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詩經:菁菁者莪

詩經:菁菁者莪

菁菁者莪,在彼中阿。
既見君子,樂且有儀。

菁菁者莪,在彼中沚。
既見君子,我心則喜。

菁菁者莪,在彼中陵。
既見君子,錫我百朋。

泛泛楊舟,載沉載浮。
既見君子,我心則休。

注釋

1、菁菁:草木茂盛。莪:莪蒿,又名蘿蒿,一種可吃的野草。
2、阿:山坳。
3、儀:儀容,氣度。
4、沚:水中小洲。
5、錫:同「賜」。朋:上古以貝殼為貨幣,十貝為朋。王國維《說珏朋》云:「古制貝玉皆五枚為一系,二系一朋。」
6、休:喜。

譯文

莪蒿蔥蘢真繁茂,叢叢生長在山坳。
已經見了那君子,快快樂樂好儀表。

莪蒿蔥蘢真繁茂,簇簇生長在小洲。
已經見了那君子,我的心裡樂悠悠。

莪蒿蔥蘢真繁茂,蓬蓬生長在丘陵。
已經見了那君子,心情勝過賜百朋。

楊木船兒在漂蕩,小舟上下隨波浪。
已經見了那君子,我的心裡多歡暢。

賞析

此的主旨,《毛詩序》說是「樂育才」,朱熹《詩集傳》則批評《毛詩序》「全失詩意」,認為「此亦燕飲賓客之詩」。今人多以為是古代女子喜逢愛人之歌。由於詩的境界的空泛性和意象的可塑性,對其內涵可以有不同的開掘和把握。《序》說流傳二千多年,影響至巨。人們說起《菁莪》,無不想起「樂育才」。而批評《毛詩序》全失詩意的朱子,在其《白鹿洞賦》中,亦有「廣『青衿』之疑問,樂《菁莪》之長育」的句子。此所謂習用典記,約定俗成者也。對詩的主題,不同的理解可以並存,似不必存此沒彼。這首詩的主題,愛情說更有啟發,證據之一是人們公認為《小雅》中典型描寫男女相悅之情的《小雅-隰桑》篇,同《菁莪》不論章法、句式都非常相似;前三章中「既見君子」句式一般無二,第四章都變換聲調,各自成章。

此詩前三章都以「菁菁者莪」起興,也可以理解成記實,然不必過於拘泥,因「在彼中阿」、「在彼中沚」、「在彼中陵」的植物,除了「莪」,當然還有很多,舉一概之而已。第一章,女子在莪蒿茂盛的山坳里,邂逅了一位性格開朗活潑、儀態落落大方、舉止從容瀟灑的男子,兩人一見鍾情,在女子內心深處引起了強烈震顫。第二章寫兩人又一次在水中沙洲上相遇,作者用一個「喜」字寫懷春少女既驚又喜的微妙心理。第三章,兩人見面的地點從綠蔭覆蓋的山坳、水光縈繞的小洲轉到了陽光明媚的山丘上,暗示了兩人關係的漸趨明朗化。「錫我百朋」一句,寫女子見到愛人後不勝欣喜,高興到勝過受賜百朋的程度。第四章筆鋒一轉,以「泛泛楊舟」起興,象徵兩人在人生長河中同舟共濟、同甘共苦的誓願。不管生活有順境,有逆境,只要時時有戀人相伴,女子永遠覺得幸福。

這首詩雖然只有短短十六句,但把一個美妙動人的愛情故事表現得引人入勝。和《秦風-蒹葭》相比,《蒹葭》在水鄉澤國的氛圍中有一縷渺遠空靈、柔婉纏綿的哀怨之情,把一腔執著、艱難尋求但始終無法實現的惆悵之情,寄託於一派清虛曠遠、煙水蒙蒙的淒清秋色之中。而《菁莪》處處烘托著清朗明麗的山光和靈秀迷人的水色,青幽的山坡,靜謐的水洲,另是一番情致。兩首詩可謂珠聯璧合,各有千秋。如此絕妙的天地里,一對有情人相遇相識、相偎相依,此情此景,真令人如飲醇醪,心神俱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