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過去的成語

1、日復一日:復:再,又。過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2、撐船就岸:比喻主動湊過去同別人搭關係。

3、遺老遺少:遺老:舊稱前朝的舊臣;遺少:留戀舊時代的少年。改朝換代後仍效忠前朝的老人和青年。也泛指留戀過去、思想頑固陳舊的人。

4、秋去冬來:秋天過去,冬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5、門生故吏:故吏:過去的吏屬。指學生和老部下。

6、今昔之感:從今天的現實回憶過去的事。

7、故土難離:故土:出生地,或過去住過的地方,這裡指故鄉、祖國。難於離開故鄉的土地。形容對家鄉或祖國有無限的眷戀之情。

8、唱對台戲:過去,兩個戲班子為了搶生意,有時候會硐一時間演同樣的戲,稱為唱對台戲。比喻採取與對方相對的行動,來反對或搞垮對方。

9、遠年近歲:過去至現在;長期以來。

10、掩鼻而過:捂著鼻子走過去。形容對腥臭骯髒的東西的嫌惡。

11、歲序更新:舊的一年過去了,新的一年來到了。

12、事後聰明:事情過去以後,才悟出其中的原由和應付的辦法。

13、似夢初覺:像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剛剛明白過來。

14、故地重遊:故地:曾經居住過的地方。重又回到過去生活過的地方遊覽。

15、屠狗賣漿:漿:酒漿。以賣酒、殺狗為業的人。過去指職業卑賤的階層。

16、高抬貴手:舊時懇求人原諒或饒恕的話。意思是您一抬手我就過去了。

17、雲煙過眼:象煙雲在眼前一晃而過。比喻事物很快就成為過去。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也指榮華富貴轉眼已成過去。

18、雲開見日:拔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到來。也比喻誤會消除。

19、口中雌黃:雌黃:即雞冠石,過去寫字用黃紙,寫錯了就用雌黃塗沫後重寫。隨口更改說得不恰當的話。比喻言論前後矛盾,沒有一定見解。

20、不堪回首:堪:可以忍受;回首:回顧,回憶。指對過去的事情想起來就會感到痛苦,因而不忍去回憶。

21、重施故伎:重新施用過去的伎倆。

22、舊病難醫:老毛病難於醫治。比喻過去的缺點錯誤難以改正。

23、時移世異:那個時間已成過去,世情或處境也都已改變了。

24、雲過天空:雲彩飄過之後,天上格外空闊。比喻事情已經過去,一切恢復平靜。

25、年復一年:一年又一年。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26、春夢一場:比喻過去的一切轉眼成空。也比喻不切實際的想法落了空。

27、消釋前嫌:消釋:消除,解除;嫌:嫌怨,怨恨。消解了過去的仇怨。

28、春意闌珊:闌珊:將盡,將衰。指春天就要過去了。

29、死去活來:指因極度的疼痛或悲哀,暈過去,又醒過來。多形容被打得很慘,或哭得很厲害。

30、日月蹉跎: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31、韶光荏苒:時光漸漸地過去。

32、班荊道故:班:鋪開;道:敘說。用荊鋪在地上坐在上面談說過去的事情。形容老朋友在路上碰到了,坐下來談談別後的情況。

33、明鏡照形:比喻了解過去就可以知道現在。

34、旭日東升:旭日:初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35、歷歷在目:歷歷:清楚,分明的樣子。指遠方的景物看得清清楚楚,或過去的事情清清楚楚地重現在眼前。

36、否去泰來:指厄運過去,好運到來。

37、重溫舊夢:溫:複習,指回憶,體味。比喻再經歷一次過去的光景。

38、一葦可航:一葦:一捆蘆葦。用一捆蘆葦作成一隻小船就可以通行過去。①比喻水面相隔很近,不難渡過。亦作“航一葦”。②比喻用微薄之力就可以把事情解決。

39、溫故知新:溫:溫習;故:舊的。溫習舊的知識,得到新的理解和體會。也指回憶過去,能更好地認識現在。

40、暑來寒往:夏天過去,冬天到來。泛指時光流逝。

41、光陰荏苒: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42、去日苦多:去日:過去的日子;苦:患,苦於。已經過去的日子太多了。用於感嘆光陰易逝之語。

43、心有餘悸:悸:因害怕而心跳得厲害。危險的事情雖然過去了,回想起來心裡還害怕。

44、華不再揚:已開過的花,在一年裡不會再開。比喻時間過去了不再回來。

45、憶苦思甜:回憶過去的苦難,回想今天的幸福生活。

46、趨之如鶩:趨:快走;鶩:野鴨。像鴨子一樣成群跑過去。比喻很多人競相追逐某一事物。

47、朝來暮去:朝:早晨;暮:傍晚。黃昏過去清晨來臨。形容時光流逝。

48、襲人故技:襲:因襲,套用;故:過去。沿用別人使用過的伎倆。

49、春去冬來:春天過去,冬天來臨。形容時光流逝。

50、舊話重提:過去說過的,現在又提起了。

51、稍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52、餓虎攢羊:攢:向一個目標簇擁。像飢餓的老虎向羊簇擁過去一樣。形容動作而猛烈。

53、旋踵即逝:踵:腳後跟;旋踵:旋腳之間,形容極短的時間;逝:過去。轉身就不見了。形容消失得非常快。

54、感今懷昔: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物或景物。

55、車過腹痛:原指經過朋友的墳墓如不祭奠,走過去肚子就會痛起來。用來表示對亡友的悼念。

56、知以藏往:知:同“智”,才智;以:已經;藏:包含。人的智慧包含在過去的事物中。比喻聰明才智來源於過去的經驗教訓。

57、不忘溝壑:溝壑:山溝。念念不忘為正義而死,棄屍山溝。形容有為正義獻身的思想準備。也比喻人發跡之後不忘過去貧賤的日子。

58、臘盡春來:臘:指臘月,即農曆十二月。臘月過去,春天又回來了。

59、何必當初:表示後悔過去的作為。

60、守經據古:守:遵守;經:常規;據:依據;古:古訓。固守過去的常規。

61、號慟崩摧:慟:哀痛之極,大哭;崩:死亡;摧:傷心。放聲痛哭,異常悲傷,幾乎昏死過去。形容極度悲傷。

62、代遠年湮:湮:埋沒。過去的年代已距今十分久遠,無法記憶,無從考證。

63、今不如昔:昔:往昔,過去。現在不如過去。多用於表示對世事的不滿情緒。

64、事過境遷:境:境況;遷:改變。事情已經過去,情況也變了。

65、蹉跎日月:蹉跎:時光白白過去。把時光白白地耽誤過去。指虛度光陰。

66、觸目如故:觸目:目光所及。故:舊的,過去的,本來的。滿眼看到的都是過去的老樣子。

67、章往考來:章:同“彰”,弄清;考:考察。弄清過去,考察將來。

68、於今為烈:烈:厲害。某件事過去就已經有過,()不過現在的更加厲害罷了。

69、不省人事:省:知覺。指昏迷過去,失去知覺。也指不懂人情世故。

70、石火光陰:表示光陰之迅速,一眨眼就要過去。

71、時移事去:隨著時間的推移,事情已經過去。

72、舊榮新辱:過去的榮耀和現在的恥辱。形容人生無常,變化多端。

73、記憶猶新:猶:還。過去的事,至今印象還非常清楚,就象剛才發生的一樣。

74、追悔不及:悔恨過去的往事,卻已無法挽回了。

75、若昧平生:平生:平素,往常。指過去好像不熟悉,現在突然恍悟。

76、今是昨非:現在是對的,過去是錯的。指認識過去的錯誤。

77、欽差大臣:過去指由皇帝派遣並代表皇帝外出辦理重大事件的官員。現在用來諷刺從上級機關派到下面去,不了解情況就指手畫腳發號施令的人。

78、極往知來:通曉過去,預知未來。

79、見獵心喜:獵:打獵。看到打獵心裡就高興。比喻看見別人在做的事正是自己過去所喜好的,不由得心動,也想試一試。

80、如夢初醒:象剛從夢中醒來。比喻過去一直糊塗,在別人或事實的啟發下,剛剛明白過來。

81、不念舊情:指人原則性強,不記掛過去的情義。

82、昨非今是:非:不對,錯誤;是:對,正確。現在是對的,過去是錯的。

83、一場春夢:比喻過去的一切轉眼成空。也比喻不切實際的想法落了空。

84、暮來朝去:暮:傍晚;朝:早晨。清晨過去黃昏來臨。形容時光流逝。

85、心回意轉:心、意:心思;回、轉:掉轉。改變想法,不再堅持過去的意見。

86、顛來倒去:翻過來倒過去,來回重複。

87、故我依然:故我:舊日的我。仍舊是過去的我。指自己的境況和從前一樣,沒有變化。

88、束身受命:束身:約束自身,不放縱。比喻投案。指投案歸順過去以後、聽從命令。

89、今非昔比:昔:過去。現在不是過去能比得上的。多指形勢、自然面貌等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90、觀往知來:認真研究過去,就能推測未來。

91、撫今懷昔:撫:拍,摸,引申為注意,注視;懷:懷念;昔:過去。看看現在,想想過去。形容對當前的事物有所感觸而懷念過去的人事或景物。

92、史不絕書:書:指記載。史書上不斷有記載。過去經常發生這樣的事情。

93、懷古傷今:懷念過去,哀嘆現在。指一種沒落、倒退、悲觀的思想情緒。

94、來者可追:可追:可以補救。過去的事已無法挽回,但是未來的事還來得及趕上。

95、以禮悔禍:悔禍:追悔所造成的禍害。以禮待人,追悔過去給他人造成的禍害。

96、一去不返:返:回來。一去就不再回來了。比喻事情已成為過去,再不能重現。

97、雲消雨散:比喻一切都成了過去。

98、事往日遷:指事情和時光都已過去。

99、歲聿其暮:歲:年;聿:句中語氣詞;暮:晚。一年快過去了。指年終歲晚。

100、開雲見日:開:散開。拔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到來。也比喻誤會消除。

101、煙雲過眼:象煙雲在眼前一晃而過。比喻事物很快就成為過去。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

102、以往鑒來:用過去的經驗教訓作為以後辦事的借鑑。

103、知往鑒今:鑒:借鑑。了解過去作為今天的借鑑。

104、賣漿屠狗:漿:酒漿。以賣酒、殺狗為業的人。過去指職業卑賤的階層。

105、一去不還:還:回來。一去就不再回來了。比喻事情已成為過去,再不能重現。

106、鑒前毖後:指把過去的錯誤引為借鑑,以後謹慎行事,避免重犯。

107、敷衍了事:敷衍:做事不認真;了:完。指辦事馬馬虎虎,只求應付過去就算完事。

108、依然如故:依然:仍舊;故:過去,從前。指人沒有什麼長進,還是從前的老樣子。

109、舊歡新寵:歡:指所喜愛的人。過去喜歡的和再現受寵的人。

110、如釋重負:釋:放下;重負:重擔子。象放下重擔那樣輕鬆。形容緊張心情過去以後的的輕鬆愉快。

111、荏苒日月:荏苒:時光漸漸過去。指日月交替運行,時光漸漸消逝。

112、棄瑕錄用:原諒過去的過失,重新錄用。

113、暮去朝來:黃昏過去,清晨又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114、事過情遷:隨著事情過去,對該事的感情、態度也起了變化。

115、意轉心回:心、意:心思;回、轉:掉轉。改變想法,不再堅持過去的意見。

116、數往知來:數:計算;往:過去;來:未來。明了過去,可以推知未來。

117、春來秋去:去:過去。春天到來,秋天過去。形容歲月流逝。

118、穿窬之盜:穿:指穿壁;窬:通“逾”,從牆上爬過去。從牆上爬過去。指鑽洞和爬牆的盜賊。

119、陽和啟蟄:啟蟄:過冬的蟲豸開始活動。春天來了,過冬的蟲豸都活動了。比喻惡劣的環境過去,順利和美好的時光開始了。

120、折節讀書:折節:改變過去的志趣和行為。改變舊習,發憤讀書。

121、反覆不常:反覆:顛過來倒過去。經常變化沒有穩定狀態,形容情況變來變去沒有定準。

122、一擁而上:一下子全都圍上去。形容周圍的人同時向一個目標猛擠過去。

123、非昔是今:昔:過去。今:現在。認為過去是錯誤的,現在是正確的。

124、放馬後炮:比喻事情已過去才發議論。

125、不念舊惡:念:記在心上。不計較過去的怨仇。

126、依然故吾:依然:仍舊;故:過去的。形容自己一切跟從前一樣,沒有變得更好。

127、引為鑑戒:引:用;戒:鑑戒。指把過去犯錯誤的教訓拿來作為警戒,避免重犯。

128、狂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大風颳不到一早晨就會過去,碩士下不到一天就會停止。比喻烏雲籠罩的日子不會長久,光明終將來臨。

129、少縱即逝: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