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不容易的成語

1、關山阻隔:關隘山嶺阻擋隔絕。形容路途艱難,往來不易。

2、三頭兩緒:形容事務繁雜,不易弄清頭緒。

3、來之不易:得到它不容易。表示財物的取得或事物的成功是不容易的。

4、戶樞不朽:戶樞:門的轉軸;朽:腐爛,敗壞。經常轉動的門軸就不會朽壞。比喻經常運動的東西不易受侵蝕。

5、千錘百鍊: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6、不可多得:形容非常稀少,很難得到(多指人才或稀有物品)。

7、石城湯池:比喻防守堅固不易攻破的城池。

8、目迷五色:五色:各種顏色。形容顏色既多又雜,因而看不清。比喻事物措綜複雜,不易分辨清楚。

9、千辛萬苦: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10、寶貨難售:寶貴的珍品難以出售。比喻大材不易被重用。

11、艱難困苦:形容處境艱苦,困難重重。

12、攻苦食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13、忍苦耐勞:經得起艱苦的工作和生活。

14、丹青不渝:丹、青:丹砂、青雘,是古代繪畫中常用的兩種顏料,不易褪色。始終不渝,光明顯著。

15、艱苦卓絕:形容異常的艱苦。

16、固壁清野:固壁,指加固壁壘,使敵不易攻擊;清野,指轉移人口、物資,使敵無所獲取。這是對付優勢入侵敵人的一種策略。

17、來之不易:易:輕易、容易。形容獲得成功或得到財物非常不容易。

18、從善如登:指為善如登山那樣不易,比喻學好很難。

19、十目一行:指校對文稿時不能只求速度,多看見遍就不易遺漏錯別字了。與「一目十行」相對應。

20、大名難居:指盛名之下不易自處

21、暗礁險灘:暗藏的礁石,不易通過的河灘。()比喻隱藏的禍患或危險的障礙。

22、時不可逢:逢:遭遇,遇見。大好時機平日不易遇到。

23、千難萬難:猶言好不容易。

24、奧妙無窮:奧:深奧。指其中不易為人所知而奇妙有趣之處極多。

25、機難輕失:指機會難得,稍縱即失。

26、深奧莫測:高深不易了解。

27、流水不腐:腐:臭。流動的水不會發臭。比喻經常運動的東西不易受侵蝕。

28、解人難得:解人:原指通達言語或文辭意趣的人,借指知己;難得:不易得到。比喻知己難得。

29、獨具隻眼:具有獨到的眼光和見解。形容眼光敏銳,能看到別人不易發現的事物。

30、深根固柢:柢:樹根。使根基深固,不易動搖。比喻基礎穩固,不容易動搖。

31、難解之謎:難以捉摸的事物,尤指微妙、難以理解或不易覺察、不易探索的事物。

32、嘔心瀝血: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33、沙裡淘金:淘:用水沖洗,濾除雜質。從沙里淘出黃金。比喻好東西不易得。也比喻做事費力大而收效少。也比喻從大量的材料里選擇精華。

34、久束濕薪:長期捆著的潮濕柴草。比喻思想保守,不易接受新事物。

35、百足不僵:比喻勢力雄厚的集體或個人一時不易垮台。

返回頂部