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雪的成語

1、雪泥鴻爪:雪泥:融化著雪水的泥土。大雁在雪泥上踏過留下的爪印。比喻往事遺留的痕跡。

2、雪虐風饕:虐:暴虐;饕:貪殘。又是颳風,又是下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3、兵不雪刃:兵器上沒有沾上血。形容未經戰鬥就輕易取得了勝利。

4、餐風齧雪:形容野外生活的艱苦。

5、傲霜鬥雪:傲視寒霜,抗擊白雪。形容不畏嚴寒。比喻人身處逆境而不屈服。

6、雪窯冰天:到處是冰和雪。指嚴寒地區。

7、雪恥報仇:雪:洗掉。洗掉恥辱,打擊仇敵。亦作“報仇雪恥”。

8、飛鴻踏雪:鴻:大雁。大雁踩過的雪地。比喻往事所遺留下來的痕跡。亦作“雪泥鴻爪”、“飛鴻印雪”、“飛鴻雪爪”。

9、鏤冰劚雪:喻構思新穎精巧。

10、雪兆豐年:謂冬天大雪是來年豐收的預兆。

11、雪窗螢火:同“雪窗螢几”。

12、雪北香南:多雪的北方和花木飄香的南方。

13、雪窖冰天:窖:收藏東西的地洞。到處是冰和雪。形容天氣寒冷,也指嚴寒地區。

14、冰雪聰明:比喻人聰明非凡。

15、雪中送炭: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16、雪碗冰甌:甌:盆碗之類的器皿。形容碗、盆器皿潔白乾淨。也比喻詩文清雅。

17、洪爐點雪:大火爐里放進一點雪,馬上就會融化。比喻對問題領會極快。

18、集螢映雪: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19、流風回雪:輕逸飄搖貌。

20、風霜雨雪:比喻經歷了種種艱難困苦。

21、鴻爪雪泥:比喻往事留下的痕跡。語本宋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

22、臥雪眠霜:睡臥在霜雪之上,比喻艱苦的流浪生活。

23、擔雪塞井:挑雪去填塞水井。比喻徒勞無功。

24、斗霜傲雪:形容在嚴酷的環境中敢於鬥爭,不屈不撓。

25、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比喻不要多管閒事。

26、冰天雪窯:到處是冰和雪。指嚴寒地區。

27、雪上加霜:比喻接連遭受災難,損害愈加嚴重。

28、山陰夜雪:猶言山陰乘興。

29、風雪交加:風和雪同時襲來。

30、沉冤莫雪:沉冤:長期得不到伸雪的冤案;莫雪:無法昭雪。長期得不到昭雪的冤屈。

31、冰天雪窖:窖:收藏物品的地下室。到處是冰和雪。形容極為寒冷的景象。

32、映雪讀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形容讀書刻苦。

33、雪操冰心:志行品德高尚純潔。

34、以湯沃雪:湯:開水;沃:澆。用開水澆雪。比喻效果明顯。也比喻事情很容易做。

35、齧雪餐氈:比喻困境中的艱難生活。

36、雪天螢席:比喻不分寒暑,刻苦讀書。

37、抱怨雪恥:報:報復。雪:洗刷掉。報怨恨,雪恥辱。

38、照螢映雪:利用螢火蟲的光和白雪的映照讀書,形容刻苦地讀書精神

39、囊螢映雪:原是車胤用口袋裝螢火蟲來照書本,孫康利用雪的反光勤奮苦學的故事。後形容刻苦攻讀。

40、齧雪吞氈:漢朝蘇武被匈奴單于囚禁於大窖中,不供應飲食,蘇武乃嚼雪混同氈毛而吞食。事見《漢書·蘇建傳》。後用以比喻困境中艱難的生活。

41、風花雪月:原指舊時詩文里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也指愛情之事或花天酒地的荒淫生活。

42、螢燈雪屋:指勤學苦讀。同“螢窗雪案”。

43、程門立雪:舊指學生恭敬受教。比喻尊師。

44、饕風虐雪:指狂暴肆虐的風雪。

45、含霜履雪:比喻品行高潔。

46、欺霜傲雪:欺:欺凌。傲:傲視,傲岸。霜雪本是寒冷之物,而對此敢於欺凌傲視。比喻堅貞不屈、氣勢非凡的精神。

47、步雪履穿:形容人窮困潦倒。

48、粵犬吠雪:兩廣很少下雪,狗看見下雪就叫。比喻少見多怪。

49、飽經霜雪:飽:充分;經:經歷;霜雪:比喻艱難困苦。形容經歷許許多多的艱難困苦。

50、瑞雪兆豐年:瑞:吉利的。適時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豐收之年。

51、映雪囊螢:形容夜以繼日,苦學不倦。

52、報仇雪恥:報:報復;仇:仇恨;雪:洗刷,除去;恥:恥辱。報復冤仇,洗刷恥辱。

53、風花雪夜:原指舊時詩文里經常描寫的自然景物。()後比喻堆砌詞藻、內容貧乏空洞的詩文。

54、冰雪嚴寒: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55、積雪封霜:形容操守高潔堅貞。

56、蟬不知雪:知了夏天生,秋天死,看不到雪。比喻人見聞不廣。

57、陽春白雪: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級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58、報仇雪恨:雪:洗刷掉。報冤仇,除仇恨。

59、如湯沃雪:湯:熱水;沃:澆。象用熱水澆雪一樣。比喻事情非常容易解決。

60、迎風冒雪:迎:對著,衝著。頂著寒風,冒著大雪。常形容旅途艱辛。

61、報讎雪恨:報冤仇以洗雪心中之恨。參見“報仇雪恨”。

62、白雪皚皚:皚皚:潔白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63、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莫管:不要管。比喻不要多管閒事。

64、積雪囊螢:積雪:南朝孫康映雪讀書。囊螢:晉代車胤把螢火蟲裝在口袋裡,借螢光讀書。形容刻苦攻讀。

65、雲起雪飛:如雲興起,如雪飄飛。比喻樂曲悠揚,變化有致。

66、露鈔雪纂:謂勤於收輯抄錄,晝夜寒暑不停。

67、飛鴻印雪:比喻事情經過所留下的痕跡。

68、雪窗螢几:《文選·任昉〈為蕭揚州作薦士表〉“集螢映雪”李善注引《孫氏世錄》:“孫康家貧,常映雪讀書。”《晉書·車胤傳》:“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後即以“雪窗螢几”比喻勤學苦讀。

69、冰天雪地: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70、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比喻每人只管自己的事,不管別人的事。

71、白雪陽春:指戰國時代楚國的兩支高雅歌曲。比喻高雅的詩歌和其他的文學藝術。

72、孫康映雪:比喻讀書非常刻苦。

73、眠霜臥雪:睡臥於霜雪之中。形容在外勞苦。

74、冰消雪釋:比喻事物消失瓦解。

75、冰肌雪腸:比喻身心潔白,沒有污點。

76、雪鬢霜鬟:白髮。借指老年人。

77、騎驢風雪中:用為苦吟的典故。同“騎驢索句”。

78、挑雪填井:比喻勞而無功。

79、傲雪凌霜:形容不畏霜雪嚴寒,外界條件越艱苦越有精神。比喻經過長期磨練,面對冷酷迫害或打擊毫不示弱、無所畏懼。傲,傲慢、蔑視。

80、鵝毛大雪:像鵝毛一樣的雪花。形容雪下得大而猛。

81、螢窗雪案:為勤學苦讀的典實。

82、壓雪求油:比喻難以作到的事。

83、冰魂雪魄:冰、雪:如凍的透明,雪的潔白。比喻人品質高尚純潔。

84、雪月風花:①代指四時景色。②喻男女情事。

85、鴻飛雪爪:宋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爪印,鴻飛那復計東西。”後因用“鴻飛雪爪”謂世事變易。

86、郢中白雪:典出戰國楚宋玉《答楚王問》:“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後以“郢中白雪”指高雅的樂曲或詩文。

87、洗雪逋負:洗雪:隊掉;逋負:舊欠,引伸為舊恨。報仇雪恨,以償夙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