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誇張的成語

1、大言聳聽:聳聽:使聽的人吃驚。指故意說誇張或驚奇的話,使聽的人感到驚訝,把他們的注意力吸引過來。

2、渲染烘托:渲染:國畫的一種畫法;烘托:國畫的畫法,用襯托手法使事物鮮明。指用襯托和誇張的藝術手法,突出主題。

3、大言不慚:說大話,不感到難為情。

4、加葉添枝:為了誇張或渲染的需要,在敘述或轉述時,增添原來沒有的內容。

5、迂闊之論:迂:迂腐;闊:大加誇張的。不符合實際的,空洞的言論。

6、張皇鋪飾:鋪:鋪張;飾:裝飾。誇張炫耀,大加修飾。

7、自我吹噓:比喻自我吹噓、誇張。

8、大言無當:指說大話、言辭誇張不符合實際。

9、高談闊論:高:高深;闊:廣闊。多指不著邊際地大發議論。

10、扭捏作態:具有嬌揉造作或誇張的性格,不是天然或自然的。

11、空前絕後: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12、胡吹亂嗙:胡亂吹牛。

13、天花亂墜:傳說梁武帝時有個和尚講經,感動了上天,天上紛紛落下花來。形容說話有聲有色,極其動聽(多指誇張而不符合實際)。

14、實實在在:真實,不誇張,現實存在的。

15、自吹自擂:擂:打鼓。自己吹喇叭,自己打鼓。比喻自我吹噓。

16、尺水丈波:比喻說話誇張,不真實。

17、誇大其詞:把事情說得超過原有的程度。

18、小題大做:指拿小題目作大文章。比喻不恰當地把小事當作大事來處理,有故意誇張的意思。

19、危言聳聽:危言:使人吃驚的話;聳:驚動;聳聽:使聽話的人吃驚。()指故意說些誇大的嚇人的話,使人驚疑震動。

20、烘托渲染:用襯托和誇張的藝術手法,突出主題。

21、添油加醋:比喻敘述事情或轉述別人的話,為了誇大,添上原來沒有的內容。

22、嬌揉造作:不自然地裝扮或裝模作樣,故意誇張而造作。

23、張大其事:張:誇張。把原來的事情誇大。形容言過其實。

24、聞一增十:聞:聽到;增:增加。聽到一點誇張十倍。形容把聽到的事大肆渲染。

25、春蛙秋蟬:春天蛙叫,秋天蟬鳴。比喻喧鬧誇張、空洞無物的言談。

26、焦頭爛額:燒焦了頭,灼傷了額。比喻非常狼狽窘迫。有時也形容忙得不知如何是好,帶有誇張的意思。

27、大事誇張:不適當地誇大,言過其詞。

28、河漢斯言:河漢:銀河,此比喻言論誇張荒誕;斯:此。把這番話看作是虛誇不實的言論。比喻大而無當,不可置信的話。

29、胡吹亂嗙:嗙:吹牛,誇張。形容信口開河說大話,瞎吹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