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哭的成語

1、椎心飲泣:猶言椎心泣血。捶拍胸膛,哭泣出血。形容非常悲痛。

2、泣血椎心:泣血:哭得眼中流血;椎心:捶胸脯。捶拍胸膛,哭泣出血。形容非常悲痛。

3、牛農對泣:睡在牛衣里,相對哭泣。形容夫妻共同過著窮困的生活。

4、噓唏不已:噓唏:哽咽;已:停止。形容抽抽噎噎地不斷哭泣。

5、泣鬼神:使鬼神為之哭泣。比喻詩文感人至深。

6、楊朱泣歧:楊朱:人名。楊朱在十字路口哭泣。指對別人誤入歧途而感傷。

7、行號臥泣:行走或躺臥時都在號呼哭泣。形容悲痛之極。

8、晝吟宵哭:晝夜哀嘆、哭泣。

9、掩面而泣:用兩手掩著臉哭泣。

10、行號巷哭:行:路;號:大聲哭叫。道路上和大街小巷裡的人都在哭泣。形容人們極度悲哀。

11、泣不可仰:哭泣得抬不起頭。形容極度悲傷

12、涕泗交頤:眼淚鼻涕流滿臉頰。形容哀慟哭泣。

13、飲恨吞聲:飲恨:強忍怨恨;吞聲:哭泣而不敢出聲。形容忍恨含悲,不敢表露。

14、欷歔流涕:欷歔:同“唏噓”,嘆息,抽泣的聲音。哭泣後不由自主地急促呼吸,抽搭。

15、向隅獨泣:向:對著;隅:牆角;泣:小聲地哭。一個人面對牆腳哭泣。形容沒有人理睬,非常孤立,只能絕望地哭泣。

16、抽抽噎噎:形容低聲哭泣。

17、如泣如訴:好像在哭泣,又象在訴說。形容聲音悲切。

18、見哭興悲:見別人哭泣而引起自己的悲傷。指產生同情心。

19、哭哭啼啼:不停的哭泣。

20、長歌代哭:長歌:放聲歌詠,借指寫詩文。()用放聲歌詠來代替痛哭泣,藉以抒發胸中的悲憤。

21、破涕為歡:涕:眼淚。一下子停止了哭泣,露出笑容。形容轉悲為喜。

22、泣血漣如:指哭泣出血,悲痛異常。

23、向隅之感:向:對著;隅:牆角。一個人面對牆腳哭泣的感覺。形容沒有人理睬,非常孤立的情形。

24、椎心泣血:椎心:捶胸脯;泣血:哭得眼中流血。捶拍胸膛,哭泣出血。形容非常悲痛。

25、茹泣吞悲:茹泣:哭泣。形容極其悲痛。

26、喪鬥神:指專管死喪哭泣的凶神,比喻給人帶來晦氣的人。

27、枕戈泣血:枕著兵器,哭泣見血。形容極度悲憤,矢志殺敵雪恨。

28、抽抽搭搭:形容抵聲哭泣。

29、蛤蟆夜哭:蛤蟆於夜晚哭泣。形容毫無根據誣陷好人。

30、風號雨泣:風聲像是怒號,雨聲像是哭泣。渲染悲壯的氣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