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人物行為的成語

1、成規陋習:指由於普遍效法而成為社會準則的一種習慣性的行為或做法。

2、罰不責眾:罰:懲罰;責:責罰;眾:多數人。指某種行為即使應片懲罰,但很多人都那樣乾,也就不好採取懲罰的辦法去處理了。

3、扯篷拉縴:指用不正當的手段為人撮合或說情而從中取利的行為。

4、薄志弱行:薄:脆弱,不堅定;弱:懦弱。意志不堅定,行為很懦弱。

5、散灰扃戶:在地上撒灰,將門戶關鎖。舊時用來譏諷防閒妻妾的病態心理與可笑行為。

6、人功道理:人功:人的作為,修養。指人的行為所應遵照的規範,即人情事理。

7、人皆掩鼻:人人都捂住鼻子。本指穢氣難聞,後指行為醜惡,誰都不願接近。

8、跌宕放言:跌宕:放縱不拘;放言:任性而言,不受拘束。行為放縱,言語不拘。

9、出入起居:泛指生活上的行為。

10、材茂行絜:絜,同“潔”,乾淨,廉潔。才智豐茂,行為廉潔。

11、揣奸把猾:揣:藏。奸:奸詐,狡詐,虛偽。心藏奸詐,行為狡猾。

12、獨行君子:舊指士大夫的獨特行為、操守,是一種美稱。

13、變貪厲薄:指改變、勸勉貪圖財利、行為輕薄的人使之廉潔忠厚。

14、刺舉無避:刺舉:偵察揭發;避:迴避。偵察揭發不法行為,不迴避權勢。形容敢於同壞人壞事做鬥爭。

15、按行自抑:按:克制。約束自己的行為。

16、瑰意琦行:瑰:美石,比喻珍貴;琦:美玉,比喻珍奇,美好。指高明的思想和不平常的行為。

17、塞耳偷鈴:比喻自己欺騙自己的愚蠢行為。

18、北轍南轅:①想往南卻駕車向北行駛。比喻行為和目的相反。②車子北往南來。喻人行無定跡。

19、比物此志:比物:比類,比喻;志:心意。指用事物行為來寄託、表達自己的心意。

20、從井救人:從:跟從。跳到井裡去救人。原比喻徒然危害自己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行為。現多比喻冒險救人。

21、不公不法:不公平待人,不遵守法律。形容為非作歹,仗勢欺人的行為。

22、不明不白:指說話含含糊糊,很不清楚。也形容行為曖昧。

23、穿穴逾牆:指偷竊行為。

24、不法之徒:對抗或違反法律的人,歹徒或逃犯,流竄或犯有暴力行為罪行的亡命之徒。

25、不拘繩墨:繩墨:木工用以畫直線的工具,借喻法度、規矩。形容人的行為或藝術風格灑脫、豪放,超逸不羈。

26、大義薄云:大義:正義的行為;薄:迫近。形容正義的行為非常高尚。

27、詭秘莫測:詭秘:神秘不可知;莫測:無法捉摸。指人的行為態度神秘難以揣測。

28、扯纖拉煙:猶扯篷拉縴。指用不正當的手段為人撮合或說情而從中取利的行為。

29、恩恩相報:用恩惠報答恩惠;把有利於人的行為回報給有恩於己的人。

30、多露之嫌:露:露水;嫌:厭惡。想早晚行走,又怕露水沾濕衣裳。後用以指男女私會。也比喻行為不檢點,受人指責。

31、跌盪放言:跌盪:放縱不拘;放:粗放,豪放。行為放縱,語言豪放。

32、斷蛟刺虎:指武藝高強,行為俠義。

33、采善貶惡:采:選擇;貶;貶斥。採取善良的行為,貶斥惡劣的行徑。

34、鬼頭鬼腦:鬼:形容人陰險狡詐。形容行為舉止詭秘,不光明正大。

35、曖昧之事:行為不光明,內有不可告人的隱情。()也指男女互相愛悅可能有的私事。

36、行必矩步:行路一定合乎規矩。形容舉止行為都合乎法度,十分謹慎。

37、聰明正直:頭腦聰明,行為正直無私。形容詞人的品質優秀。

38、大風有隧:隧:道路。在風吹來自有它的來路。比喻好或壞的行為自有其根本。

39、人頭畜鳴:鳴:叫。這是罵人的話,指雖然是人,但象畜類一樣愚蠢。也比喻人的行為非常惡劣。

40、不值一哂:哂:微笑。不值得一笑。比喻毫無價值。也表示對某種事物或行為的輕蔑和譏笑。

41、砥礪德行:磨鍊品德行為。形容對自己要求嚴格,奮發向上。

42、保守主義:守舊、不想改進的思想和行為。

43、刁徒潑皮:潑皮:無賴。指狡詐無賴,行為不端的惡人。

44、度己以繩:繩:糾正,約束。指一定的道德標準要求自己,使自己的行為合乎法度。

45、粗俗之輩:指莊稼人或佃農,現指缺乏文化教養、行為、意識粗野庸俗的人。

46、彈鋏求通:鋏:劍把。彈著劍把唱歌,以表示自己的要求。後形容有求於別人的行為。

47、不堪視聽:堪:可,能。言辭污穢,行為卑劣,不能看與聽。

48、材茂行潔:才智豐茂,行為廉潔。

49、盪檢踰閑:逾、盪:超越;閒、檢:指規矩、法度。形容行為放蕩,不守禮法。

50、戴盆望天:頭上頂著盆子看天。比喻行為和目的相反,願望不可能達到。

51、跅馳之材:跅馳:放逸不羈。指行為放縱,不受約束的人。

52、背道而行:背:背離;道:道義,正道;行:行事。背離道義,朝相反的方向走。指行為偏離正道。

53、吹牛拍馬:吹牛:吹牛皮;拍馬:拍馬屁。指愛說大話,喜歡自我吹噓和一味逢迎巴結別人的行為。

54、法不責眾:責:責罰;眾:多數人。指某種行為即使應受到法律的懲罰,但很多人都那樣乾,也就不好懲罰了。

55、大大方方:指人的行為舉止自然不俗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