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刻苦學習的成語

1、鑿壁偷光:鑿穿牆壁引過光線。形容家境貧困仍刻苦勤學。

2、憎愛分明:憎:恨。恨什麼,愛什麼,界限清楚,態度鮮明。

3、孳孳不倦:指工作或學習勤奮努力、不知疲倦。

4、孜孜不倦: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5、夜以繼日: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6、晝耕夜誦:白天種地,夜晚讀書,形容抓緊時間學習,讀書勤奮。

7、牛角掛書:把書掛在牛角上,邊放牛邊看書。比喻勤奮好學。

8、研精覃思:研:研究;精:細密;覃:深入;思:思考。精心研究,深入思考。

9、一籌莫展:籌:籌劃、計謀;展:施展。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

10、自吹自擂:擂:打鼓。自己吹喇叭,自己打鼓。比喻自我吹噓。

11、應對如流:對答象流水一樣。形容答話很快,很流利。

12、一曝十寒:曝:曬。原意是說,雖然是最容易生長的植物,曬一天,凍十天,也不可能生長。比喻學習或工作一時勤奮,一時又懶散,沒有恆心。

13、程門立雪:冒著大雪在程頤的門前站著,形容尊師重道,虔誠求教。

14、一得之見:見:見解。謙虛的說法,指自己對某個問題的見解。

15、圓木警枕:用圓木做枕頭,睡著時容易醒,不會懶惰。形容鞭策自己,勤奮不懈。

16、一無可取:沒有一點兒可以肯定的地方。

17、專心一志:形容一心一意,集中精力。

18、應付裕如:應付:對付,處置。裕如:按自己的心愿做事。從容對付,毫不費勁。

19、枕典席文:謂以典籍為伴,勤於讀書學習。

20、懸樑刺股:把頭髮掛在樑上,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形容發奮刻苦學習。

21、盈科後進:泉水遇到坑窪,要充滿之後才繼續向前流。()比喻學習應步步落實,不能只圖虛名。

22、引錐刺股:錐:錐子;股:大腿。晚間讀書時想睡覺,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以保持清醒。形容學習勤奮刻苦。

23、一絲不苟:苟:苟且,馬虎。指做事認真細緻,一點兒不馬虎。

24、以貌取人:根據外貌來判別一個的的品質才能。

25、羽毛未豐:豐:豐滿。指小鳥沒長成,身上的毛還很稀疏。比喻年紀輕,經歷少,不成熟或力量還不夠強大。

26、一張一弛:意思是寬嚴相結合,是文王武王治理國家的方法。現用來比喻生活的鬆緊和工作的勞逸要合理安排。

27、爭分奪秒: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28、韋編三絕:韋:熟牛皮。韋編:古代用竹簡寫書,用熟牛皮條把竹簡編編聯起來,做「韋編」。三:多次。絕:斷。反覆研讀,以致編聯竹簡的的皮繩斷了多次。指讀書勤奮刻苦。

29、以一知萬:從了解一點到推知其他許多事物。

30、咬文嚼字:形容過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扣字眼而不注意精神實質。

31、囊螢映雪:用螢火蟲照明讀書,借著雪光照明讀書。形容勤學苦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