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秋天月亮的成語

1、爭光日月:爭:競爭。與太陽、月亮比光輝。常用以稱讚人的精神、功業偉大。

2、玉走金飛:指日月如飛。比喻時光易逝。玉,玉兔,指月亮。金,金烏,指太陽。

3、月暈主風:暈:日光或月光通過雲層時因折射作用而形成日、月周圍的光圈。月亮周圍出現暈圈,則是有風的預兆。

4、烏踆兔走:指日月運行。兔,傳說中的月中玉兔。借指月亮。

5、月閉花羞:閉:躲避;羞:害臊。閉月形容貂禪,羞花形容楊玉環。使月亮見了也躲避起來,花兒見了也自覺羞愧。形容女子貌美。

6、一月三舟:佛家語,同是一個月亮,三隻船上的人看的角度各不一樣。比喻佛家的道規只有一個,而因人理解不同而異。

7、眾口捧月:大家共同捧舉月亮。比喻共同擁戴一個人。

8、水中撈月: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情,只能白費力氣。

9、月明如晝:月亮照耀得像白天一樣明亮。

10、流星趕月:象流星追趕月亮一樣。形容行動迅速。

11、日月重光:重光:重放光芒。太陽月亮重放光芒。比喻經過一番動亂後出現新的清明局面。

12、山高月小:形容夜景的氣勢:從山下望去,山高高聳立,天上的月亮小而明亮。

13、月落參橫:月亮已落,參星橫斜。形容天色將明。

14、秋月春花: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15、玉兔銀蟾:傳說月亮中有廣寒宮,宮中有玉兔和銀蟾。故以此比喻天上的明月。

16、星月皎潔:星星和月亮明亮潔淨。

17、眾星攢月:許多星星聚集、環繞著月亮。比喻眾人擁戴一人或眾物圍繞一物。

18、花好月圓: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19、月暈礎雨:月暈:月亮周圍出現的光環;礎:柱子底下的石墩。月亮出現光環就要颳風,礎石潮濕就要下雨。比喻事物發生變化的前兆。

20、披星戴月: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21、眾星捧月:許多星星襯托著月亮。比喻眾人擁護著一個他們所尊敬愛戴的人。

22、月墜花折:月亮落下,鮮花夭折。比喻美女死亡。

23、懸若日月:宛如太陽和月亮一樣高高地掛在天空上。形容作品具有永恆的生命力。

24、月沒參橫:月亮已落,參星橫斜。形容夜深。

25、春花秋月: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26、海底撈月: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費力氣。

27、烘雲托月:烘:渲染;托:襯托。原指一種畫月亮的傳統手法。後比喻從側面渲染以顯示或突出主體。

28、戴月披星: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29、今月古月:指月亮古今如一,而人事代謝無常。

30、鏤月裁云:雕刻月亮,裁剪雲彩。比喻手藝極精巧。

31、星月交輝:星星和月亮交相照耀。

32、兔走烏飛:烏:古代傳說日中有三足烏,故稱太陽為金烏;兔:古代傳說中月中有玉兔,故稱月亮為玉兔。形容光陰迅速流逝。

33、月中折桂:在月亮中折桂樹枝。比喻科舉及第。

34、月中聚雪:月亮里堆積著白雪。形容女子潔白而美麗。

35、月滿則虧,水滿則溢:月亮圓的時候就容易發生月蝕,水滿了就會溢出來。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36、月落星沉:月亮落山,星光暗淡了。指天將亮時。

37、月過中秋:指錯過時機。中秋節時月亮最圓、最亮、最美,故用以比喻良機。

38、墜兔收光:兔:月亮。落月將光收回去了。指月亮落下。

39、月銜半規:規:圓形。指農曆初八、九或二十二、二十三,月亮上弦、下弦的日子。

40、月明星稀:月亮明亮時,星星就顯得稀疏了。

41、月盈則食:盈:滿;食:通“蝕”,缺。月亮圓的時候就容易發生月蝕。比喻事物盛到極點就會衰落。

42、樽前月下:酒樽之前,月亮之下。指對酒賞月的悠閒情境。

43、月暈而風:月暈:月亮周圍出現的光環。月亮出現光環,就是要颳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趨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