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含有動物的成語

1、為鬼為蜮:蜮:傳說中能含沙噴射人影,而使人致病的動物,比喻陰險毒辣的人。指象鬼蜮一樣陰險狠毒,在暗地裡害人的人。

2、畫龍點睛:比喻藝術創作在關鍵處著墨或寫作、說話時在關鍵處加上精闢詞語,可使內容更加生動傳神。也比喻做事在重要之處下力。

3、青梅竹馬:青梅: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4、含沙射影:傳說一種叫蜮的動物,在水中含沙噴射人的影子,使人生病。比喻暗中攻擊或陷害人。

5、生龍活虎:形容生氣勃勃,充滿活力。

6、虎嘯風生:嘯:長鳴。猛虎長鳴,則大風四起。比喻英雄人物順應時代潮流而出現,並且對社會產生極大的影響。

7、龜龍鱗鳳:傳統上用來象徵高壽、尊貴、吉祥的四種動物。比喻身處高位德蓋四海的人。

8、一箭雙鵰:原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9、瘦骨伶仃:形容人或動物瘦得皮包骨的樣子。

10、騎虎難下:騎在老虎背上不能下來。比喻做一件事情進行下去有困難,但情況又不允許中途停止,陷於進退兩難的境地。

11、成群結夥:猶成群結隊。謂眾多的人或動物聚結成一群群、一夥伙。

12、冷血動物:體溫隨環境溫度的改變而變化的動物。比喻缺乏感情、對人對事冷漠的人。

13、雞犬不寧:寧:安寧。形容騷擾得厲害,連雞狗都不得安寧。

14、殺雞儆猴: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一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15、虎變龍蒸:指乘時變化而飛黃騰達。

16、葉公好龍:比喻口頭上說愛好某事物,實際上並不真愛好。

17、守株待兔:株:露出地面的樹根。原比喻希圖不經過努力而得到成功的僥倖心理。現也比喻死守狹隘經驗,不知變通。

18、兜肚連腸:兜:圍繞,引申為包括;肚:指動物的胃。包括肚子連同腸子。比喻全部東西一起處理。

19、先天不足:先天:人或動物的胚胎時期。原指人或動物生下來體質就不好。後也指事物的根基差。

20、虎步龍行:原形容帝王的儀態不同一般。後也形容將軍的英武姿態。

21、龜龍麟鳳:傳統上用來象徵高壽、尊貴、吉祥的四種動物。比喻身處高位德蓋四海的人。

22、驚弓之鳥: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23、井底之蛙:井底的蛙只能看到井口那麼大的一塊天。比喻見識狹窄的人。

24、予齒去角:謂天生動物賦予齒就不賦予角。比喻事物無十全十美。

25、盲人摸象:比喻對事物只憑片面的了解或局部的經驗,就亂加猜測,想做出全面的判斷。

26、虎穴龍潭:龍潛居的深水坑,老虎藏身的巢穴。比喻極險惡的地方。

27、狼蟲虎豹:①泛指兇猛的動物。②比喻惡人歹徒。

28、五毒俱全:五毒:多指蛇、蠍、蜈蚣、壁虎、蟾蜍五種動物。指違法亂紀,各種壞事都做。

29、虎口餘生:比喻大難不死,()僥倖保存下來的生命

30、氣象萬千:氣象:情景。形容景象或事物壯麗而多變化。

31、毒蛇猛獸:泛指對人類生命有威脅的動物。比喻貪暴者。

32、泥牛入海:泥塑的牛掉到海里。比喻一去不再回來。

33、非池中物:不是長期蟄居池塘中的小動物。比喻有遠大抱負的人終究要做大事。

34、鱷魚眼淚:鱷魚:一種生性兇殘,捕食人、畜的爬行動物。傳說鱷魚在吞食人畜時,邊吃邊流眼淚。比喻惡人的假慈悲。

35、弱肉強食:原指動物中弱者被強者吞食。比喻弱的被強的吞併。

36、馬到成功:形容事情順利,一做就辦成了或取得了勝利。

37、龍飛鳳舞: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38、麟鳳龜龍:此四種神靈動物,象徵吉兆。比喻稀有珍貴的東西。也比喻品格高尚、受人敬仰的人。

39、黔驢技窮:黔:今貴州省一帶;技:技能;窮:盡。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也已經用完了。

40、狡兔三窟:狡猾的兔子準備好幾個藏身的窩。比喻隱蔽的地方或方法多。

41、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鷸:長嘴水鳥;蚌:有貝殼的軟體動物。比喻雙方爭執不下,兩敗俱傷,讓第三者占了便宜。

42、鷹擊毛摯:擊:搏擊;摯:兇猛。鷙鳥撲擊其他動物時,羽毛都張著。比喻嚴酷兇悍。

43、塞翁失馬:塞:邊界險要之處;翁:老頭。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

44、一馬當先: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民眾前面,積極帶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