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突然的成語

1、耳聾眼瞎:指因突然遭到強烈刺激而耳朵變聾,眼睛變瞎。

2、翻臉無情:突然改變臉色,不講一點情義。

3、迴光返照:指太陽剛落山時,由於光線反射而發生的天空中短時發亮的現象。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表面興旺。

4、處易備猝:猝:突然,出乎意料。處於順利的環境要防備突然事變。

5、勃然變色:勃然:突然地。變色:變了臉色。突然生氣,變了臉色。

6、風波平地:風波:比喻事變。平地上起風浪。比喻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糾紛或事故。

7、風雲突變:風云:比喻變幻動盪的局勢。局勢突然發生了變化。

8、突如其來:突如: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

9、橫發逆起:橫:不測,意外。指出乎所料,突然興起。

10、出豕敗御:出:突然出來;御:馬車。突然衝出一頭野豬使馬車翻車。比喻受到意外事故發生使事情失敗。

11、冷灰爆豆:在冷灰中爆豆。比喻方法不對,白費力氣。或比喻事情憑空突然發生。

12、茅塞頓開:茅塞:喻人思路閉塞或不懂事;頓:立刻。原來心裡好像有茅草堵塞著,現在忽然被打開了。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

13、疾風暴雨:疾:又快又猛;暴: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14、不宣而戰:指不宣布開戰,就突然發起進攻。

15、當頭一棒:迎頭一棍子。比喻受到嚴重警告或突然的打擊。

16、一朝之患:突然發生的禍患。

17、青天霹靂:霹靂:響雷。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意外的,令人震驚的事件。

18、從天而降:降:下落。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19、回光反照:指日落時由於反射作用而天空中短時發亮。比喻人死前精神突然興奮。也比喻事物滅亡前夕的短暫興旺。

20、暴風驟雨: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21、勃然大怒:勃然:突然。突然變臉大發脾氣。

22、暴富乞兒:暴:突然;乞兒:乞丐。乞丐突然間富裕了。指非常規的地突然變得富有。

23、喜出望外:望:希望,意料。由於沒有想到的好事而非常高興。

24、禍從天降:降:落下。比喻突然遭到了意外的災禍。

25、晴天霹靂:晴天打響雷。比喻突然發生意外的令人震驚的事件。

26、倉卒主人:倉卒:匆忙。客人突然到來,倉促中招待不周,難盡主人之禮。

27、計上心來:計:計策、計謀。心裡突然有了計策。

28、急轉直下:形容形勢或文筆等突然轉變,()並且很快地順勢發展下去。

29、疾雷迅電:疾、迅:快速,迅急。突然暴發的雷聲和出現的閃電。形容來勢迅猛,來不及防備。

30、反顏相向:反顏:翻臉。突然翻臉相對,無情無義。

31、豁然貫通:豁然:通達的樣子;貫通:前後貫穿通曉。指一下了弄通了某個道理。

32、勃然不悅:勃然:突然地;悅:高興。形容人突然不高興的樣子。

33、怫然而怒:怫然:憤怒的樣子。指突然發怒。

34、猝不及防:猝:突然,出其不意。事情來得突然,來不及防備。

35、急風暴雨:急:又快又猛;暴:突然而猛烈。形容風雨來勢猛。比喻迅猛激烈的鬥爭。

36、轟雷掣電:轟響的雷聲,急驟的閃電。比喻使人突然震驚的事物。

37、風颮電擊:颮:強風突然發作。風雨雷電交加。比喻風氣或某種現象極盛。

38、豁然開朗:豁然:形容開闊;開朗:開闊明亮。從黑暗狹窄變得寬敞明亮。比喻突然領悟了一個道理。

39、暴殞輕生:暴:突然;殞:死亡;輕生:把生命看得很輕。指突然間自殺身死。

40、平地風波:平地上起風浪。比喻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糾紛或事故。

41、風馳電掩:馳:奔跑;掩:乘人不備。像風一樣快速,閃電一般突然。形容快速襲擊。

42、不速之客:速:邀請。指沒有邀請突然而來的客人。

43、從天而下:比喻出於意外,突然出現。

44、變生不測:變:有重大影響的突然變化;不測:意外。變故發生於突然之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