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詩經:裳裳者華

詩經:裳裳者華

裳裳者華,其葉湑兮。
我覯之子,我心寫兮。
我心寫兮,是以有譽處兮。

裳裳者華,芸其黃矣。
我覯之子,維其有章矣。
維其有章矣,是以有慶矣。

裳裳者華,或黃或白。
我覯之子,乘其四駱。
乘其四駱,六轡沃若。

左之左之,君子宜之。
右之右之,君子有之。
維其有之,是以似之。

注釋

1、裳裳:猶「堂堂」,旺盛鮮艷的樣子。華:花。
2、湑:茂盛的樣子。
3、覯:遇見。
4、寫:通「瀉」,心情舒暢。
5、譽:通「豫」,安樂。
6、芸:色彩濃艷。
7、章:紋章,服飾文采。
8、駱:黑鬣白馬。
9、沃若:光滑柔軟的樣子。
10、似:嗣,繼承祖宗功業。

譯文

花兒朵朵在盛開,葉兒繁茂長勢旺。
我遇見了那個人,我的心啊真舒暢。
我的心啊真舒暢,於是有了安樂的地方。

花兒朵朵在盛開,鮮亮艷麗黃又黃。
我遇見了那個人,他的服飾有文章。
他的服飾有文章,於是有了喜慶的排場。

花兒朵朵在盛開,有黃有白多嬌艷。
我遇見了那個人,四匹黑鬣白馬駕在前。
四匹黑鬣白馬駕在前,六根韁繩光滑又柔軟。

要向左啊就向左,君子應付很適宜。
要向右啊就向右,君子發揮有餘地。
因他發揮有餘地,所以後嗣能承繼。

賞析

詩前三章是結構相似的重調,每章的前兩句寫花起興,從「其葉湑兮」到「芸其黃矣」再到「或黃或白」,將花繁葉茂的盛景充分地表露出來,也由此烘托出抒情主人公心中的無比歡娛。而「我」所遇的「之子」又是什麼樣子呢?在首章,詩人只寫了自己的主觀心理感受「我心寫兮」,「是以有譽處兮」,心中煩憂盡瀉,充滿歡樂。是什麼樣的人使得「我」如此歡悅?詩第二章給「之子」一個特寫鏡頭,這個鏡頭沒有對準他的面部,也沒有對準他的眼睛,而是對準其服飾:「維其有章矣。」這樣的敘說中滲透著讚美之情,因為服飾之美在先秦時期是身份和地位的外在表現。至此,詩人仍覺不足,又將目光轉向全景,在第三章寫「之子」的車馬之盛,「乘其四駱,六轡沃若」,十足風光,十分氣派。如此一層一層推進,在形象的跳躍式敘說中顯示出歡快的激情。詩若就此打住,便顯得情感過於淺直,而且缺少了雅詩中應有的那份平和與理性,於是詩第四章從節奏和用韻兩方面都變得舒緩起來,「左之左之,君子宜之;右之右之,君子有之」,從左右兩方面寫君子無所不宜的品性和才能,有了這方面的歌唱,使得前面三章的讚美有了理性依據。「維其有之,是以似之」,兩句總括全篇,讚美君子表里如一、德容兼美的風貌,以平和安詳作結。方玉潤《詩經原始》謂「末章似歌非歌,似謠非謠,理瑩筆妙,自是名言,足垂不朽」,極是。

整首詩以花起興,讚頌人物之美,節奏變化有致,結構收束得當,讀來興味盎然,且無阿諛之感,確是一首輕鬆歡快又不失穩當的雅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