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危急的成語

1、權時救急:權:稱量。正確分析形勢,挽救危急局面。

2、斗水活鱗:比喻得到微薄的資助而解救眼前的危急。

3、狂風惡浪:惡浪:兇猛的浪頭。比喻形勢或處境非常險惡、危急。

4、進退維亟:進退都處於危急境地。

5、存亡絕續:絕:完結;續:延續。事物處在生存或滅亡、斷絕或延續的關鍵時刻。形容局勢萬分危急。

6、兵臨城下:敵軍已來到自己的城牆下面。比喻情勢十分危急。

7、九死一生:九:表示極多。形容經歷很大危險而倖存。也形容處在生死關頭,情況十分危急。

8、九鼎一絲:同千鈞一髮,比喻非常危急。

9、朝不繼夕:不晨不能顧到晚上。形容情況危急,難以預料。

10、朝不保暮:早晨保不住晚上會發生變化。極言情況危急或境遇窘迫。

11、危如絲髮:危:危險;絲髮:頭髮絲。危險得如同用一根頭髮掛著。形容形勢極其危急。

12、髮引千鈞:一根頭髮繫著千鈞重的東西。比喻極危急。

13、合刃之急:合刃:兵器的鋒刃碰在了一起,指交戰。指戰鬥到了最激烈最危急的時刻。也形容事情發展到了最危急的時刻。

14、扶危救困:對處境危急、困難的人給以救濟幫助。

15、變危為安:變危急為平安。

16、朝不謀夕:早晨不能知道晚上會變成什麼樣子或發生什麼情況。形容形勢危急,難以預料。

17、不絕如帶:形容局勢危急,象差點兒就要斷掉的帶子一樣。

18、一髮千鈞:發:頭髮;鈞:古代的重量單位,合三十斤。危險得好像千鈞重量吊在一根頭髮上。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19、急人之危:急:著急;危:危急。熱心主動幫助別人解決困難。

20、間不容髮:間:中間。中間容不下一根頭髮。比喻與災禍相距極近或情勢危急到極點。

21、大廈將顛:比喻情勢危急,頻臨崩潰。

22、危而不持:持:扶助,支持。國有危急之事,不須外力扶助便能安然平息。

23、漆女憂魯:魯穆公時國事危急,漆室之女對國家深感憂慮。指不當政的人對國事擔憂。

24、不絕如縷:絕:斷;縷:細線。多形容局面危急或聲音、氣息等低沉微弱、時斷時續。

25、緩急相濟:緩:和緩,舒緩;急:危急,急迫。不論在平時還是在緊急之時都給予幫助。

26、一時緩急:緩急:危急之事。暫時有了困難,急需幫助。

27、不可終日:終日:從早到晚,一天。一天都過不下去。形容局勢危急或心中極其恐慌不安。

28、不斷如帶:猶不絕如縷。多形容局面危急或聲音、氣息等低沉微弱、時斷時續。

29、朝不圖夕:圖:圖謀。早晨不能為晚上打算。()形容形勢危急或境況窘迫。

30、救急扶傷:救濟危急,扶助傷病。

31、人急偎親:指人到危急時則想投靠親友。

32、救火揚沸:沸:開水。比喻不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也形容情況危急。

33、見危授命:授命:獻出生命。在危急關頭勇於獻出自己的生命。

34、力盡神危:危:危急。氣力用盡,神色危急。形容用心用力過度,體力不支的樣子。

35、力孤勢危:力量孤單,情勢危急。

36、千鈞一髮:比喻情況萬分危急。

37、孤注一擲: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險。

38、楚越之急:以之泛指面臨外敵入侵,國事危急。

39、解民倒懸:解:解救;倒懸:人被倒掛,比喻處境困難、危急。比喻把受苦難的人民解救出來。

40、腐索奔馬:腐:腐爛。用腐朽的繩索駕馭奔跑的烈馬。比喻形勢十分艱險危急。

41、不絕如線:原作“不絕若線”。①形容局勢危急,象差點兒就要斷掉的線一樣。②形容子孫衰落或後繼者稀少。

42、臨危授命:在危急關頭勇於獻出生命。

43、楚歌四合:比喻四面被圍,陷入孤立危急的困境。

44、中原板蕩:中原:指我國中部,泛指天下;板蕩:本《詩經》篇名,內容指周厲王昏淫無道。常用以比喻時局動盪危急。

45、朝不及夕:形容情況危急。

46、不絕若線:形容局勢危急,象差點兒就要斷掉的線一樣。

47、朝夕不保:朝:早上;夕:黃昏。早晨不能保證晚上的情況。形容形勢危急,難以預料。

48、軍臨城下:敵軍已來到自己的城牆下面。比喻情勢十分危急。

49、救飢拯溺:指拯救飢餓和危急中的人。

50、臨危效命:效:奉獻。面對危急,獻出自己的生命。

51、食盡援絕:食:食物。食物光了,後援斷絕了。形容身處險境,形勢危急。

52、四郊多壘:壘:營壘。敵軍四面逼近,形勢危急。也比喻競爭的對手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