的萬惡之源最終都會回到審批制。無數案例證明,這是一個系統地為騙子提供背書的制度。只有取消了審批制,股民才會逐步學會上來就假設所有上市公司都是騙子,然後再看誰有能力證明自己不是,那個時候證明自己清白和有價值的負擔才會真正落到上市公司身上。中國股市尤其需要有罪假設。

12、精品投行有兩個基本特徵:一個是注重長期客戶關係和深度客戶服務,一個是專注。首先,強調長期客戶關係和深度客戶服務是我們骨子裡的東西,因此我們提供的服務往往比大行更寬泛,對潛在的利益衝突反而更在意。對所有精品投行來說,高品質的服務永遠是生存和發展的第一法則。其次,術業有專攻,因為規模小,因此更要強調聚焦。——王冉接受《新財經》專訪談精品投行的精髓

13、我2000年從摩根大通出來創辦易凱的時候,只有五六年的投行經驗,其實我只賭一件事,那就是中國會越來越好。——王冉接受《新財經》專訪談為何不到32歲就敢出來開一家投行

14、在中國,我們會不約而同選擇關注中國經濟中高速增長的領域和高度市場化的行業,同時也會主動遠離一些政府主導的行業,比如能源資源領域,我們的優勢不在那邊。而國外不是這樣,他們要麼只關注一個細分領域,要麼則可能什麼行業都涉足,完全靠合伙人的背景。——王冉接受《新財經》專訪談國內與美國投行的選擇區別

15、了解了一圈,發現所謂文化體制改革真正確定的內涵只有一個,就是明年推一批國有文化傳媒企業上市圈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