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人物動作的成語

1、全國一盤棋:指全國各部門在中央統一領導下,全面安排,互相協作。

2、婦姑勃谿:婦姑:兒媳和婆婆;勃谿:家庭爭吵。原指婆婆和兒媳間的爭吵。後也比喻內部爭鬥。

3、信馬由韁:信、由:聽任。騎著馬無目的地閒逛。比喻隨便走走。也比喻無主見,隨外力而轉移。

4、翻箱倒櫃:翻:倒,反轉。把箱子柜子都翻倒過來。形容徹底翻檢。

5、登高一呼:比喻有影響的人物發出倡議。

6、馬不停蹄:比喻不停頓地向前走。

7、安步當車:安:安詳,不慌忙;安步:緩緩步行。以從容的步行代替乘車。

8、昂首闊步:昂:仰,高抬。抬起頭邁開大步向前。形容精神抖擻,意氣風發。

9、兼程並進:兼:兩倍的;並:合併。加快步伐,一天走兩天的路程。

10、慢條斯理:原指說話做事有條有理,不慌不忙。現也形容說話做事慢騰騰,不不慌不忙。

11、兔起鳧舉:鳧:野鴨。象兔敢奔跑,象野鴨急飛。比喻行動迅速。

12、餐風露宿:風裡吃飯,露天睡覺。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13、聞風而起:聞:聽到;風:風聲,訊息。一聽到風聲,就立刻起來回響。

14、大聲疾呼:疾:快。大聲呼喊,引起人們注意。

15、虎視眈眈:象老虎那樣兇狠地盯著。

16、狼吞虎咽:形容吃東西又猛又急的樣子。

17、車殆馬煩:殆:通「怠」,疲乏;煩:煩躁。形容旅途勞頓。

18、翻山越嶺:翻:翻過;越:過;嶺:山嶺。翻越不少山頭。形容野外工作或旅途的辛苦。

19、命儔嘯侶:命、嘯:呼引,呼喚;儔、侶:同伴。招乎意氣相投的人,一道從事某一活動。

20、風塵僕僕:風塵:指行旅,含有辛苦之意;僕僕:行路勞累的樣子。形容旅途奔波,忙碌勞累。

21、七手八腳:形容人多手雜,動作紛亂。

22、長驅直入:長驅:不停頓地策馬快跑;直入:一直往前。指長距離不停頓的快速行進。形容進軍迅猛,不可阻擋。

23、躡手躡腳: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

24、吸風飲露:道家及詩文中常用以指神仙的絕食五穀。

25、振臂一呼:振:揮動。揮動手臂呼喊(多用在號召)。

26、狗血噴頭:把狗血噴在頭上。形容言辭刻毒,大肆辱罵。也形容罵得痛快淋漓。

27、輕裝簡從:行裝簡便,隨從人少。

28、餐風飲露:形容旅途或野外生活的艱苦。

29、翻箱倒篋:翻:倒,反轉;篋:小箱子。把箱子柜子都翻倒過來。形容徹底翻檢。

30、戟指怒目:戟指:用食指和中指指著別人,象戟的形狀。指著人,瞪著眼。形容大怒時斥責人的神態。

31、老牛破車:老牛拉破車。比喻做事慢吞吞,一點不利落。也比喻才能低。

32、看人眉睫:睫:眼瞼邊緣上生的細毛。比喻看人臉色。

33、沐雨櫛風:沐:洗頭髮;櫛:梳頭髮。風梳發,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避風雨地辛苦奔波。

34、鵝行鴨步:步:走。象鵝和鴨子那樣的走路。比喻步行緩慢。

35、疲於奔命:原指因受命奔走而搞得很累。後也指忙於奔走應付,弄得非常疲乏。

36、遠走高飛:指象野獸遠遠跑掉,象鳥兒遠遠飛走。比喻人跑到很遠的地方去。多指擺脫困境去尋找出路。

37、一搭一檔:謂互相配合,彼此協作。有時含貶意。

38、一琴一鶴:原指宋朝趙拚去四川做官,隨身攜帶的東西僅有一張琴和一隻鶴。形容行裝簡少,也比喻為官清廉。

39、兔起鶻落:鶻:打獵用的鷹一類的猛禽。兔子剛跳起來,鶻就飛撲下去。比喻動作敏捷。也比喻繪畫或寫文章迅捷流暢。

40、千呼萬喚:形容再三催促。

41、飽以老拳:飽:充分;以:用。痛打,盡情地揍。

42、風餐露宿:風裡吃飯,露天睡覺。形容旅途或野外工作的辛苦。

43、草行露宿:走在野草里,睡在露天下。形容走遠路的人艱苦和匆忙的情形。

44、跋山涉水:跋山:翻過山嶺;涉水:用腳趟著水渡過大河。翻山越嶺,趟水過河。形容走遠路的艱苦。

45、蝸行牛步:蝸牛爬行,老牛慢走。比喻行動或進展極慢。

46、捏手捏腳:形容輕手輕腳地走。也形容輕薄的舉動。

47、遊山玩水:遊覽、玩賞山水景物。

48、手急眼快:急:迅速。動作迅速,眼光敏捷。形容機靈敏捷。

49、揚長而去:大模大樣地逕自走了。

50、交洽無嫌:洽:協商;嫌:猜疑。指雙方密切協作,相互信任。

51、姍姍來遲:姍姍:形容走得緩慢從容。慢騰騰地來晚了。

52、鑒貌辨色:鑒:查看;色:指臉色。根據對方的臉色、表情行事。

53、大打出手:打出手:戲曲中的一種武打技術,一齣劇中的主要人物與多個對手相打,形成種種武打場面。比喻逞凶打人或毆鬥。

54、銜尾相屬:銜:馬嚼子;尾:馬尾巴。馬嚼子接著馬尾巴。形容一個緊跟著一個,成單行前進。

55、步履維艱:指行走困難行動不方便。

56、大喊大叫:大聲叫嚷,形容大肆宣傳,大造輿論。

57、眼明手快:看得準,動作敏捷。

58、察言觀色:察:詳審。觀察別人的說話或臉色。多指揣摸別人的心意。

59、飛針走線:走:跑。形容縫紉技術非常熟練。

60、戴月披星: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61、破口大罵:口出惡語大聲罵人。

62、呼朋引類:呼:叫;引:招來;類:同類。指招引志趣相同的人。

63、披星戴月: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64、劈頭蓋臉:劈:正對著,衝着;蓋:壓。正對著頭和臉蓋下來。形容(打擊、衝擊、批評等)來勢很猛。

65、露宿風餐:在露天過夜,在風口吃飯。形容行旅生活的辛苦。

66、左顧右盼:顧、盼:看。向左右兩邊看。形容人驕傲得意的神情。

67、手忙腳亂:形容遇事慌張,不知如何是好。

68、櫛風沐雨:櫛:梳頭髮;沐:洗頭髮。風梳發,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69、坐以待旦:旦:天亮。坐著等天亮。比喻辦事勤勞。

70、一搭一檔:指互相配合,彼此協作。有時含貶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