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情況緊急的成語

1、江心補漏:船到江心才補漏洞。指臨到緊急關頭才設法補救。

2、錦囊妙計:舊小說里描寫足智多謀的人把對付敵方的計策寫在紙條上,放在錦囊里,以便當事人在緊急時拆閱。比喻有準備的巧妙辦法。

3、情急智生:情況緊急時,突然想出應變的好辦法。

4、泰然自若:不以為意,神情如常。形容在緊急情況下沉著鎮定,不慌不亂。

5、不動聲色:聲:言談;色:臉色。在緊急情況下,說話、神態仍跟平時一樣沒有變化。形容非常鎮靜。

6、生死關頭:非生即死的緊急關頭。

7、戎馬倉皇:謂戰事緊急而忙於應付。

8、燃眉之急:燃:燒。火燒眉毛那樣緊急。形容事情非常急迫。

9、人急智生:在緊急情況下突然想出了好主意。

10、人急計生:在緊急情況下突然想出了好主意。

11、懸崖撒手:①比喻人至絕境,只能另作選擇,義無反顧。②指在緊急關頭,放下一切不管。

12、行若無事:行:行動,辦事;若:好象。指人在緊急關頭,態度鎮定,毫不慌亂。有時也指對壞人壞事聽之任之,滿不在乎。

13、救焚拯溺:焚:火災;溺:水災。救人於水火之中。形容緊急救助陷於困境中的人。

14、神色倉皇:倉皇:驚慌,慌張。指在緊急的情況下,神氣和面色緊張驚慌,失去常態。

15、方寸不亂:方寸:指心。心緒不亂。()形容人遇到特殊緊急的情況時能夠從容鎮定。

16、緩不濟急:緩:慢;濟:救助。緩慢的行動適應不了緊急的需要。

17、十萬火急:形容事情緊急到了極點(多用於公文、電報等)。

18、迫不及待:近:緊急。急迫得不能等待。形容心情急切。

19、不遑啟處:沒有閒暇的時間過安寧的日子。指忙於應付繁重或緊急的事務。

20、刀下留人:為營救將被斬首的人而向主持或執行斬首的人發出的留人一命的緊急呼籲。

21、星飛電急:如流星飛落,如閃電急馳。形容十分急速或事情非常緊急。

22、急處從寬:在緊急情況下並不緊張。

23、急中生智:緊急的時候,猛然想出辦法。

24、危急存亡:危急:危險而緊急。指關係到生存滅亡的緊急關頭。

25、十萬火速:形容在緊急情況下動作極快地行事。

26、十二金牌:金牌:宋代敕書及緊急軍命,用金字牌,由內侍省派人速送。比喻緊急的命令。

27、急不暇擇:在緊急的情況下來不及選擇。

28、危急存亡:危險至極的緊急關頭。

29、緩急相濟:緩:和緩,舒緩;急:危急,急迫。不論在平時還是在緊急之時都給予幫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