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疲憊的成語

1、精疲力竭:竭:盡。精神、力氣消耗已盡。形容非常疲勞。

2、用逸待勞:以逸待勞。謂作戰時採取守勢,養精蓄銳,待敵軍奔走疲憊之後,乘機出擊以取勝。

3、勞形苦心:身體疲勞,精神睏乏。

4、魴魚赬尾:赬:紅色。形容人困苦勞累,負擔過重。

5、行眠立盹:形容極度疲倦無精神。

6、身心交病:交:一齊,同時;病:睏乏。身體和精神都很睏乏。

7、精疲力盡:精神疲乏,氣力用盡。形容精神和身體極度疲勞。

8、案牘之勞:案牘:公文。辦理公文的勞累。

9、蒙袂輯屨:袂:袖子;輯:拖著不使脫落;屨:鞋。用袖子蒙著臉,腳上拖著鞋。形容十分睏乏的樣子。

10、人困馬乏:人馬都很疲乏。形容旅途勞累。

11、汗流滿面:形容極度緊張或非常勞累。

12、舟車勞頓:舟車:船與車,泛指一切水陸交通工具。()勞頓:勞累疲倦。形容旅途疲勞困頓。

13、心力交瘁:交:一齊,同時;瘁:疲勞。精神和體力都極度勞累。

14、疲憊不堪:疲憊:極度疲乏;不堪:表示程度深。形容非常疲乏。

15、財殫力痡:殫:竭盡;痡:過度疲勞。錢財枯竭,民力疲睏。

16、勞筋苦骨:指勞動繁重,使筋骨疲勞痛苦。

17、避其銳氣,擊其惰歸:其:他的;銳氣:勇猛的氣勢;惰:鬆懈善於用兵之人,總是避開敵人初來時的氣勢,等敵人疲憊時再狠狠打擊。

18、積勞成疾:積勞:長期勞累過度;疾:病。因長期工作,勞累過度而生了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