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財富的成語

1、堆山積海:堆積的如山似海。原形容占有的財富非常多。也比喻東西極多。

2、堆金疊玉:形容財富極多。

3、暴斂橫徵:指強征捐稅,搜刮人民財富。

4、天下大屈:屈:竭,天下財富耗盡。形容天災人禍後,民窮財盡的情景。

5、堆金積玉:金玉多得可以堆積起來。形容占有的財富極多。

6、儋石之儲:猶言少量的財富。儋,成擔貸物的計量單位。

7、積玉堆金:金玉多得可以堆積起來。形容聚斂的財富極多。

8、積金累玉:金玉堆積。形容財富很多。

9、生眾食寡:眾:多;寡:少。生產的多,消費的少。形容財富充足。

10、富堪敵國:私人擁有的財富可與國家的資財相匹敵。形容極為富有。同「富可敵國」。

11、升官發財:指提升了官職,同時就能獲得更多的物質財富。

12、富可敵國:敵:匹敵。私人擁有的財富可與國家的資財相匹敵。形容極為富有。

13、生之者眾,食之者寡:眾:多;寡:少。生產的多,消費的少。形容財富充足。

14、省用足財:減省費用,積聚財富。

15、富埒天子:富:富貴;埒:相等。()財富與天子相等。形容非常富有。

16、立吃地陷:指光是消費而不從事生產,即使有堆積如山的財富,也要耗盡。

17、盈滿之咎:財富過於充足會招致禍患。

18、論黃數白:①指任意評論是非好壞。②點了黃金又數白銀。極言財富之多。

19、積金至斗:北斗星。堆積起來的金子能觸到北斗星。比喻積累的財富極多。

20、金玉貨賂:貨賂:指珍寶、財富。泛指黃金、美玉等珍貴的財寶。

21、金玉滿堂:堂:高大的廳堂。金玉財寶滿堂。形容財富極多。也形容學識豐富。

22、來之不易:來之:使之來。得到它不容易。表示財物的取得或事物的成功是不容易的。

23、富有四海:有:占有,享有;四海:指全國。充分享有全國的一切財富。舊時形容帝王最富有。

24、財連於命:財富與生命息息相關。指人生存離不開錢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